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桐梓:打一場戰天斗地的抗洪搶險人民戰

2020年06月23日11: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木瓜鎮受災 王印 攝

6月22日,貴州省桐梓縣北部鄉鎮出現區域性強降雨天氣。坡渡、木瓜、羊磴出現大暴雨,水壩塘、鬆坎、芭蕉、黃蓮、堯龍山出現暴雨。一場20年不遇的大暴雨,一場罕見的洪澇災害,造成芭蕉鎮、木瓜鎮、坡渡鎮、羊磴鎮、水壩塘鎮、堯龍山鎮、獅溪鎮等鄉鎮不同程度受災。

短時間內,洪水似發狂的猛獸,淹沒著村庄,毀壞著農田,肆虐地吞沒著蔬菜大棚及待收的作物,水利、交通、電力等基礎設施遭受到嚴重的損壞,風狂雨驟,洪水暴虐,嚴重威脅到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面對無情的洪水,身處嚴峻的災情,桐梓縣廣大全體黨員干部群眾站了出來,沖在抗洪搶險的最前線。他們面對凶猛的洪水,不斷匯聚成一道道鋼鐵般的力量,在洪魔浪口形成的“銅牆鐵壁”,打一場戰天斗地的抗洪搶險人民戰!在這次驚心動魄的抗洪搶險中,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的安全!

木瓜鎮受災 王印 攝

災情發生后,遵義市成立了以市委書記和市長為總指揮長的搶險救災應急指揮部,市、縣兩級黨委、政府,公安、武警、消防、交通、供電、供水、通訊、住建等部門迅速深入一線開展搶險救災工作。桐梓廣大黨員干部迅即投入抗洪一線,干群齊心協力戰洪魔!

木瓜鎮黨員干部凌晨5點就開始幫助疏導群眾轉移,進村入組查看災情,幫助居民清理室內淤泥。

干部群眾清理淤泥。李吉星 攝

干部群眾清理淤泥。陳桂良 攝

羊磴鎮黨員干部於上午6:30開始轉移集鎮群眾,300余戶1000多名群眾安全轉移到集鎮高處。

坡渡鎮在收到縣防汛指揮部發出的預警消息后,立即組織包保干部對獨居老人戶、留守兒童共、老舊住房住戶、重要地災點群眾進行預警通知。在當天凌晨5點鐘時發現雨勢增大后立即開始緊急避險,疏散轉移群眾。

轉移人員。夏銳瑤 攝

獅溪鎮部分公路出現塌方,道路無法正常通行,該鎮黨委政府立即組織黨員先鋒隊對全鎮受阻公路進行排險,目前獅溪鎮主要公路已暢通。

接到災情命令后,武警遵義支隊第一時間迅速啟動應急預案,100余名官兵攜帶皮劃艇、救生衣、鐵鍬等救援器材,多路出擊趕赴災區開展搶險救災戰斗。

消防救援人員扛著汽艇去解救被困群眾。楊瀚 攝

桐梓廣電公司3支應急巡防搶修隊前往黃蓮、木瓜、羊磴、坡渡等鄉鎮,配合各鄉鎮服務站人員進行光纜主支干線巡防巡查,發現線路出現倒杆、斷杆、斜杆,光纜掉落等情況,現場人員及時排除安全隱患。

毗鄰木瓜的鬆坎鎮政府,在得知木瓜災情后,迅速組織人員到木瓜搶險救災﹔縣衛生院和縣疾控中心工作人員背著消毒液進場了,廣大黨員干部穿行於泥水中救援身處險境的群眾﹔黃蓮鄉組織黨員干部群眾清理道路障礙﹔縣交通局派出大型機械進入木瓜鎮開展清淤﹔公安特巡警到木瓜鎮開展清淤﹔桐梓供電局工會便民服務點開展服務工作,提供充電、飲用水、方便面等服務……一幕幕感人的場景在災區不斷上演著溫情的畫面。

志願者為群眾泡方便面。李帥 攝

洪水之快,快不過桐梓人民的行動。洪水吹響戰斗的號角!險情就是命令!全縣上下迅即投入抗洪一線。

人心齊,泰山移。桐梓干群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齊心協力迎戰洪魔,一場戰天斗地的抗洪搶險人民戰在受災鄉鎮打響。桐梓干群全力以赴抓好搶險救災救援各項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努力把災情造成的損失和影響降到最低,堅決打贏防汛救災“遭遇戰”。

用沙袋堵住缺口。王印 攝

木瓜鎮木瓜村田壩組黨員、村干部王貴明在通知轉移群眾的途中,因水勢猛然暴漲,被洪水沖入垮塌的磚房中,8、9名群眾迅速將其救起。

另一邊,干部們在疏散轉移群眾的過程中,發現塘口村塘口組77歲獨居老人李大花,因昨夜未按照轉移通知搬離,今早被困家中二樓,干部立即開展施救。接出老人后公安干警和鎮干部輪流背著老人,徒步行走2公裡,將老人安全轉移到政府安置點。

轉移人員。李帥 攝

前方的抗洪勇士們連續奮戰,后方的群眾們也非常關心、關注。中午2點多,愛心鄉友李登昌將自己蒸好的熱氣騰騰的饅頭和包子以及水送到抗洪一線的戰士和木瓜群眾的手中,捧著熱氣騰騰的饅頭和包子,大家覺得暖胃又暖心。

愛心鄉友李登昌將自己蒸好的熱氣騰騰的饅頭和包子以及水送到抗洪一線的戰士和木瓜群眾的手中。江雪涵 攝

木瓜村龍塘組群眾婁方橋、令狐容蘭,在自己門口支起鍋碗,為過往群眾免費煮面條,讓大家吃上熱氣騰騰的食物。

災情無情人有情!

木瓜鎮新壩村石梯子組王維新等村民,做了50斤大米的飯,又煮了菜,送到受災現場分發給群眾。

在電力還未搶修通電前,桐梓供電局救援人員用發電機發電,在便民服務點為當地群眾提供插板,讓群眾給手機充電,手機通電了,當地群眾紛紛打電話給家人報平安!

晚上9點過,在木瓜鎮人民政府廣場,一群身穿紅馬褂的志願者正在為受災群眾准備食物,分發礦泉水、面包等物資。其中不少人身著帶有“黨員先鋒隊”字樣的服裝,成為隊伍中的主心骨。

“今天我們學校的老師幾乎都來參加救援工作了,大家一起幫著鏟泥沙、清理街道,人多力量大。”木瓜鎮中心學校教師從中午11點就主動加入志願者行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志願者清理公路。李甜甜 攝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災情發生后,桐梓縣各相關部門、社會民營企業、木瓜鎮周邊鄉鎮等人員紛紛加入到志願者行列中,幫助轉移群眾,發放救災物資,准備食物,清掃街道等工作,各司其職堅守在救援一線。

另一頭,在軍民共同搭建的簡易灶台上,武警遵義支隊炊事員覃珠橋正急忙翻炒鍋中菜,為受災群眾制作一頓特殊的晚餐。

災情發生后,為切實做好受災人員搜救和轉移安置工作,廣大黨員干部開始全面排查地質災害點,全方位、無死角對水災范圍進行排查,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全力以赴抓好受災人員轉移和安置、救援安排、隱患點排查、應急物資保障等,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防止次生災害的發生,保障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的基本需要。

醫護人員給搶險救援人員送饅頭 桐梓融媒體中心供圖

災情在哪裡,受災群眾在哪裡,黨員領導干部就在哪裡。桐梓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黨員搶險隊鮮艷的戰旗在一線飄揚,以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引導群眾積極參與生產自救。

洪水凶猛,卻無法戰勝桐梓人民的團結!洪水肆虐,卻無法戰勝桐梓人民的精神!洪水無情,卻無法戰勝桐梓人民的斗志!

桐梓加油! (張體旁)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