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新家 邀遠親

安徽媳婦丁欠欠的喜事

2020年06月29日08:5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楊聰 通訊員馮勝彥)“姐,我們從山裡搬進城了,還在城裡找到了新工作,過兩天你把俺媽帶過來玩。”6月25日,德江縣楠木園易地扶貧安置點,丁欠欠坐在小區花園的木亭裡,興高採烈地和姐姐通電話。這是10多年來她第一次主動邀請娘家人來德江做客。

丁欠欠是安徽宿州人,12年前在廣州務工時,與德江縣潮砥鎮阡門村村民張文峰相識相戀。為了愛情,她不顧家人反對,毅然遠嫁德江。

在宿州,丁欠欠家的20多畝地都是機械化耕作,家境殷實,備受父母疼愛。而來到阡門村的貧困人家,破舊的磚瓦房跑風漏雨,而且出行不便、飲水不便,生活十分艱苦。特別是婚后不久,張文峰意外摔傷,再也不能干重體力活,沉重的家庭負擔全部壓到了這個安徽媳婦身上。

此后,越發艱難的生活讓丁欠欠沒有勇氣再與娘家人聯系,娘家人五次三番要來探望,都被她拒絕。

2018年10月,丁欠欠一家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從烏江岸邊搬到德江縣城的安置點,住上了新房子,與阡門村的舊房相比,新家寬敞舒適,出門再也不用爬坡上坎,生活十分方便。

德江縣楠木園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共居住著像丁欠欠一樣,從大山裡搬出來的1914戶8370人。為確保他們穩得住、能脫貧,德江縣積極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切實解決搬遷群眾就業難題的問題。

今年初,張文峰通“送雁”行動到省外務工,每月按時把工資寄給丁欠欠和兩個孩子。丁欠欠也在安置點引進的扶貧車間找到了工作,實現“樓上新家、樓下上班”的夢想。

此外,安置點還結合丁欠欠的家庭實際,給她安排了公益性崗位。她感嘆:“現在有穩定的收入,同時又能陪伴兩個孩子學習成長,我們總算是苦盡甘來。”

新家新景,讓丁欠欠充滿了自信。時隔10多年,她終於鼓起勇氣,第一次主動邀請娘家人來德江坐客。她說:“娘家人看到我們過上了新生活,肯定也會替我高興。”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