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沿河一口刀村脫貧路上新“雞遇”

2020年06月28日12: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一口刀村黃金李碩果累累。馮宇 攝
一口刀村黃金李碩果累累。馮宇 攝

叫聲不斷的雞舍,干淨整潔的豬棚,綠色蒼翠的果園,一路走來,沿河自治縣思渠鎮一口刀村的各種產業生機勃勃,充滿了希望。

一口刀村屬於喀斯特地質地貌,環境惡劣,土少石旮旯多,全村國土面積8.45平方公裡,11個村民組376戶1469人僅有耕地889畝、其中水田44畝,一直以來,主要以傳統農作物為主,收入大多靠外出打工,土地逐漸荒蕪。

近年來,思渠鎮一口刀村積極盤活土地資源,以產業為抓手,採取長短結合的方式,因地制宜制定了"山腳、山腰、山頂"的產業規劃布局,探索出了一條多元化產業發展的脫貧新出路。

32000羽生態雞落戶

“年紀大了,10多年都沒有出去過了,能在家門口有一份穩定的收入是我最大的心願。”許躍民不時說。

65歲的許躍民一口刀村的建檔立卡戶,早些年輾轉上海、江蘇、河南等10多個城市,干過建筑工,做過零時工,因為不懂技術,盡做一些費力不掙錢的活兒。如今,他的願望實現了。

今年以來,一口刀村積極申報財政扶貧資金和用好各種幫扶資金,引進龍頭企業貴州省眾恆黔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開始發展生態雞項目。

“妻子患冠心病七八年都沒干過活兒了,一年僅藥費就需要1萬多塊。”村攻堅隊考慮到許躍明家的特殊困難,安排他到生態雞代養場做一名飼養員。主要負責2號圈舍7000多隻雞的投食、喂水、清掃雞舍、防疫等工作。

據悉,該項目現有標准化雞舍4個,存欄3萬余羽,年出欄3批次9萬余羽,並按每隻雞不低於4元結算代養費,村合作社可獲收益36萬元用於土地流轉費、代養勞務人員工資、就業扶貧援助崗位、貧困戶困難臨時救助等利益聯結,可輻射帶動600余人增收脫貧。

“每月固定工資3000元,加400元生活補貼,工作輕鬆還不會被日晒雨淋。”許躍明漂泊了大半輩子,這樣的好事還是頭一回遇見。

飼養員田應平、田茂秀、趙碧華都有同樣的感受,萬萬沒想到現在自己也能變成一個人靠工資吃飯的“上班族”。

106天搶出一座現代化生豬養殖廠

2月13日動土開工,5月28日竣工投產。

這兩個特殊的日子,深深地烙在老支書朱永學的腦海裡。

脫貧路上,一口刀人在奮力和時間賽跑,計劃5個月的工期,僅用106天就搶出了一座現代化生豬養殖廠。

和生態雞代養場的模式一樣,生豬代養廠由四川鐵騎力士實力有限公司委托村合作社代養,項目總投資300萬元,總佔地面積3400平方米,採用國際領先的豬舍技術、國內一流標准設計建設,實行全封閉、全漏縫、垂直通風設計及智能化控制系統。

該項目生豬存欄2100頭,年出欄4200頭,公司按每頭不低於180-200元代養費結算,村合作社全年可收入80萬元壯大集體經濟,用於全村五保戶、無勞動能力家庭戶、重病重殘戶、家庭臨時變故戶等臨時救助,就業扶貧援助崗位聘用人員及其薪酬等。

鄧從貴是村裡的貧困戶,小兒子在思渠中學讀七年級,大兒子鄧川江高中讀一個學期后就開始外出打工,由於年輕沒經驗,無法安心工作,2017年成家后,才在開始有了改變,全家開支僅靠鄧從貴種田、打臨工維持,入不敷出,生活十分拮據。

6月14日,鄧從貴成為生豬代養場的飼養員,為了把豬養好,他把一家3口接來吃住在廠裡,全家人做起了全職飼養員,每月全家可收入1萬余元。

當筆者來到養殖場時,23歲的小伙子鄧江川正打算去喂豬。在深入的交談中,鄧江川表示,不再虛度光陰,決定通過自己的雙手,在養豬場一直干下去,用自己的勤勞給家人一個幸福的家。

數千畝綠色產業遍布全村

從山腳的琯溪蜜柚產業基地到山腰的黃金李種植基地,隨處可見老支書朱永學忙綠的身影。他家裡的幾十雙破舊的解放鞋見証了一口刀村艱難的蛻變歷程。

“別看一棵李子樹,管護起來一點不簡單。修枝、除草、鎬刨、追肥、揚花、疏果,幾道工序下來,一年都有活干,勞務支出高達20余萬元。”談起本村產業來,朱永學如數家珍,成了一個地地道道的“土專家”。

2018年,一口刀村在半山腰發展黃金李550畝,創造土地流轉費和務工收入50多萬元,解決本村勞動務工1500余人次,直接帶動全村貧困戶131戶554人增收。

“今年由於疫情的原因沒有出去,但人在村裡也沒有閑著,每天就在基地剪枝、除草、施肥,80元一天,到現在已有近3000元的工資了。”村民朱天福說。

截止目前,該村已發展了550畝黃金李、172畝軟籽石榴、150畝砂糖柑、150畝琯西蜜柚、44畝雷竹。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一口刀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6戶792人易地扶貧搬遷戶搬到城市成為新市民,串聯全村的水泥硬化路四通八達,綠色產業從山腳發展到山頂,危舊房被修繕一新,4G基站輻射周邊村寨,180盞太陽能路燈分布全村,截至2019年底,貧困發生率已降至1.63%。(馮宇)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