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轉移,一人都不能少

蘇 濱 文 玲

2020年06月17日10: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麼大的雨,像水柱一樣,從天上砸下來,光聽聲音,心裡都發毛。”回想起前幾天的遭遇,村民李志學仍心有余悸。

近日,因持續的強降雨天氣,貴州遵義的部分地區發生洪澇災害,其中正安縣碧峰鎮是重災區,短時間內,一度降下超過260毫米的大暴雨,房屋、道路均不同程度受損。

“都醒醒了,趕緊起來,快跑到高地去!”6月12日凌晨3點左右,大雨傾盆,碧峰鎮上空突然響起廣播,高音喇叭裡不停傳來警示聲。鎮黨委書記鄭德健站在大雨中,舉著喇叭大聲地喊著。

此時,生活著38位老人的碧峰鎮敬老院,一下子成了救援撤離的重點。

“快,大家起來幫個忙,先把一樓的老人背到二樓去!”聽到警報聲,敬老院管理人員賀勇拿起衣服就往外跑。一樓住著9位行動不便的老人。

“快,快,快!雨越下越大了,抓緊轉移!”在賀勇和同事的幫助下,其中6位老人安全轉移到了二樓。

“水要上來了,還剩3個人,有一個還是聾啞老人,怎麼辦?”

“用床單纏成繩子,放到一樓去,拼盡全力都要保障他們的安全!”聽到同事的大聲呼喊,賀勇急了。

隻見他把繩子一頭纏在腰上,一頭纏在窗子欄杆上,蹚著水,把老人挨個背到了安全地帶。反復確認一樓沒人后,賀勇癱坐在椅子上,終於能喘口氣。

老人安全了,孩子們也讓人揪心。

離敬老院不遠的碧峰中學,還住著上百名寄宿生。學校緊靠河流,又在公路下方,很容易遭受洪水襲擊。

“快把孩子們都叫起來!”看著雨勢越來越大,碧峰中學教師史俊一邊跑一邊喊,“起來!洪水要來了!”

聽到史俊的聲音,學校老師趕緊行動起來,像接力一樣,把學生逐一送到安全的教室。

本以為一切都在掌控中,但洪水突然從四面八方涌來,水位很快上升到史俊的腰間。

“剩下的29名學生怎麼過去?”看著水位不斷抬升,史俊急得直打轉。眼前的斜坡是轉移的必經之路,如果沒有支撐物和拉力繩,直接下水太危險。

沒時間等了。史俊挪到水中央,一不小心,直接摔倒在水裡,眼見要被沖走,他一把抓住旁邊的花壇。危急關頭,教師王先友急忙跑去器材室,拿來拔河繩,一端系在斜坡的大樹上,一端丟向宿舍樓。

“來,接住繩子!”王先友鉚足了勁,奮力一扔。

“接住了,接住了!”看到史俊成功將繩子綁到欄杆上,大家的心才定了下來。

這段不足20米的路段,老師們按兩三米一人間隔分布,用盡力氣拉直繩子。撤離過程中,不少學生的鞋子都被水沖走了。

“不要管鞋,撤,快點撤!”史俊扯著嗓子喊。

“還有人嗎?再仔細找找!”

“沒得,沒得!”

史俊跟同事們一起,一個緊接一個,把所有學生安全轉移了出來。

清點完人數,看著孩子們一個不少,史俊懸著的心才放了下來。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7日 04 版)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