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分公司員工講述:園區一年一個台階 很榮幸成為其中一員

王秀芳 龍章榆 孫遠桃

2020年06月18日14: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蓬勃發展的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
蓬勃發展的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

“把國家級的數據中心建在貴州,要輻射服務長江經濟帶以及整個南方地區。作為運營企業,我們要充分發揮基礎設施能力、關鍵業務能力和服務保障能力等核心優勢,為入駐企業提供優質的信息基礎服務。”5年前,在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落戶貴安新區時,中國電信貴州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上官亞非如是說。

5年來,通過貴州電信人的精心耕耘,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已成為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國家級綠色數據中心。近日,人民網貴州頻道記者走進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聽雲貴分職工講述他們與園區共同成長的“幕后故事”。

採購高級主管鄭強:新的領域充滿挑戰,能讓我快速成長

2013年6月,鄭強從貴州省電信公司抽調到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分公司任職。“與以往專門管理電源不同,在新的工作崗位,我除了負責部門的綜合管理及與上級公司的溝通協調外,還要負責施工和監理的採購,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挑戰。”鄭強坦言,盡管不容易,但新的領域充滿挑戰,能讓自己快速成長。

“剛到園區時,四周都是荒山,我們要從最基本的水、電等基礎設施入手。”鄭強介紹,為有效降低園區電費成本,公司積極與政府和電力部門對接,協調簽訂三方供電協議,明確園區電費為0.35元/度。同時,協商政府自建自維園區開閉所,將市電直接引入園區,有效減少園區變電站自建投資約8000萬元及日后維護成本。

為盡快熟練掌握採購業務,鄭強積極向運營公司和集團公司同事學習請教,不斷完善和細化園區工程管理及物資採購各項管理制度。同時,積極組織各部門人員參加集團公司、雲公司組織的各類採購業務培訓,使採購管理人員和需求發起人熟悉整個採購流程,以有效提升採購效率、縮短採購周期。

2019年,鄭強所在的建設採購部共完成19個重點項目採購工作,包括園區A7、A8數據機樓配套工程項目建設,雲貴分公司切塊及房屋租賃、園區發電機組用油等項目,共節省資本性投資3395.39萬元,總節資率為26.42%。

同時,完成貴州信息園區A3/A4數據中心基礎配套擴容、生產能力配套及A11動力中心配套一期擴容工程、A5/A6生產能力配套擴容工程終驗、A7/A8配套一期工程建設和初驗工作,為貴州信息園的發展創造了有力保障。

由於表現優異,鄭強多次被評為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分公司各季度優秀員工。

空調技術主管劉屹:團隊協作是我們致勝的法寶

隨著中國電信貴州分公司IDC業務的迅猛發展,高居不下的能耗成為制約數據中心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如何讓數據中心更節能、更高效?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分公司專門成立節能降耗專項攻堅團隊,致力於節能減排技術研發。

5年來,該節能降耗專項攻堅團隊深入探索末端空調送風控制改造、暖通群控系統自動化控制投入、客戶機房盲板導流研發等工作。截至2019年12月,園區共完成309台水冷末端空調“回風控制改送風控制”改造工作,空調末端電耗同比下降26%。如今,園區年平均PUE已由2015年的1.81降低至1.33,能耗顯著降低。

另外,按照“操作標准化,調度智慧化,運營智能化”要求,該節能降耗專項攻堅團隊還結合園區現有生產平台(暖通專業群控系統)及2018年-2019年制冷設備運行參數曲線,探索制定出一套適用於園區暖通系統的控制邏輯,實現園區機樓暖通控制系統自動投入。

劉屹介紹,相比原維護人員手動調整控制,暖通控制系統的自動投入,使得主要制冷設備電耗同比下降14.11%,群控系統告警率下降7.63%,人工操作環節減少61.15%,大大提高了生產設備的運行效率及動作准確性。

2019年4月,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順利通過全球數據中心標准認証機構Uptime M&O運維認証,成為貴州省首個獲得國際最高等級數據中心基礎設施標准化運維管理專業化認証的大數據信息園。

“這一成績的取得,得益於我們團隊的團結協作。從懵懵懂懂到經驗摸索,再到取得世界級認証,全靠大家一點一滴的積累。”劉屹表示,每次的創新和突破,都是集中了大家的智慧和力量,通過5年的密切合作,團隊已有了自己的默契,這就是致勝的“法寶”。

如今,這個僅有幾人的小團隊不僅能正常維持數據中心的運行環境,還可根據入駐企業生產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定制導流導板,為企業解決安裝上困難。同時,還能根據客戶需求和不同機樓的環境,為客戶解決更多實際問題。

基建工程高級項目經理曾力強:為電信“數據銀行”建穩高樓大廈

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基建工程高級項目經理曾力強最近越來越忙,休息間隙,電話鈴聲不時響起。“疫情防控期間,工期有所延誤,最近必須卡緊時間。”他說。

如果把建設大數據產業園比作建設“數據銀行”,基建工程的工作就是“建起大樓”。對曾力強來說,把大樓建好、建穩就是自己最大責任。

如何做好?“安全”是曾力強的工作法則:開會前第一議題是安全問題,安全問題一票否決﹔作為業主,每天必到工地查看進度、溝通問題……

牢記囑托,嚴謹的工作態度換來優質工程與各界認可:開工以來無安全事故、2019黃果樹杯優質工程、2018年貴州建筑工程優質質量結構工程杯競賽獎、2018年度貴州省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樣板工地稱號……

優質工程承載著中國電信雲計算信息雲高速發展。5年前,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建設剛剛起步,一期數據機樓配套建設還未完全竣工,建設機架也隻有300余個。如今已建成7.6萬㎡,共安裝機架9635架,出口帶寬3.4T,已入駐用戶54家,共加電4430架。五年來,信息園機架增加了30多倍,入駐用戶數翻番。

曾力強說,在電信系統,一直認為自己所學的建筑專業是一門偏科。但如今,看著雲計算信息園已承載了國家電子政務南方節點、教育部南方災備中心、“雲上貴州”核心節點以及百度、淘寶、騰訊、華為等眾多知名企業的海量數據。還榮獲中國電信五星級IDC數據中心、國際數據中心Uptime M&O認証等十余項榮譽,感覺實現了人生最大的價值。

甲方工程項目經理韓濤:園區一年一個台階,很榮幸成為其中一員

“從‘一無所有’到‘應有盡有’,我見証了園區整個的發展歷程,很榮幸能成為其中一員。”提及5年來的切身感受,韓濤感觸頗深。

2015年3月,韓濤從貴州省通信產業服務有限公司六盤水分公司調到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任職,主管攬通空調智能化控制。盡管是同行業,但新崗位專業針對性較強。為補齊自身短板,韓濤除自己看書學習外,還積極利用每次科研會議,請集團老專家為自己解疑答惑。

業務能力得到提升后,韓濤又遇到了新的難題。“剛開始,園區沒有目前這樣的規模,空調智能化控制歸冷凍主機廠家管控,但廠家在協調末端控制及水泵廠時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發現問題后,韓濤等人向集團提出建議,將園區冷凍智能化作為單獨的項目對外招標,有效解決了冷凍主機廠家與各部門的協調溝通問題。

另外,為充分發揮各項目經理的專業優勢,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特按專業為其進行數據機樓分工。“這樣一來,我們的職責比較明晰,也便於快速學習和成長。”韓濤說,在領導和同事的大力幫助、支持下,他所在的部門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為園區發展貢獻了自己的力量。(圖片由中國電信貴州公司提供)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