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義公路人:兩江河畔書寫交通扶貧新篇章

2020年06月29日13: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脫貧攻堅戰猶酣、一路風光黨旗揚,在黔西南州廣袤的大地上,公路人身影忙碌,工程機械轟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近年來,“駐扎”在南北盤江畔的貴州省興義公路管理局重任降臨不避難,勇擔責任惠民生,積極發揮交通扶貧優勢,從群山深處修養的一條條扶貧路,到極貧鄉鎮中產業與項目齊頭並進,扶貧攻堅工作有實有為,得到了廣大群眾和上級的肯定,書寫了交通扶貧新篇章。

國道552線公路貫穿全省最大的一抹搬遷安置點——冊亨縣高洛新區。雷文興 攝

聚焦主業:暢通民生坦途

“山重水復終有路,水墨金州盡坦途。”在黔西南州這個“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處峰成林”的地方,因又盛產黃金,所以有水墨金州之稱,但層巒疊嶂的山峰與奔流不息的河流曾經是發展的障礙。在興義公路管理局一代代公路人的努力下,為黔西南州成為黔桂滇三省(區)毗鄰地區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和商貿中心提供了堅實的交通基礎,這裡的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一條條的旅游路、產業路、扶貧路蜿蜒馳騁,傳誦著一個個因路而變、因路而美、因路而富的故事。

“要致富,先修路”,這是改革開放以來各地通過發展實踐得出的硬道理。對公路行業來說,脫貧攻堅是必須扛起的重大政治責任,是新時代公路人肩負的光榮使命,也是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是對各級公路干部的嚴峻考驗。

國道354線公路帶動“一江三果”產業帶。雷文興 攝

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興義公路管理局聚焦行業扶貧。加大公路扶貧力度,優先安排,優先建設,強化日常管理和養護,補齊貧困地區國省干道短板,提升貧困地區交通基礎設施保障水平。興義公路管理局總管養裡程768.702公裡,2019年爭取國家資金2.59億元常態精養451公裡國省干線公路﹔十三五期間,興義公路管理局共實施普通國省干線公路提等升級改造約226.6公裡,其中國道約136.1公裡,省道約90.5公裡,累計在國省干線提等升級上爭取國家資金約16.425億元,惠及黔西南州所有縣市,讓288.6萬人出行不再“行路難”。近年來,建設國道552望謨至冊亨53.985公裡二級公路,調整線路走向,支撐全省最大異地扶貧搬遷點冊亨縣高洛新區整體規劃;建設國道354壩草至貞豐城區約36.599公裡二級別公路,為“貞豐縣萬畝火龍果、李子、芒果基地”鋪就快車道,探索出“一路兩岸三果”特色高質量綠色發展新路子﹔建設省道313線冊亨至安龍“暢安舒美”約48.032公裡二級公路,促進黔西南州連片貧困地區開發﹔完成省道214線冊亨至八渡段公路災毀恢復工程,全力保障貧困鄉鎮群眾脫貧致富。群山萬壑架飛虹,建設出氣勢恢宏的南盤江大橋、北盤江大橋等多所大橋,打通經濟發展“生命線”。

興義公路管理局還在多條公路上修建的停車區與觀景台,很多游客到此駐足觀看壯美河山風光,游玩秀美如畫的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帶動當地旅游業飛速發展。

省道313線公路帶動鄉村旅游,秀美如畫的陂鼐古寨。雷文興 攝

今年,興義公路管理局將繼續加快貧困縣鄉干線公路改造,為民養好致富路,管好生態文明路,升級公路綠化帶,打造“一條大道、兩路風景、三季有花、四季長綠、常年潔美”的“暢安舒美”路,為建設美麗鄉村貢獻巨大力量,推動公路等級向更高發展,推動公路觸角向更偏更遠延伸,惠及全州,大力釋放“公路效應”,充分發揮干線公路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的“主力軍”作用,為沿線縣、鄉、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的保障。

聚焦產業:譜寫增收新篇

“稻花香裡說豐田,看到魚兒一片片。”走進貞豐縣擁躍村,映入眼帘是千畝稻田,清澈的一條河水宛如玉帶一般飄落在廣袤的田野上,千畝稻田養魚既發展了產業,同時也帶動了鄉村旅游業發展,這是鄉村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根據上級黨委政府安排,我局承擔了興義市洒金村、安龍縣者孔村、安馬村、八坎村、晴隆縣興合村、貞豐縣擁躍村等9個幫扶點的工作任務。

在脫貧攻堅的具體實踐中,全局上下同頻共振,同向發力。2019年以來,興義公路管理局領導班子成員先后23次深入貧困村,實地走訪貧困戶,積極進行分析研判,為貧困村出謀劃策解決實際困難。選派扶貧干部18名,同時積極加強幫扶資金投入力度,以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為靶向,2018年以來,積極爭取國家幫扶資金兩百萬余元,在多個扶貧點修便民道路和橋梁,幫困助貧的同時,積極帶動沿線及扶貧點規模化產業發展,如興義市洒金村茶葉種植1000余畝、發展林下經濟種植產業約1100畝、生態土雞養殖規模已超上1.2萬隻,創收純利潤15萬余元,貧困戶收益分紅每月達數佰元,今年出欄養殖規模預計達八萬隻。貞豐縣擁躍村發展稻田養魚產業超過1000畝、蘆筍產業超過344畝,今年蘆筍產業有望突破1000畝,通過發展種養殖,每戶可增收1000元以上。安龍縣者孔村在興義公路管理局的支持下購買商鋪出租,為該村增加集體經濟3.7萬元以上。另外,引導該村利用集體荒山流轉出租種植桉樹,預計每年可為村集體經濟增加30余萬元以上。同時,發展西貢蕉產業超過2000畝,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奔小康。

盡銳出戰,到極貧鄉鎮田間地頭中帶動產業發展。雷文興 攝

聚焦攻堅:決戰深度貧困

懷揣著使命、肩負著責任,他告別了家人和同事,來到距離黔西南州355公裡的深山中的加魯村,成為一名駐村干部。他深深知道,脫貧攻堅是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他也知道,幫助村民找到致富的路子的重要性,隻有從思想上、認識上、行動上做好吃苦和奉獻的准備,抓緊熟悉了解情況,才能盡快進入狀態。

2019年以來,興義公路管理局領導班子先后4次赴從江縣加鳩鎮加魯村開展脫貧攻堅專項調研,分析研判加魯村脫貧攻堅形勢,為貧困群眾關心關愛,與貴州省都勻公路管理局在多次調研的基礎上,迅速反應,靠前指揮,結合加魯村實際,制定了《都勻公路管理局、興義公路管理局幫扶從江縣加鳩鎮加魯村2019-2020年脫貧攻堅工作方案》,並積極爭取34萬元以上資金,用於加魯村通村路串戶路修建、人畜混居改造、老舊房修繕、新建晒谷場、蓄水池、修繕加魯村委辦公樓、安裝太陽能路燈等基礎設施建設。

興義公路管理局主動為貞豐縣挽瀾鎮擁躍村修民心橋,周圍是千畝稻田養魚。李念秋 攝

“路修好了對我們也好,方便,所以我也過來幫忙。”在加鳩鎮加魯村,一條通村路保暢維修民生工程正在實施中。施工現場,不只是施工隊正在施工,附近也來了不少村民前來幫忙,希望盡快把這條路修好。

“接下來,我們還要查缺補漏,完善基礎設施建設補齊短板,提高村民生活環境質量,把產業也發展起來,拓寬村民致富路。”興義公路管理局駐村干部說道。

組織村裡5位致富帶頭人出資成立“加魯工程建設有限公司”,讓村裡磚木工、水泥工、鋼筋工等具有一定技能的村民積極加入,公司就近承攬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道路施工等部分工程,保証村民增收顧家兩不誤。“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當前,在省交通運輸廳、省公路局和當地政府統籌領導,興義公路管理局和都勻公路管理局的努力下,加魯村外出務工人數大幅提高,農民收入大幅增加,124戶585人達到脫貧出列標准。

路通了,產業發展了,人民笑了。毛如遠 攝

為推動從江縣加勉鄉南燒村養殖產業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按照省公路局做好‘鴨文章’、扶助‘鴨產業’的相關要求,2019年以來,興義公路管理局號召全局職工自願購買該村生態鴨,共發動職工出資3.67萬元,助推南燒村脫貧增收。此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過去一年裡,興義公路管理局貞豐公路管理段按照當地政府“二分之一干部下沉到村”和年底單位全員下村的要求,克服困難,舉全段之力,為擁躍村脫貧攻堅做出了積極貢獻,進一步展現了脫貧攻堅的“公路擔當”。

烈火見真金,實干創輝煌。興義公路管理局公路人將積極打造優質公路服務文化品牌,讓飛舞公路玉帶承載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美好夢想順勢騰飛! (李念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