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贵州省赫章县:民兵转移8旬老人

2021年06月30日16:0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贵州省赫章县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袭击,赫章县人武部干部、职工和民兵组成一支支突击队伍,站在救灾最前线,守护百姓安危。

6月29日,在贵州省赫章县雉街彝族苗族乡拉夫村,陈权义将康德文老人背到安全地带。王庆泽摄

“赫章县雉街彝族苗族乡拉夫村乡一户村民家房屋被淹,一名80多岁的老人需要转移,请求民兵火速救援!”6月29日上午8时许,贵州省赫章县人武部接到地方政府通报后,人武部政委敬春林带领民兵闻讯而动。

6月29日,在贵州省赫章县雉街彝族苗族乡拉夫村,陈权义将康德文老人背到安置点。王庆泽摄

拉夫村沙龙组康朝光家地处高速公路旁边,一条水沟从他家的房屋后面经过,当民兵们赶到时,眼前的景象触目惊心:大雨过后,他家的房子被淹,屋内被水侵泡的痕迹清晰可见,部分家具被洪水冲走。康朝光父亲康德文今年80岁,三个月前外出不幸摔倒,导致大腿骨折,卧床在家养病。洪水如果再次来临,康德文老人有可能被洪水冲走,他家将受到无法挽回的损失!民兵决定将康家转移到安全地带。

6月29日,在贵州省赫章县雉街彝族苗族乡拉夫村,民兵帮助村民转移物资。王庆泽摄

救人要紧!民兵们兵分三路,一组民兵做康家思想工作,劝说他家离开危险地带,一组给康家清理杂物,帮他家搬运生活用品,一组负责转移老人。退役军人事务站站长陈权义和民兵刘曾负责将康德文背下楼,用车辆转移到拉夫小学。当两人把康德文老人转移到安置点后,了解到实情的老人摸着刘曾的脸,不停地说谢谢。中午12时许,康德文一家被安全转移到临时安置点,此时天空又下起了雨,康德文一家看着救援民兵笑了。

6月29日,在贵州省赫章县雉街彝族苗族乡拉夫村,民兵帮助村民转移物资。王庆泽摄

6月28日中午,窗外又下起了雨,民兵刘曾感觉到“形势不太对头”,赶紧出门了解村里的受灾情况。带领乡里的民兵清理路障、转移独居老人、帮助村民搬运家具电器,刘曾的身影奔波在村里。陈权义告诉笔者,洪涝灾害发生后,所有民兵第一时间赶往村庄开展工作,保证老百姓的安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守土尽责,冲在防汛抢险第一线是我们的职责所在。”陈权义说。

抢险救灾不能有盲区。赫章县人武部政委敬春林说,各乡镇民兵冲锋在前,全部深入各个村寨,转移疏散群众,目前为止,已经安全转移群众10名。由于赫章县还在下雨,民兵仍在待命。(王庆泽、徐勇)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