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嘉賓 共話全球貿易發展

2020年06月27日09:49  來源:貴陽晚報
 
原標題:·

■引言

昨日,2020貴陽進出口商品網絡交易會(以下簡稱“雲上筑交會”)開幕式在雲上方舟貴綜跨境優選保稅廣場舉行。

作為本屆雲上筑交會的主要活動之一,“五洲連線”雲論壇通過雲上筑交會官方網站,利用互聯網平台開展雲端對話,視頻連線亞洲、歐洲、北美洲、非洲、大洋洲的多國政府主管部門官員、大使或商務代表以及外貿領域知名專家,圍繞“陸海新通道,開放筑新橋”主題,以開放“筑”造出貴陽聯結世界的新橋梁,共話全球貿易發展。

據悉,“陸海新通道,開放筑新橋”主題,旨在借助陸海新通道的節點樞紐地位,緊扣雲上筑交會主題定位,突出開放“筑”造出貴陽連接世界的新橋梁。以此主題,整個雲論壇圍繞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新機遇、貴陽高質量對外開放的新標准、后疫情時代國際貿易的新趨勢等展開議題。

■演講嘉賓觀點薈萃

原外交部高級外交官、東方智庫研究員孫樹忠:

產業鏈供應鏈重構為貴陽創造歷史性發展機遇

原外交部高級外交官、創新實踐委員會主任,原中國駐摩洛哥王國大使,原中國駐盧旺達大使,東方智庫研究員孫樹忠教授首先作了一場題為《逆全球化陰霾下,產業鏈、供應鏈重構為貴陽創造歷史性發展機遇》的演講。

當天,他從疫情之下的國際經濟格局開始,分享了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重構的背景下,貴陽如何搶抓歷史性發展機遇的思考。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貿易,特別是對供應鏈、生產鏈,以及生產要素流動造成了嚴重的沖擊,讓不少發達國家對產業鏈的布局已經有了新認識。”孫樹忠表示,中國是承接產業轉移最多的國家,也是全球產業鏈的交匯點,要推動國內產業鏈供應鏈提質升級,積極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目前,中國周邊地區的十字形區域經貿合作框架已基本確立。東有海上絲綢之路﹔西有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一帶一路從中國出發﹔北正在構建中日韓自貿區﹔南有中國東盟自貿區。孫樹忠說,貴州、貴陽恰好處於十字架構的中心位置,並有高鐵、國際航線聯結,四方通達,具有突顯的區位優勢。

孫樹忠說,隨著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發展,海陸聯運已能造就嶄新的陸港工業和物流基地。從實際成效看,中歐貨車班列已成為新歐亞大陸橋經濟走廊,聯通了中國62個城市和歐洲15個國家的51個城市,再加上鐵水聯運、鐵海聯運等多式聯運,大大提升了沿線國家城市的經濟活力。貴陽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樞紐,應該搶抓新機遇,利用獨特的區位優勢積極融入國家新一輪的對外開放格局中去。

同時,貴陽要依托區位優勢,實現地區制造業集群和產業鏈優化。

“中西部地區將會成為下一步產業鏈調整的新型投資目的地,因此要著力做好筑巢引鳳工作。”孫樹忠說,一方面要抓住和穩住龍頭產業和核心企業,擴展產業鏈﹔另一方面要抓住龍頭企業、核心企業引進和落戶,產業鏈上企業集群的配套要跟進,形成規模化的現代產業集群。

孫樹忠表示,貴陽有條件抓住和穩住大數據的龍頭產業和核心企業。他建議,直接投資的首要考量是投資安全和運營成本,在安全性有保障的前提下,綜合運營成本是吸引投資的關鍵。貴陽擁有得天獨厚的生產優勢,同樣要彌補綜合生產成本的短板,如運輸成本、時間成本等,提升競爭力。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彭剛剛

上海全球治理與區域國別研究院秘書長高健:

以貴陽為中心 激活西南地區經濟發展巨大潛力

在“五洲連線”雲論壇上,上海全球治理與區域國別研究院秘書長高健以《抓住亞太經濟發展機遇構筑陸海全面開放格局》為題展開演講。

在演講中,高健首先點明我國西南地區已經構筑了“北接一帶一路的歐盟、南接一帶一路的東盟”的陸海新通道,而貴陽正處在陸海新通道中的中心與樞紐地位。隨后,高健分享了亞太地區在全球經濟格局中的重要性、我國西南地區對外開放的深遠意義、構建我國西南地區陸海全面開放格局的意義等多個想法與觀點。

“目前,我們正處於一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重要歷史時刻。從經濟的角度來說,亞太地區在全球經濟格局中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國際社會公認亞太地區是未來世界經濟增長重要的動力來源之一。在這個背景下,我們如何深度參與並共謀亞太地區的發展?這是一個非常值得關注的問題。”高健說,“這充分說明了,構建西南地區陸海全面開放格局對於進一步推動對外開放非常重要。”

“親望親好,鄰望鄰好。”高健表示,周邊外交始終是我國對外交往的重中之重,構筑良好的周邊外交環境對於我國社會發展具有極為重要的現實意義。“我們要加強東南亞地區文化與中國文化的全面交流,加強中國文化在這一地區的影響力與輻射力,加強亞洲國家人文交流與經濟合作,積極構建亞洲文明命運共同體。”

“如何利用好陸海新通道將中國西南部地區、東南亞國家與世界聯系在一起?如何實現民心相通?如何實現人力財力物力的大流通?”在高健看來,構建西南地區陸海全面開放格局,對於促進國內地區平衡發展與東南亞地區區域經濟一體化意義重大。他說:“我們應該充分利用好陸海新通道的區域優勢和地理優勢,以貴陽為中心,激活我國西南地區經濟發展的巨大潛力,切實推動解決國內地區發展不平衡的現實問題。”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岳歡

普華永道中國合伙人高駿杰:

借助陸海大通道 貴陽從“通道暢”到“貿易旺”“產業強”

普華永道中國合伙人高駿杰,發表了《國際貿易視角下內陸型口岸經濟的差異化發展戰略》的主旨演講,分析了貴陽發展內陸型口岸經濟的總體思路。

高駿杰分析認為,在經濟全球化、國際貿易發展的大背景下,不管是有著豐富沿海港口資源的發達國家,還是缺乏沿海港口的發展中國家,都在內陸地區加強布局內陸型口岸,希望在內陸能夠像沿海一樣,有一個依托港口,作為直接通往國際市場的大門,帶動整個區域經濟的快速發展。

但是,國內內陸型口岸經濟的發展,依然存在一些瓶頸,如停留在通道經濟模式,未形成產業優勢﹔內陸口岸定位趨同,抑制發展優勢的建立。對此,他列舉了如德國的杜伊斯堡、加拿大中心港、美國的達拉斯等內陸型口岸利用口岸優勢,從基本的物流樞紐功能出發,不斷地完善供應鏈的增值服務,吸引符合本地資源稟賦的產業和品牌,最終打造出具有差異化的、立體的口岸經濟。

因此,在西部陸海大通道建設的背景下,貴陽市也有類似的機遇,通過發展內陸型口岸,打破西部地區發展外向型經濟,通過一帶一路中歐班列這一跨境多式聯運新通道,變西部內陸地理劣勢,為出口歐洲前沿陣地優勢,成為連接歐洲和泛亞的重要物流樞紐,往南連接海上通道,成為北部灣港口通往中國西部城市,以及市場通道上的重要節點,並實現通往北部灣來連接全球的戰略模式。

同時,貴陽市借力鏈接內陸市場的優勢區位,通過陸運、鐵路、航空口岸的立體化綜合交通樞紐降低成本,加強與重慶、南寧等城市在物流交通基礎產業合作、信息聯通、貿易協作等方面的合作,貫通南北的物流大通道,形成本地固有的外向型經濟基礎以及知名品牌的進出口消費需求,實現從“通道暢”(物流通道)到“貿易旺”(貿易樞紐)到“產業強”(產業高地),激活內陸地區的對外經濟競爭力。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成虹飛)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