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三都:“不等不靠 勤勞創造” 群眾脫貧致富有一套

2020年06月24日15: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陸秀祥正在做木工。王殷富 攝
陸秀祥正在做木工。王殷富 攝 

近年來,貴州省三都縣三合街道拉攬村充分發揮資源稟賦,大力發展庭院經濟,因地制宜,制定產業發展規劃,切實把“輸血扶貧”轉化為“造血扶貧”,群眾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創造出美好新生活。

走進三都縣三合街道拉攬村大坳組,整潔的鄉村道路映入眼帘,木質柵欄在路旁矗立,寨門口,幾棵大樹杆組成的地標建筑物引人注目,上面用紅漆刻寫著“不等不靠 勤勞創造”八個大字。走進群眾家中,屋內干淨整潔,院落內外井然有序。村寨內不時傳來“吱吱”的機械聲,原來,拉攬村自然資源豐富,森林覆蓋率90%以上,盛產楠竹、木材等林業資源。近年來,當地群眾充分利用富足的竹木資源,發展竹木制品加工,走出一條把“噪音”變成“好聲音”的脫貧致富道路。

韋保成一直以來跟隨寨子裡的人做木工,他的務工所得是家庭唯一的經濟來源,家中有兩個小孩上學,家庭負擔較重,2014年被識別為貧困戶。雖是貧困戶,但韋保成卻秉持“不等不靠、勤勞創造”的村寨精神,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生活。

前幾年,在國家幫扶資金的扶持下,常年做手工制作的他,把家裡改造成了小作坊,還獲得3台木材加工機器,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時,他還加入了村裡的木材加工合作社,加工的木制品有了更廣的銷路,短短幾年,韋保成從貧困戶搖身成為“小老板”。

“國家幫扶我得了三台機子,做凳子這些也比以前快了,以前一天打10到20個,現在可以打40到50個。”三都縣三合街道拉攬村大坳組村民韋保成說道。

在拉攬村,韋保成並不是吃上木制品加工飯的第一人,同村的陸秀祥也通過竹木加工建起了新房,開上了貨車,還在縣城租起門面專門售賣竹木手工品和花卉,生意越做越大,日子越過越紅火。

三都縣三合街道拉攬村大坳組村民陸秀祥告訴筆者:“ 以前沒做這個的時候就是種田,很辛苦,做這個以來,生活改變很多了,經濟收入上提高很多了。”

同時,陸秀祥還利用自己房前屋后和空閑的田地發展庭院經濟,培育花卉苗木,將昔日荒蕪雜亂的庭院變成了增收致富的“聚寶盆”。

在拉攬村像韋保成和陸秀祥一樣靠自己雙手勤勞致富的人還有很多,他們充分發揚“不等不靠、勤勞創造”的精神,充實著自己,影響著別人,靠著木梯子、竹扁擔、木凳子、竹掃把、苗木花卉“五寶”過上了住新房、有小車的“小康生活”。

據了解,截至目前,三都縣三合街道拉攬村大坳組共有家庭手工作坊34家,發展種植楠竹600畝、苗木花卉78畝、水晶葡萄20畝、桔子40畝、楊梅36畝。現如今,大坳群眾充分發揚“不等不靠 勤勞創造”的大坳精神,用雙手創造出屬於他們的幸福生活。(王殷富 羅青青)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