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產業鏈 花開兩頭紅

2020年06月22日10:46  來源:貴州日報
 

6月的黔南州,晴空碧綠。

記者來到惠水縣經濟開發區刺檸吉飲料加工基地貴州省潮映大健康飲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潮映公司),“廣藥王老吉、扶貧用全力”紅色大字躍入眼帘。

進入生產車間,伴隨著機器的陣陣轟鳴,工人們井然有序地忙碌著。

“感謝政府讓我們搬出大山,如今在家門口就能上班,真是太好了。”說這番話的中年女人,叫王明英。

兩年前,王明英一家五口從惠水縣擺金鎮蠻河村搬遷到該縣濛江街道新民社區。

王明英不僅分到了100平方米、裝修精美、家具齊全的新房,還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就近找到了工作。

王明英交告訴記者,老家蠻河村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山旮旯”。路不通,加之隻有兩三畝地,隻能靠天吃飯。為維持生計和供兩個孩子上學,王明英和丈夫背井離鄉,到廣東東莞打了9年工。

2018年5月,在政府的幫助下,王明英一家從貧瘠山區搬進了離惠水縣城僅十來分鐘車程的移民安置區,還在離家不遠的潮映公司找到了工作。

“現在平均下來,我每個月能拿到3700元的工資。”對比2015年以前在廣東打工月2000多元的收入,王明英臉上難掩喜悅之情:“有了新家、有了穩定的工作,還能照看母親小孩,日子過得舒心多了。”

“真沒想到,在離家不遠的地方,能找到一份收入還不錯的工作。”家住惠水縣高鎮鎮漣江村的方文敏也告訴記者,她之前在縣城一家家具廠上班,全月無休,經常加班,一個月才拿到2000多塊錢。而自從2018年5月到潮映公司上班后,每月收入增加了一千多塊。

如今,26歲的方文敏憑借自己的能力,當上了卸罐車間的小主管,月工資也增長到了4200元。

“感謝政府和企業的幫助,讓我找到這樣一份滿意的工作。”方文敏笑呵呵地說:“在廠裡上班兩年,存了五六萬塊錢,加上丈夫這些年跑貨車的積蓄,今年年底就可以裝修好自建的3層小洋樓了。”

像王明英、方文敏這樣的家庭婦女,如今能在家門口上班,正是得益於近年來政府引進外省龍頭企業對口幫扶,以產業帶動脫貧釋放的就業紅利。

近年來,我省手握規模化、產業化、集約化等工業高質量發展“金鑰匙”,一直致力於引龍頭建鏈、做配套補鏈、提質量強鏈,一條條全產業發展鏈條在黔山秀水之間舒展開來,刺梨便是其中之一。

2018年,我省引進廣藥集團共同開發貴州刺梨產業,創新研發刺檸吉系列產品,打造全產業鏈扶貧新模式。

僅一年后,刺檸吉系列產品總銷售額超1億元,間接帶動超2.8萬人脫貧增收,貴州刺梨生產加工企業銷售額同比提高30%以上。

2019年6月,刺檸吉惠水縣潮映罐裝生產基地正式投產,截至目前,解決了當地120位農民就業,包含山區移民戶45人、建檔立卡戶貧困戶12人。

潮映公司總經理馬偉中介紹,刺檸吉飲料的暢銷,還推動了龍裡、貴定等地刺梨產業的發展,帶動了周邊群眾增收致富。

業內人士表示,刺梨既是貴州的特色產業,也是未來大健康領域的優勢產業,更是貴州脫貧攻堅的重要產業。

近年來,我省大力推進刺梨精深加工,發展了刺梨原汁、飲料、發酵酒、果酒、茶、果脯、刺梨干、軟糖、刺梨酥、口服液、含片、精粉等多種產品。在政府指導和加工企業的帶動下,各地紛紛建成刺梨種植基地,讓更多的農戶融入到刺梨產業鏈條中去。

目前,貴州刺梨種植面積接近300萬畝,涌現出了刺檸吉、千禧園、刺梨王、天刺力等區域性品牌,加工企業已達40家,規劃加工能力89萬噸,綜合產值37億元,逐漸形成了一個集生態、健康、特色、脫貧致富於一體的朝陽產業。(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張建)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