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桃“三高五緊”落實沖刺殲滅戰

2020年06月19日14:1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全省脫貧攻堅“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召開后,鬆桃自治縣迅速行動起來,全力攻堅、奮力沖刺,與時間賽跑、同貧困較量,圍繞“三高五盯”落實省市精神,全力做好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最后總攻的全面勝利。

高度統一的思想認識。今年是脫貧攻堅決勝之年,必須奪取全面勝利,鬆桃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必須確保百分之百高質量打贏,確保6月底前所有剩余貧困人口達到脫貧標准、讓絕對貧困問題在6月底這個時間點上結束,決不能出任何問題、有任何閃失。鬆桃及時部署,制定方案,召開調度會,緊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這根弦,明確責任、咬定目標,堅決打贏殲滅戰,用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實際成效兌現庄嚴承諾。

高度負責的責任意識。在這場脫貧攻堅殲滅戰中,鄉鎮和部門是一個“共同體”,面臨共同任務,身處同一戰壕,不能兌現承諾,不能完成任務,就要付出代價,面臨“雙問責”。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我們要有舍我其誰、向我看齊的責任擔當,迅速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增強“責任共同體”意識,進一步明確責任、壓實責任、落實責任,確保脫貧攻堅總攻沖刺各項任務橫向、縱向都抓緊、抓實、抓落地。

高度自覺的落實意識。在脫貧攻堅全面收官之年,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發出了沖鋒號令、提供了根本遵循。鬆桃按照省委省政府果斷採取各項硬核措施,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爭分奪秒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為確保兩場戰役都要打贏、兩個勝利都要奪得打下了良好基礎。“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的決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各項任務落實,千方百計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確保兩場戰役都要打贏、兩個勝利都要奪得。

緊盯挂牌督戰攻堅沖刺。開展督戰工作,突出“戰”的職責,一是聚焦問題督戰。要把4、5、6月作為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窗口期”,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剩余貧困人口和脫貧不穩監測戶、邊緣戶等重點群體。二是聚焦重點督戰。按“三保障”和安全飲水、外出務工、產業革命、易地扶貧搬遷入住和后續幫扶措施落實、問題整改等內容,確保6月底前問題全部解決。扎實建立“四個數據平台”。督戰數據平台、貧困人口務工就業數據平台、產業利益聯結數據平台、產業革命帶動務工就業數據平台。三是聚焦責任督戰。強化結果運用,全程壓實攻堅責任。四是聚焦優化督戰。建立完善聯合督戰機制,整合好各級督戰力量,堅持既要“督”、更要“戰”,達到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戰”的效果。

緊盯“3+1”攻堅沖刺。加強“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短板完善。逐戶明確保障方式,逐戶制作“3+1”保障“明白欄”。全面排查問題,瞄准漏洞逐項整改到位,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問題解決得再徹底一些。按照省裡統一安排,統籌做好“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相關政策落實到戶“四塊牌子”的挂牌公示,採取簽字背書等方式保証情況真實、工作扎實、責任到人。加快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教育配套設施建設,確保6月底全部建成。“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標准。

緊盯“兩業”攻堅沖刺。產業和就業是當下確保如期脫貧的有效舉措,也是脫貧成果可持續的根本之策。鬆桃積極制定方案推動農村產業發展,按照產業“八要素”進一步健全和執行產業扶貧利益聯結機制,壓實50家龍頭企業、503家農民專業合作社、創業致富帶頭人等帶貧主體的責任,優先支持與貧困人口建立緊密利益聯結機制的產業項目,確保貧困群眾在產業發展中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實施留雁和助雁行動,落實貧困勞動力就業,各部門主動上門了解情況、做工作,通過一對一、點對點組織化輸出,幫助他們盡快返崗或找到新的崗位。對一時外出有困難或不願外出的,引導就近參與產業發展、項目建設,增加務工收入。構建“一強三保四體系”,推出開發愛心公益崗位、增設扶貧車間、開通“返崗直通車”等系列促進穩崗就業舉措,用心用情做好“一對一”“點對點”和“面對面”跟蹤服務,目前,已完成返鄉人員76722人,建檔立卡18188人,易地搬遷5573人勞動力就業工作。

緊盯問題整改攻堅沖刺。結合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和專項巡視“回頭看”發現問題整改,進一步細化實化整改方案,逐條剖析根源,逐項整改落實。要把問題整改作為挂牌督戰的重點內容,將成效考核反饋、挂牌督戰、巡視等不同渠道發現的問題統籌起來一體整改,制定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壓實地方和部門“兩個責任”,共同對賬銷號,確保6月底前所有問題全部整改到位。

緊盯脫貧成果鞏固攻堅沖刺。收官之戰遭遇疫情影響,難度更大、任務更重,這次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問題中,就是“部分人口脫貧穩定性有待增強”。鬆桃《關於進一步落實“四個不摘”要求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通知》,目前已完成《關於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的實施辦法》的實施工作。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工作力度隻能加強不能減弱,幫扶干部、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不能撤,對貧困群眾扶上馬還要送一程。完善防貧監測幫扶機制,對脫貧不穩定戶、收入略高於建檔立卡貧困戶的邊緣戶,以及因病、因殘、因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等引發的剛性支出,明顯超過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縮減的家庭進行動態監測和管理,做到早發現早預防,提前採取幫扶和綜合保障各項措施,從制度上防止返貧和產生新的貧困。

緊盯東西協作和定點幫扶攻堅沖刺。東西協作在攜手戰役戰貧中發揮了很大作用。鬆桃增強主動性,縣委書記李俊宏和縣委副書記、縣長龍群躍分別帶隊到對口幫扶城市蘇州工業園區,加強與東部幫扶城市的溝通對接,深化協作事項,推動東西協作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精准對接對口幫扶城市居民需求,開展消費扶貧、推動黔貨出山上取得更大成效。梳理幫扶城市企業用工需求,匹配鬆桃縣貧困勞動力就業崗位,實施精准推送,幫助組織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助力鬆桃鞏固脫貧成效,6月15日,鬆桃順利迎接完國家第三方抽檢復查。(楊智勇)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