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湄潭:以法為器 護湄江河水清岸綠

李宇

2020年06月24日08: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湄江河畔水清岸翠。楊良強 攝

沿貴州省湄潭縣湄江河岸邊漫步,河水清清流淌,兩岸垂柳青青,仿若世外桃源。“水清、岸綠、魚輕舞。”這是對湄江河的真實寫照。

“得益於良好的治理,湄江河水質整體都在III類以上了。”湄潭縣河長制工作執法隊隊長原負責人盛朝梁說。

但過去,湄江河因過度的捕撈和垃圾污染,河道生態被嚴重破壞。2012年以前的湄江河岸,到處都是釣魚棚,毒魚、電魚等違法事件頻頻發生,野生動物遭受捕殺,河道生態受到嚴重破壞,到了非治不可的關頭,在此基礎上,河長制工作執法隊應運而生。

湄江河重回水清魚肥的景象,清晨就有垂釣者在河邊垂釣。楊良強 攝

2012年,湄潭的河道管理處於幾管幾不管(林業、環保、漁政、農牧、公安)的現狀,沒有具體的牽頭部門,要想治理,先要設法破除部門壁壘。為此,湄潭縣決定從當時管理河道的各個部門抽人成立了湄潭縣河道生態管理綜合執法隊(2017年改為湄潭縣河長制工作執法隊),負責全縣境內157條河流的治理和違法打擊。

執法隊的成立是湄潭一個全新的嘗試,借助了公安、綜合執法局等部門的執法力量開展工作,也有人並不看好,質疑之聲始終存在:這麼多年湄江河遺留下的問題,僅靠一支東拼西湊20人的隊伍就能治理了嗎?

“工作隻有越做越好的,河道有了專業的執法隊伍,非法捕魚等違法行為才能得到快速有力打擊。”質疑之下,盛朝良沒有反駁,隻有一個信念:治好湄江河才是對質疑最好的回應。

如今湄潭境內所有河流水質均達到III類以上,水質清澈。楊良強 攝

根據湄江河現狀,執法隊決定一邊打撈河道垃圾,一邊加大違法打擊力度,整治河道“四亂”和各類非法捕撈。有一年漲洪,洪水將100余噸垃圾沖上岸邊,其中還夾雜著很多動物尸體,洪水退去后,執法隊全員出動,強忍著尸體發出的氣味,堅持完成打撈任務。這一次打撈讓執法隊得到了得到了當地群眾的認可,也幫助隊伍清理了湄江河沉底多年的垃圾。

湄江河電魚、毒魚等違法犯罪猖獗,執法隊成立之際,目的就是建立一支打擊各種河道違法行為的專業化隊伍,針對犯罪團伙常在深夜作案的特性,隊員們也練就了一身“飛檐走壁”的功夫,經常半夜出動,穿梭在叢林和懸崖峭壁上,隻為能將犯罪團伙人贓並獲。

2019年,為了成功將瓮安縣夜潛到湄潭縣南部四鎮流串作案的7人毒魚毒蝦團伙一網打盡,現任執法隊隊長賀洪強帶領隊員穿過荊棘叢生的樹林,隊員李杰在爬山追逃過程中,雙手被荊棘刺傷,鮮血淋漓,為了不打草驚蛇,仍舊忍痛蹲守在河岸邊。最終歷經三個半月的追蹤、蹲守、暗訪、取証,執法隊於2019年5月12日深夜將7名團伙成員人贓並獲。

為保護河岸生態,執法隊在河岸邊設置了“砍竹掰筍重罰”的標志牌。李宇 攝

數據顯示,2014年至2020年5月,執法隊共查處河道生態案件1327件,這一樁樁案件,都是執法隊的隊員們翻山跨水,晝夜堅守的成績。賀洪強這樣戲言:“有人說我們是生態保護者,但我們更像‘鐵腳板’。”

“打擊河道違法行為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賀洪強表示,由於湄江河的生態良好,近年來一些周邊地區群眾鋌而走險,半夜潛入湄江河非法捕撈,執法隊加強24小時值班,發現一起嚴懲一起。

2018年,為持續加大對河道污染和破壞打擊力度,湄潭縣大膽探索試驗實施生態修復,由檢察院、法院、公安、環保、農牧、河長辦六家部門聯合出台《破壞水資源及生存環境案件處理辦法》,進一步強化了湄江河整治的“法律武器”。

魚類是淨化水體生態的重要成員,為了使湄江河裡魚類快速恢復,2014年至今,執法隊累計在全縣各鎮(街道辦)放流魚苗92次,共計放流中華倒刺鲃、鯉魚、草魚、鰱魚(白鰱)、鳙魚(花鰱)、岩原鯉等品種魚苗共計1000余萬尾;扎放大型魚類產卵巢463個。

湄江河岸楊柳青翠。楊良強 攝

“垃圾變少了,魚兒變多了,生態越來越好。”執法隊8年如一日的付出,為湄江河生態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湄江河已經重現魚肥水美景象。去年,湄江河岸發現了已經消失了30年的視界紅色瀕危食魚鳥——藍翡翠,這一發現讓每個執法隊隊員高興不已。

8年來,湄潭縣河長制工作執法隊日夜堅守在崗位,狠狠地打擊了一系列涉河涉水違法犯罪活動,有力地震懾了破壞生態和漁業的不法行為。通過日夜的磨勵,如今,這一把“尖刀”越發鋒利了。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