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縣寶寨村:茯苓產業催開貧困群眾“致富花”

2020年06月24日16: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圖為黎平寶寨成基食用菌專業合作社帶領貧困群眾種植伏苓現場 。蔣佐貴 攝
圖為黎平寶寨成基食用菌專業合作社帶領貧困群眾種植伏苓現場 。蔣佐貴 攝

在脫貧攻堅戰役中,黎平縣九潮鎮堅持“輸血與造血相結合”,激活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凝聚貧困群眾發展力量,增強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信心與決心。該鎮在寶寨村推廣種植鬆茯苓,發展特色中藥材,催開了貧困群眾“致富花”。

寶寨村種植鬆茯苓已有31年的歷史,經驗、技術和管理等各方面均已成熟。因為黎平寶寨成基食用菌專業合作社,有位“土專家”,名叫楊家富,他年輕時就熱衷於種植業,從1989年開始,他就成功種植了伏苓、靈芝、百合、天麻等中藥材。

近年來,九潮鎮把培養“土專家”“田秀才”等鄉土人才作為推進脫貧攻堅的重頭戲,對有從事農業生產意願、有相應科學文化素質的務農青年、返鄉農民工、種養能手進行重點培養,鄉村“土專家”脫穎而出。“土專家”了解農事,在生產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他們講解科學技術通俗易懂,指導農業生產、產業發展實用性強,可使群眾少走彎路,避免失誤。

為充分發揮鄉土人才示范引領作用,九潮鎮建立了“土專家”人才庫,分類建檔立卡,利用“土專家”自己掌握的技術發展特色種植養殖業,通過示范引領,帶動群眾脫貧致富。

今年,在九潮鎮黨委、政府的扶持下,寶寨村成基食用菌專業合作社種植伏苓7.5萬窖,帶領51戶貧困戶一起上山勞作,抱團發家致富。寶寨村年輕人在外務工較多,在家的多為老弱婦幼,而茯苓種植是一項低勞動強度的工作,群眾可以利用農閑時間出工,既不影響他們農業生產,又能增加他們的收入。該合作社以基地為中心,帶動貧困戶通過勞動解決就業,增加家庭收入。“農閑的時候出出工,一天能掙100元,又不誤種地,這個活也不算苦,又能增加收入,還能管家。”寶寨村貧困婦女吳孟姣高興地說。

據合作社技術員“土專家”楊家富介紹:“伏苓種植從制棒、發菌到栽培管理,每個環節我們都親自進行示范操作,並手把手對貧困群眾進行技術指導,放心得很。”

該合作社茯苓種植務工費發放公平公正,男技工的1天勞務收入可達150元,女技工的1天勞務收入可達120元,普通工的1天勞務收入可達100元。該合作社公平公正的按勞分配,進一步激發了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扭轉了貧困群眾“等、靠、要”的思想,因為在這個充滿生機與活力的合作模式下,在貧困群眾的心中早已萌生了“要想脫貧必須勤勞致富”的理念。

乘著扶貧政策的東風,在當地黨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寶寨村的伏苓產業前景可觀、形勢喜人,貧困群眾基本個個有事干、人人有錢賺,這一產業切實催開了貧困群眾的“致富花”。(吳志培)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