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茶“新”種 歷久彌“興”

觀山湖區結對幫扶望謨縣郊納鎮見聞

2020年06月17日14: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八步茶冒出了嫩芽。陳楊 攝
八步茶冒出了嫩芽。陳楊 攝

編者按:郊納鎮位於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謨縣東北角,自然資源、生態環境等條件良好,但這樣的優勢從前卻未能成為當地戰貧的助推器。近年來,在省、州、縣及觀山湖區等各級各部門的傾力幫扶下,該鎮立足實際,科學規劃引領,合理布局產業,目前,已基本形成以八步茶作為“一鎮一特”主要產業,其它種養產業作為重要補充的產業發展格局,為該鎮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打下了堅實基礎。

過去:天然寶庫未成“金山銀山”

5月26日,是一個天氣涼爽、空氣清新的夏日。筆者在望謨縣郊納鎮八步村八步嶺看到,一株株枝干紫紅的茶樹正茁壯生長,在山風的吹拂下,茶枝隨風搖曳,仿佛在歡迎遠道而來的客人。茶園裡,機器轟鳴聲、除草聲,不絕於耳,10余名村民正通過除草機、鐮刀等農用工具進行除草作業。

“除草時,往往需要連續作業幾個小時甚至一天,不斷重復一個動作難免割到茶樹,所以除草工作看似簡單,實則需要細心細致。”王紅是個熱情豪爽的中年男子,瘦瘦黑黑的他是八步村農民專業合作社法人。在分享了茶園管護的心得后,他還和記者聊起了當地種茶的歷史。據王紅介紹,該村附近有一片很少有人涉足且植被豐富的原始叢林,裡面生長著紫茶古樹居群,且多數古茶樹主干周長在30-50厘米之間,最高可達4米以上,因品種珍稀瀕臨滅絕而被譽為“植物中的熊貓”。

筆者查閱資料后發現,王紅的講述不無道理。茶聖陸羽就曾在其所著的《茶經》中提到:“茶者,南方之嘉木也……陽崖陰林紫者上”,因此紫茶也被稱為茶中之王。相傳八步嶺是南蠻古國屬地,從南蠻王時期開始,古人便開始在此種植紫茶;作為南蠻王的宮廷御茶,紫茶因其芽、葉、莖呈紫色,湯色紫紅,加之產於八步嶺,故得名“八步紫娟”。八步村至今流傳著“紫娟如還沒發芽,百草不敢先開花”的民謠。

在漫漫的歷史長河中,一代代當地村民守著如此天然寶庫卻沒有得到太多發展,在2017年之前,當地村民依然還主要以外出務工為主要謀生方式。雖說此前村民也自種茶樹,但都是小打小鬧,不成氣候。因而,如何依靠自身獨特的天然優勢開辟出一條脫貧路,成為郊納鎮近年來重點思考的發展問題。

改變:凝聚合力推平“絆腳石頭”

立足實際,發展為先。2017年,郊納鎮圍繞產業扶貧助推脫貧攻堅的實際需要和八步紫茶優質資源稟賦,將八步茶作為“一鎮一特”和全鎮10村1社區“一村一品”的主要產業,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產業發展模式,帶動貧困戶參與茶產業發展。

引水方知開源不易。“產業剛起步時,土地流轉比較困難,村民大多持觀望態度,都對茶產業的發展前景有所擔心。”王紅將思緒溯回到2年前與困難“較勁”的那些日子,“那段時間,鎮、村干部常常深入村民家中做宣傳,為群眾分析我鎮茶產業的發展優勢和前景,同時黨員們發揮模范作用,帶頭流轉家中土地,以實際行動和獲得的初步發展紅利讓村民們紛紛改變心態、加入產業發展項目。”除此之外,當地茶產業發展過程中還遇到過茶苗供應不足的問題,對此,望謨縣郊納八步農業綜合投資開發有限公司採取“買進來、種下去、育出來、賣出去”的發展思路,通過運用“母本源剪枝扦插育苗技術”進行育苗,推平了又一個產業發展“絆腳石”。

時間來到2018年,根據《中共貴陽市委辦公廳 貴陽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貴陽市幫扶望謨縣脫貧攻堅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要求,觀山湖區對口幫扶郊納鎮脫貧攻堅,在充分了解該鎮發展情況的前提下,該區制定具體幫扶措施,分別從項目、就業、教育、醫療等方面為該鎮提供幫助。此舉無疑為當地脫貧裝上了“加速器”。

據觀山湖區扶貧辦工作人員介紹,該區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多次帶隊赴望謨縣郊納鎮開展調研交流,通過實地查看、召開座談會等方式了解該鎮脫貧攻堅情況,並結合自身優勢,簽訂幫扶框架協議。在教育幫扶方面,該區與望謨縣簽訂教育脫貧結對幫扶合作協議,開展教育教學工作學習交流活動,商定觀山湖區第十二幼兒園、觀山湖區華潤小學和觀山湖區會展城第一中學與望謨縣郊納鎮中心幼兒園、望謨縣郊納小學、望謨縣第五中學作為對口幫扶學校。同時,為強化信息溝通,做到真幫真扶,該區還選派三名精干力量到郊納鎮駐村,精准開展對外幫扶工作。此外,該區先后在2018—2020年期間,投入專項幫扶資金735萬元助力該鎮產業發展。其中,600萬元用於助力該鎮壯大村集體經濟,通過在觀山湖區設置展示窗口等舉措,為該鎮“八步茶”、八步黑木耳、八步羊肚菌、八步靈芝孢子粉等農產品拓寬銷售渠道,資金收益用於補充郊納鎮10個村集體經濟收入﹔80萬元用於實施郊納鎮民族小學及集鎮飲用水安全項目應急工程,著力解決當地供水難題,改善群眾生活條件﹔55萬元用於支持郊納鎮“十村一社”發展蔬菜、黑木耳等產業,為該鎮脫貧攻堅注入了強勁動力。

新生:乘上“東風”喜過幸福生活

在觀山湖區多方位的幫扶下,目前,該鎮共有參與茶苗種植的農民專業合作社17個,茶苗種植點68個﹔共有13家農民專業合作社參與育苗,育苗點34個,育苗約850畝,主要分布在郵亭、水秧、郊納、關寨、冗岩、鐵爐、八步等7個村。截至2019年12月,該鎮已新種植茶園13000畝,成活率超過90%。據不完全統計,郊納鎮的茶產業已累計帶動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1571戶7068人增收,累計發放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務工資638.30萬元、土地入股保底分紅資金756.49萬元,其它方式帶動增收120.62萬元,人均增收2144.04元。

乘上茶產業的“東風”,村民的日子越過越有滋味。“村民每年每畝土地入股分紅可收入300元錢,而且每天務工根據種類不同還有100—120元不等的勞務費,待到每年3月採茶青時,以工人採青一斤20元結算,一天下來也有150元收入,而我們村最多的時候有100多人參與務工,包含建檔立卡貧困戶43人。”王紅介紹,自從鎮裡發展八步茶產業后,外出務工的很多村民都選擇回家創業、務工,與家鄉一起發展。

“每天早上8:00到茶園工作,下午6:00回家,像上班一樣,和原來種植傳統作物比起來輕鬆多了,收入還更多。”“現在政策越來越好,對以后的生活也更有信心了。”談起如今的生活,正在茶園裡除草的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地表達著滿意。

當地村民生活的美好改變,是對觀山湖區對口幫扶工作的最好回答。目前,該區已全面完成市級年初下達的幫助郊納鎮減少貧困人口1500人的目標任務。“在觀山湖區的幫扶下,我鎮通過產業帶動,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41.76%下降到了2020年的1.24%,全鎮貧困人口僅剩90戶239人,全鎮脫貧攻堅工作取得全勝指日可待。”郊納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劉家均信心十足地向記者介紹,該鎮八步茶種植現已達到預期目標,下一步還將把茶園管護成精品,把茶葉加工成精品,進一步拓寬銷售渠道,讓老百姓通過產業真正脫貧、長久脫貧、穩定脫貧。(陳楊)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