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荔波:著力打造“六個模范”機關

2020年06月18日12: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開展政治理論測試。
開展政治理論測試。

近年來,荔波縣扎實開展“讓黨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全面加強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改進工作作風,提升全縣機關工作質量、服務水平和治理效能,著力打造“六個模范”機關。

著力解決“打折扣、搞變通”問題,做“兩個維護”的模范

強化黨的政治建設。用好新時代學習大講堂、“恩銘講堂”、學習強國APP、黨政領導干部進黨校等平台強化學習教育,實施青年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計劃,每年在機關黨組織至少開展2次政治理論水平測試,著力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認真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從嚴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強化對領導班子成員參加組織生活情況的監督檢查,把執行民主生活會規定作為干部提拔的前置條件。對民主生活會質量不過關的責令重開,在全縣通報,對主要負責同志進行提醒談話。今年以來,開展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全覆蓋“回頭看”1次,對會議不嚴肅不規范5個單位領導班子、2個黨支部被責令重新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

著力解決“中梗阻、腸梗阻”問題,做規范高效的模范

厘清職能職責。進一步厘清部門單位、內設機構、具體崗位的職能職責、工作任務、工作底線,明確崗位、職責、人員、獎懲。開展項目化清單化管理。單位、科室分別制定年度工作計劃,個人建立月工作清單,明確目標任務、具體措施、完成時限,職責任務細化到人、量化到崗,對標對表推進落實。完善制度機制。完善單位、科室、崗位辦文辦會辦事各項工作制度及流程,全面推行崗位責任制、服務承諾制、限時辦結制等制度,建立健全失職追究制、履職容錯制。對全縣出台的180余個規范性文件、制度進行全面清理,常態化抓好制度廢改立,建立機關內部制度運行保障機制。優化辦事服務流程。精准編制、動態更新事項辦事指南,在貴州政務服務網荔波站點上公布9+X事項。深入推進“最多隻跑一次”服務,大力推行網上審批和服務,不斷提升工作質量和辦事效率。

著力解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問題,做法規制度執行的模范

深學篤信法規制度。認真梳理全縣法規制度,形成貫徹執行的重點目錄清單,採取理論學習中心組、干部職工大會、“三會一課”學習等形式,常態化深入系統學習解讀法規制度。建立法規制度執行清單,逐條逐項查找貫徹執行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抓好整改落實。堅決執行法規制度。要求各部門每年至少召開1次會議專題研究法規制度執行工作,及時查找薄弱點、風險點,堅決糾正法規制度貫徹執行過程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

著力解決“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問題,做狠抓落實的模范

堅持“落”到實處。把抓落實作為最大的講政治,及時將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省州縣黨委要求細化成具體任務、具體事項,實行清單化、項目化管理推進落實。各單位建立領導班子成員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工作履職清單,經集體研究后報縣委組織部、縣委辦公室督查考評室備案。廣泛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定期評選表彰先進科室、模范標兵、黨員先鋒崗等,激發黨員、干部活力。實行落實工作到期預警,對中央、省、州、縣部署和會議精神原則上在3個工作日內傳達學習到位,結合實際提出貫徹落實措施,將措施轉化為工作實效。對縣委重大工作安排及縣領導批示指示要求,原則上在7個工作日內報告推進落實情況。

著力解決“高高在上、脫離群眾”問題,做服務基層的模范

切實為基層減負強服務。加大各類督查檢查的整合力度,著力解決文山會海,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的問題。密切聯系群眾。健全完善聯系服務群眾機制,結合脫貧攻堅結對幫扶,讓干部走出機關,深入群眾了解所需所盼。要認真落實“社區吹哨、多方報道”工作機制,組織機關干部到到社區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深化開展“三大三新”行動,每個單位每年形成1個以上重點調研課題,解決1個以上突出問題。切實提高群眾滿意率。加強機關作風建設,堅持“一張笑臉相迎、一句問候暖心、一把椅子請坐、一杯熱茶相敬、一份真誠辦事、一聲再見相送”的“六個一”服務標准待人辦事,廣泛開展服務窗口群眾滿意度評價活動,大力創建群眾滿意窗口、優質服務品牌。落實首問負責制、首辦負責制,做好來訪群眾需求事項的承辦、督辦、跟蹤和反饋,著力破解“門好進、臉好看、事難辦”問題。(文/圖 王莉)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