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德旺:以“黨建+”助力鄉村美群眾富

2020年06月18日09: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江口德旺:以“黨建+”助力鄉村美群眾富。呂勝江 攝
江口德旺:以“黨建+”助力鄉村美群眾富。呂勝江 攝

近年來,江口縣德旺鄉以黨建引領統籌推進各項工作,構建“黨建+”創新模式,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全力做好抓基層黨建設就是抓好生態宜居、治理有效、產業興旺的根本保証,進一步增強黨建工作實效。

黨建+生態,打好“護綠牌”

該縣德旺鄉始終堅持“黨建先行”發展理念,充分調動黨員參與閔孝河流域護綠工程積極性,按照《閔孝河流域護綠工程三年行動實施方案》,著力在閔孝河流域‘德旺段’主流沿岸30米可視范圍內的宜林地、石山、半石山、坡耕地、疏林地、無立木林地,以水土保持林、水源涵養林和護岸林為主,種植本地飄揚,進行全面綠化。

黨員示范引領,助力植樹行動。為促進閔孝河流域‘德旺段’河道兩岸生態環境改善,該鄉將以牛尾河和凱土河為護綠工作重點,組織各村(社區)黨支部的黨員帶頭積極在河道兩岸植樹,對河流附近石山和半石山進行綠化,每年鄉黨委集中組織全鄉護林員、黨員干部進行一次植樹活動,著力打造綠色河流,做到人人參與、人人行動、人人保護河流的護綠工程格局。目前,全鄉已完成河道沙灘綠化50余畝。

以黨日活動為平台,推進河道整治。該鄉以主題黨日活動為依托,將每月5日定為黨員主題活動日,在活動日當天,各村(社區)黨支部積極發動本黨支部的黨員和熱心參與保護河流的群眾帶上鉗子、竹竿、麻布袋等清理工具,對河面漂浮物進行打撈、垃圾清理、裝袋。據悉,今年以來,全鄉已開展黨日活動30次,參與人數450余人次,清理垃圾雜物約5噸多。

黨建+治理,理好“幸福賬”

該鄉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著力辦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實事。今年持續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加大解決群眾現實生活中的煩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幫助他們堅定信心、克服困難,不斷增強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

加強村級黨組織領導,不斷完善鄉村治理結構。該鄉建立了以村級黨組織領導為核心,將黨的領導貫穿於農村自治、法治和德治全過程,黨小組和組委會參與的鄉村治理體系。例如,在德治方面,各村(社區)以村民自治為抓手,充分發揮黨小組及組委會引導群眾之間相互幫助、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的作用,進一步增強群眾之間的幸福感。

抓實基層組織改革,強基固本筑堡壘。今年以來,該鄉以村級治理體系改革為抓手,完善“三辦三中心”考核制度,把‘經濟發展辦公室、生態環保辦公室、村務監督辦公室和黨群服務中心、民生保障中心、綜治服務中心’人員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以“鄉聯村、村聯片、片聯戶”的工作方式,扎實開展“深化基層治理大走訪”活動,倡導“三辦三中心”人員走訪群眾,每人走訪不少於50戶,在走訪中,收集群眾意見和解決群眾困難及有關問題,進一步密切了干群關系、凝聚民心民智。 

黨建+經濟,下活“產業棋”

該鄉緊扣調結構、提質量、增效益主基調,全面落實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助力農村經濟脫胎換骨,積極組織各村(社區)黨支部制定適合本村實際的發展規劃,黨支部和黨員干部在落實發展規劃過程中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

在黨支部的組織下,以“村社合一”為起點,實現村集體經濟發展新提升。該鄉嚴格按照縣委、縣政府“3+2”特色產業發展部署,結合本鄉實際,在產業發展類型上,把種植、養殖相關產業鏈劃分黨小組,引導黨員協助村級抓好農業產業發展,把收益好的村級集體經濟拿出20%的利潤發放村干部報酬。進一步解決了村級集體經濟組織運行管理中存在的如激勵不到位等一些困難和問題,體現和維護了基層干部和廣大群眾的根本利益,也增強了村干部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信心。

在黨支部的帶動下,以實施“龍頭企業帶動”為抓手。引進種植業、養殖業龍頭企業,加大產業結構調整,加強村級集體經濟靈活運營,村集體注入一部分資金給龍頭企業共同發展產業,不斷發展和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帶動群眾就地就近就業和增收致富。截止目前引進貴州東億農業、30萬羽蛋雞養殖、生豬代養、200畝鱸魚養殖等項目的龍頭企業帶活全鄉產業發展。(呂勝江)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