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在個體勞動者私營企業戰線高高飄揚

——記貴州省思南縣個私協會黨支部書記、副會長徐吉昌

2020年06月24日16: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徐吉昌被評為銅仁市優秀共產黨員。思南縣個私協供圖
徐吉昌被評為銅仁市優秀共產黨員。思南縣個私協供圖

茫茫雲貴高原,千裡烏江中下游之濱,巍巍梵淨山麓的思南縣城,一家具有思南地方獨特風味的“徐四特色羊肉湯鍋城”顧客盈門,生意紅紅火火。湯鍋城的老板,思南老老小小都稱呼為 “徐四”。

“徐四”的真實姓名叫徐吉昌,他在家中弟兄姊妹裡排行第四,家鄉人習慣稱他為“徐四”。談起徐四的經營之道、行善之舉,思南干部群眾沒有一個不豎起大拇指點贊的。

近年來,作為思南縣個體勞動者私營企業協會(以下簡稱“縣個私協會”)黨支部書記、副會長的徐吉昌,帶領思南縣個私協會艱苦創業,奮發有為,推進思南民營經濟大發展,成為思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他先后被中共思南縣委評為“優秀共產黨員”,被中共銅仁市委評為“全市優秀共產黨員”。被國家市場監督總局、中國個體勞動者協會評為“全國個私協會系統先進工作者”。

守法誠信的創業人

徐吉昌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農民,初中畢業后因家庭貧困,沒有讀上高中,就到外地拜師學藝,力求改變自己的貧窮困境。2002年8月在當地政府和親友的支持下,創辦了“徐四特色羊肉湯鍋城”。

在創業過程中,徐吉昌注重商品質量,絕不經營假冒偽劣食品,保証所售羊肉貨真價實﹔注重技術創新,竭力讓食品滿足顧客口味﹔注重誠信經營,把微笑帶給每一位顧客﹔注重食品安全,讓每位顧客食之放心﹔注重守法經營,依法納稅。“徐四特色羊肉湯鍋城”創辦17年來,累計上繳國家稅費110多萬元,解決了12名企業下崗人員就業,帶動了思南山羊產業發展,2018年全縣山羊存欄20萬隻,促進山區貧困群眾脫貧致富。2016年12月,他被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中國個體勞動者協會評為“全國優秀個體工商戶”。

黨員敬佩的領頭人

加強協會黨組織建設,徐吉昌著力工作創新,推進黨建工作上台階。

抓好支委領導班子建設,強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徐吉昌始終把班子建設作為基層黨建的重頭戲來抓,開展比政治思想堅定,比干事創業擔當,比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比廉潔自律,比無私奉獻的“五比”活動,班子成員在全體黨員中做表率。加強協會政治建設,實行協會黨支部、協會、關工委一套人馬三塊牌子,協會黨支部委員兼任協會領導班子成員,黨員成為理事,把協會辦成為黨聯系個體勞動者和私營企業的紐帶和橋梁。

抓好黨員隊伍建設,強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嚴格按照黨員標准和發展黨員程序,把會員中的優秀分子發展成為黨員。黨員人數從支部成立的3名,發展到今天的12名,為黨組織注入了新鮮血液。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推進“兩學一做”、“三會一課”及黨員主題日活動常態化、規范化。教育黨員牢樹“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切實做到“兩個維護”。組織黨員到曠繼勛烈士紀念館等地緬懷革命先烈,教育黨員要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組織黨員到黨風廉政教育基地開展警示教育,教育黨員筑牢拒腐防變的“防火牆”。組織黨員開展“一對一幫扶”捐資助學、扶貧濟困“光彩服務日”慰問等活動,資助貧困學生63人,參與公益事業資助金額達150萬元。支部先后走進思南縣貧困村,幫助村黨支部理清發展思路,力所能及幫助村黨支部解決困難,實現貧困村整村脫貧,得到思南干部群眾的紛紛點贊。

近年來,黨支部有8名黨員經營戶被評為“共產黨員示范崗”和“信用示范崗”﹔1名個體戶黨員被中共銅仁市委評為“優秀共產黨員”﹔3名個體工商戶先后被縣委、縣直機關工委評為“優秀共產黨員”﹔1名個體工商戶黨員榮獲“全國先進個體工商戶”稱號。

會員點贊的當家人

“感謝會長對我們會員的關心,協會就是我們的家,徐會長就是我們這個家庭的頂梁柱。”在慰問因火災損失的三道水鄉個體工商戶任權時,任權激動地說。

落實民主辦會和依章管會舉措,徐吉昌按照協會章程,落實協會重大事項由會員代表大會決定,協會重大事項辦理及財務收支情況適時公開,自覺接受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的依法監督、個體工商戶和私營企業的民主監督。開展民主評議協會領導班子會議,評議結果作為協會對班子成員的獎懲和整改依據。近年來,縣個私協會1家私營企業榮獲貴州省“省級誠信私營企業”稱號﹔2名個體工商戶被評為貴州省“省級誠信個體戶”﹔17家私營企業被評為銅仁市“市級守合同重信用企業”。

實施依法治會和以德立會。徐吉昌以新時代思想大講堂為平台,分期分批舉辦會員培訓班,邀請市、縣的法治專家、德師、黨員領導干部對會員授課,教育會員做新時代有理想、有道德、守法紀、講文明、敢擔當、樂奉獻的個體工商戶。截至目前,思南縣個私協會會員榮獲縣級以上黨組織和政府部門、社團授為“優秀共產黨員”、“誠信個體工商戶”、“文明企業”、“三八紅旗手”、“優秀志願者”、“捐資助學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的有518戶。

實施情感強會。徐吉昌帶領協會班子以會員為服務對象,當好會員的勤務員,依法維護會員的合法權益。他帶領協會領導班子定期走進會員家中了解會員所盼所想,幫助會員解決困難,讓協會成為會員之家。2016年以來,他帶領協會領導班子成員慰問貧困會員38戶,送去慰問金14.9萬元﹔對全縣81名個體工商戶子女考入一本大學的學生,獎勵28.1萬元,鼓勵他們勵志成才。協調有關部門解決會員經營困難、辦理小孩入學、住房等實事110起。通過一件件實事辦理,協會凝聚力得到進一步增強,如今思南縣個私協會已發展會員5300戶,成為思南縣最大的社會團體。

貧困孩子的熱心人

“沒有徐叔叔的熱心幫助,我是讀不上高中,上不了大學的。”思南縣許家壩鎮貧困學生張金花含著感激的淚水說。徐吉昌得知張金花上學困難后,支助1.8萬元供其上學,直至大學畢業。

“我就是因為當時家庭貧困,才沒有念上高中、大學的,現在我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助貧困父老鄉親的孩子讀上書,成為國家建設的人才”。徐吉昌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2012年以來,他捐資助學22.6萬元。動員會員參與助學捐資50.7萬元,讓117名貧困生愉快上學。

貧困群眾的貼心人

走進縣個私協會會議室,迎面而來的是思南縣貧困村送來的一面面錦旗,這一面面錦旗后面凝聚著貧困群眾對縣個私協會的濃濃深情。

“小康路上一個不能少,縣個私協會在脫貧攻堅戰場上應奮力有為。”徐吉昌在協會領導班子上深情地說。

2019年,是思南縣決勝脫貧攻堅之年,全縣將實現整縣脫貧目標。面對如火如荼的脫貧攻堅戰場,徐吉昌和他的團隊踐行自己的初心,彰顯自己的使命擔當。

軍令如山,立馬立行。徐吉昌帶領縣個私協採取黨支部結對幫扶、智力幫扶、物資資金幫扶等形式,讓一個個村攻破貧困堡壘,走上小康之路。

“感謝徐會長救了我一家人的命。”張家寨鎮李家寨村貧困農民李進飛激動地說。李進飛及其母親何仲霞身患重病,多次到醫院治療,喪失勞力,債台高筑,生活極其困難。徐吉昌主動幫扶該戶,送去慰問金2000元,協調有關部門將該戶實行政策兜底保障,讓該戶脫貧。

2016年以來,徐吉昌帶領縣個私協會參與脫貧攻堅,捐贈幫扶150.956萬元,惠及3萬多貧困群眾。

扶貧先扶智,徐吉昌協調有關部門、社會團體、愛心人士投入300萬元,組織3萬多名貧困群眾參與農業實用技術培訓,增強貧困農民脫貧致富本領。

2018年以來,徐吉昌帶領縣個私協會一班人先后走進瞿家壩、月斜溪等26個貧困村,指導貧困村因地制宜發展生態產業,如今思南呈現了萬畝茶園萬畝椒,萬畝果蔬萬畝中藥材的可喜局面。

抗擊疫情的愛心人

2020年初春,一場來勢洶涌的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武漢,席卷全國。疫情就是命令,“是黨員的,跟我上!”徐吉昌帶領會員放棄與家人團聚,沖鋒在抗擊疫情第一線。1月25日,大年初一,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徐吉昌帶領會員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走進社區發放宣傳資料,教育群眾居家宅守,勤洗手、戴口罩,不聚會、不探親訪友。教育會員不營業,做出應有的犧牲。帶領協會會員將防控工作落到實處,真正做到了“聯防聯控無死角、群防群治全覆蓋”。

“一場突然爆發的疫情,打亂了我們的生活,但沒有摧垮我們的意志。作為一名黨支部書記,關愛奮戰在抗擊疫情第一線的執勤人員和醫護人員,是我的應有之義。”徐吉昌對奮戰在一線的協會黨員們說。2月8日,徐吉昌為一線的值勤人員和醫護人員送去價值1萬元的熱氣騰騰的羊肉湯鍋,讓奮戰在一線的執勤人員也能過上一個溫暖的佳節。

千裡送鴻毛,仁義值千金,徐吉昌為英雄的湖北人民捐贈500元,在他的帶領下,支部11名黨員向湖北捐款3900元。表達了縣個私協會黨員們的大美愛心。

在這場無硝煙的戰爭中,徐吉昌帶領協會會員除了義務到執勤點執勤外,還到高速公路思南東、西站值勤點,縣人民醫院、縣疾控中心等抗疫第一線捐贈現金和物資27萬余元。

在常態化防控疫情下,徐吉昌組織會員全力推動復工復產,投入資金5.3萬元,購買1.5萬個口罩發放給全縣個體工商戶,為受疫情影響未營業的部分個體工商戶會員減免會費5萬元﹔慰問了1名患重病的個體工商戶會員,送去慰問金2000元﹔捐贈患癌症的殘疾貧困戶5000元﹔帶領協會捐贈文家店、張家寨鎮街聯社區疫情防控經費13萬元。表達了思南縣個私協的愛心。

而今邁步從頭越。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作為基層個私協會黨支部書記的徐吉昌,沒有半點的懈怠,他以更嚴格的要求,更扎實的作風,帶領縣個私協會譜寫新時代多彩貴州百姓富、生態美的思南篇章!(陳時安 楊鈺霜)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