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貴州銅仁市石阡縣龍塘鎮大屯村黨支部書記周紹軍——

茶園裡走出脫貧致富路

本報記者 汪志球

2020年06月18日11: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全國兩會,我最關注的是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在分組審議時,我建議,產業發展是農村脫貧致富的制勝關鍵,要選一些產業興旺的村作試點,培養職業農民,推動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促進鄉村振興。”從北京回來,全國人大代表、貴州銅仁市石阡縣龍塘鎮大屯村黨支部書記周紹軍向鄉親們介紹參加全國兩會的經歷和感受,“我們村這麼多年一直堅持走茶產業這條脫貧發展路,走對了。”

大屯村是省級萬畝苔茶示范園區,也是現代農業綜合實驗示范園區,小小一葉茶,讓大屯村群眾脫了貧,日子越過越美。“可是,如果滿足於現狀,沒有危機意識,不研究政策、不超前思變、不查缺補漏,面對全省越來越多的茶園競爭,示范園就會走進大同小異的死胡同。”周紹軍說,既要精准解讀和傳達全國兩會精神,又要結合實際謀發展新路。

對周紹軍的觀點,村民柴綁文非常支持。大屯村山坡平緩、土地肥沃,外地來的專家說這裡是種茶寶地,可是村民觀念守舊,習慣了種玉米和水稻。零星種的茶不成規模,賣不出價。2003年,周紹軍當選村委會主任,第一件事就是動員大家減種玉米水稻,改種茶。“茶葉不能當飯吃,賣不出的話日子怎麼過?”柴綁文曾是反對者。不過,隨著茶葉種植面積從600畝提高到2460畝,規模效應初顯,村民的顧慮打消了。縣裡幫助宣傳,優質苔茶供不應求。轉變了觀念的柴綁文不僅在自家地種茶,還去租別人的地種茶,現在茶園有200畝,早早就過上了小康生活。

大屯村共有785戶3256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54戶465人。周紹軍帶領村民深耕一葉小茶,帶動大園子、消溪、席家山等周邊7個村把茶園面積擴展到2.3萬畝,還成立了茶葉合作社,辦起了茶葉加工廠。2019年,建檔立卡貧困戶年人均純收入從原來的2700元增至6290元,全村年人均收入升至9450元。今年,全村茶產業預計產值達800多萬元,讓大屯村徹底告別了貧困,真正蹚出了一條脫貧致富的路子。

“為什麼要呼吁培養職業農民?”這是周紹軍思考已久的事情。他說,無論是在大屯村還是自己去調研的村,一邊是農村大量勞動力外出務工,一邊是農村產業發展缺人。茶產業的發展不能僅靠老人婦女,吸引部分青壯年勞動力回鄉,這是大屯村茶產業持續健康發展的關鍵。因此,每年春節,周紹軍都會挨家挨戶做動員,讓在外務工的年輕人留下種茶興茶。

2019年,長期在深圳工作的青年大學生熊鋒選擇返鄉創業,與村民搭伙流轉150畝撂荒田,辦起精品水果體驗園。談起這一年多的感受,熊鋒說,農業產業發展需要越來越多高素質的農民,自己對扎根鄉村、振興鄉村很有信心。

從北京回到石阡,周紹軍馬不停蹄地穿梭在縣鄉機關事業單位、農業產業園區、茶葉生產企業,利用座談會、院壩會等形式宣講全國兩會精神。“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我要把信心傳遞給更多的人,帶領鄉親們走進全面小康,實現鄉村振興。”周紹軍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8日 18 版)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