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訂省市縣三級合作協議

貴州肉牛產業發展開啟新模式進入新階段

2020年06月18日08:3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劉悅)6月17日,貴州省市縣三級合作推進關嶺自治縣肉牛產業發展協議簽約儀式在貴陽舉行。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安順市、關嶺自治縣和貴州現代物流集團、貴州黃牛產業集團以及鳳岡、大方、威寧、黔西、德江、思南、六枝等8個產業重點縣(特區)有關負責同志參加。

簽約儀式上,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安順市、關嶺自治縣共同簽署三方協議書,匯聚省、市、縣三級合力,共同推動牛羊產業實現突破性進展,這標志著貴州肉牛產業發展進入了新階段。

據了解,此次簽約省、市、縣三級協議,將聚焦肉牛產業發展重點環節,形成精准發力、協同推進的工作格局。省牛羊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將強化統籌協調、督促指導和技術支撐,以關嶺黃牛為樣板,示范帶動全省肉牛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安順市從市級層面聚集資金、土地、技術、人才等產業發展要素資源,強化對關嶺自治縣黃牛產業發展的督促指導。同時,關嶺自治縣將加快制定全縣牛產業發展2020—2022年三年規劃,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落實“分戶飼養、集中育肥、培育品牌、統一營銷”發展模式,建立健全肉牛全產業鏈發展生態體系。

根據協議,2020年底,關嶺自治縣將完成肉牛存欄11.8萬頭以上,肉牛出欄4.2萬頭以上,其中黃牛存欄5萬頭以上,黃牛出欄2萬頭。到2021年實現黃牛存欄7.5萬頭以上,穩定出欄3萬頭,2022年實現黃牛存欄10萬頭以上,穩定出欄4萬頭。

會議強調,貴州發展牛羊產業具有良好的生態優勢、氣候條件、草山資源和養殖基礎。要認真落實孫志剛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發揮關嶺自治縣的示范引領作用,集中精力抓飼料促規模、抓屠宰促加工、抓市場促銷售,努力把肉牛產業培育成貴州特色明顯、市場競爭力強的農業支柱產業。進一步擴大規模,全力抓好飼料產業,發揮我省酒糟特色優勢,健全省內飼草料供應體系,推廣典型發展模式,加快建設一批規模以上集中育肥場,打牢產業發展基礎﹔進一步深化屠宰加工,充分釋放關嶺、大方、鳳岡的屠宰產能,規范肉牛屠宰市場,實現集中養殖、集中屠宰、集中加工、集中銷售,切實延伸產業鏈價值鏈﹔進一步加強市場營銷,搶抓東西部扶貧協作重大機遇,調動政府、市場、行業、銀行和農戶等各方資源,深入研究細分市場,開拓目標市場,擴大貴州黃牛的渠道輻射力和品牌影響力,切實把貴州黃牛打造成為“中國和牛”。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