挺立在貴州沿河縣元布村的那棵“傲骨梅”

2020年06月30日10: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在簡子溪組養殖戶田紅英家了解生產情況。任廷海 攝
在簡子溪組養殖戶田紅英家了解生產情況。任廷海 攝

貴州沿河自治縣塘壩鎮元布村委會的院壩平整干淨,村委會旁的那棵梅樹,尤顯挺拔、精神。

“您好!歡迎前來元布村指導!”迎面走來一位帥小伙,高高的個子,清瘦的臉龐,看上去非常干練,如同村委會旁的那棵梅樹,格外硬朗和精神,透露著一絲高傲和自信,他就是元布村脫貧攻堅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葉鋒。

革命是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

“革命是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因工作出色,2020年3月,葉鋒被調整到工作相對滯后的元布村,並擔任村脫貧攻堅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

元布村位於鎮東南部,距離鎮政府1公裡。有耕地面積7086畝、林地20768畝,屬非貧困村。全村轄12個村民組,目前,該村尚有貧困人口有36戶127人未脫貧。

元布村雖然不是貧困村,但問題短板多,情況復雜。剛到元布村,葉鋒便從干部作風入手,壓實工作責任,堅持“一日五事法”,研判解決疑難問題,出色地完成了鎮脫貧攻堅指揮部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

針對該村“環境衛生整治”這一難題,葉鋒調整思路,將此項工作分為三個小組開展工作,分別由常務副指揮長和兩名副指揮長帶隊,成員由包片干部和保潔員、護路員、護林員組成,這樣每個小組都有12人。工作中,他們一方面率先垂范,親手開展整治工作,一方面發動群眾,動員群眾積極參與,在7天之內就完成了所有的環境衛生整治工作。

產業發展是幫助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最有效的途徑。目前,該村有雲冠橙727畝﹔新建茶葉基地120畝﹔發展短平快產業1136畝,其中烤煙400多畝,羊肚菌35畝,辣椒480畝,高粱221畝﹔在發展養殖產業方面,農戶分散養豬500余頭、雞25000余羽和牛80余頭。

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該村共硬化路28.44公裡,其中通村路5公裡,組組通23.44公裡﹔實施人飲工程6處,實現全村全覆蓋。

俗話說得好:“是金子總會發光”。在他的帶領下,經過3個月的努力,該村的硬傷難點都得到了解決,之前不理想的情況得以全面扭轉。葉鋒告訴筆者,當前,元布村正按照全縣脫貧攻堅“大成效大提升”工作部署要求,圍繞“六個提升”查找問題,消除最后短板硬傷,爭取按時實現精彩出列。

傾力搞幫扶,三過家門而不入

葉鋒是土生土長的塘壩人,父母住在“老家”馬鞍山村,“小家”就住在塘壩鎮幼兒園,“咫尺天涯”之間,他就上演了“三過家門而不入”的故事。

2019年3月,葉鋒還是塘壩鎮科技宣教信息文化服務中心主任,他被安排到該鎮龍橋村駐村,擔任龍橋村脫貧攻堅指揮部指揮長。葉峰母親的腳痛得厲害,父親打電話說要葉鋒回去帶母親去醫院看看。當時村裡正值“補短板”的關鍵時期,真的是“一刻也不能耽擱”,但又放不下母親的病情。

就在他糾結萬分的時候,鎮裡安排了一次到小石界村交流學習的機會。他提前買好藥,利用去小石界村的機會,把藥放在馬鞍山村順路的朋友家,讓父親來領取。就這樣,讓他也算圓了“孝子夢”。鎮裡安排鎮內交叉檢查要途徑老家,為了不耽誤工作,他還是順路而過。如今談及此事,他甚覺愧對父母。

妻子在鎮幼兒園當老師,住幼兒園宿舍。這裡離元布村隻需要十幾分鐘的車程。可葉鋒愣是嚴格按照“一日五事工作法”,吃住在村裡,隻好把對妻兒的眷戀留在晚上十二點鐘的視頻聊天裡。盡管如此,作為三代中共黨員的葉鋒家人,還是全力以赴支持他的工作,沒有怨言,惟願他安心工作。

用“忠誠戰士”形容葉鋒,一點也不為過

“大年初二,接到鎮黨政辦公室工作人員的電話,因新冠肺炎疫情,要求立馬進村開展工作。於是我便匆匆告別父母妻兒奔赴到需要我的最前線。殊不知,這一別,卻成為了我與兒子的永別……”採訪中,葉鋒哽咽著告訴筆者這件“喪子之痛”之事。

2020年3月20日晚8點,葉鋒正在與攻堅隊員們一起研判問題,突然接到妻子打來的電話。電話那頭,哭聲一片。從電話裡,他已隱隱感覺到事情的不妙,便趕忙向領導請假后急匆匆地趕往家裡。到家后,隻見一歲半的兒子已奄奄一息,葉鋒的心碎了。

面對如此變故,葉鋒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之中。后來,在領導、親人、同事和朋友的關心和鼓勵下,葉鋒漸漸冷靜了下來。他深知,作為家裡的“頂梁柱”,背后還有父母、妻子和兩歲半的女兒﹔作為村裡的“頂梁柱”,還有2000多雙眼睛在盼望著他,帶領他們一同奔赴小康過上幸福生活。

很快地,他便振作了起來,還沒等完全把事情處理好,又回到了工作崗位,投身到脫貧攻堅戰役之中。“能夠參與到這場歷史性的脫貧攻堅戰,是我一生的榮耀!作為一名黨員,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領元布村全體黨員和干部群眾奮力拼搏,克難攻堅,堅決打贏這場輸不起的脫貧攻堅戰!”採訪結束,葉鋒用這樣的錚錚誓言。

採訪離別,透過車窗望去,村委會旁的那棵枝葉繁茂的梅樹仿佛更加高大、挺拔。它在迎風中露出了矜持的笑容,它在風雨中屹然挺立,即使風再狂,雨再大,也動搖不了它那顆意志堅定的心。(任廷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