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助推脫貧攻堅

——訪貴陽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涂波

2020年06月30日11:30  來源:貴州日報
 

“近年來,連續召開全市旅游發展大會、鄉村旅游助推脫貧攻堅推進會,建成了一批鄉村旅游示范村寨、鄉村旅游A級景區、農家樂、民宿等業態,讓群眾從旁觀者變成參與者、受益者,為區域扶貧提供了重要產業支撐。”

貴陽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涂波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全市目前建成鄉村旅游村寨110個,推出以烏當花畫小鎮、清鎮鄉愁貴州等為代表的鄉村旅游A級景區,以開陽水東鄉舍等為代表的鄉村旅游村寨和“三變”改革典型項目,建成鄉村旅游甲級、乙級村寨14個,五星級、四星級農家樂49個,精品級、優品級客棧40個,通過推廣景區帶村、能人帶戶、企業+農戶、合作社+農戶等模式,催生了一批適合貧困村發展鄉村旅游的經濟組織。

“在增強貧困群眾脫貧動力方面,全市已建設完成村(居)委會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781個,完成全市7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工作。今年,將實現村(居)委會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全覆蓋,同時優化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服務和管理。”

涂波表示,當前,文化和旅游扶貧工作雖然取得階段性成效,但也存在推進力度還不夠大、投入還不夠多、覆蓋面還不夠廣、帶動脫貧貢獻率還不夠高等問題。下一步,貴陽市文化和旅游局將進一步加大鄉村旅游、公共文化服務、駐村幫扶工作力度,拓展扶貧方式,以文化旅游助推脫貧攻堅,為全省、全市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作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