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桐梓:6000名余名黨員干部到社區干了啥?

2020年06月17日16:5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桐梓縣農商銀行黨員田嵐嵐同志回訪面館經營者李龍飛(圖片由社區提供)
桐梓縣農商銀行黨員田嵐嵐同志回訪面館經營者李龍飛(圖片由社區提供)

“我們把來社區報到的黨員、干部職工等人員分配到我們社區的4個支部網格和各大、中、小工作網格給居民群眾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在各居住小區還選出樓棟長、樓層長及時掌握居民群眾反映的問題情況,力爭線上線下及時為居民群眾做好服務。目前居民群眾通過線上反映的問題,我們黨總支通過微信公眾號點單、派單、接單、評單就能完成,一般情況下我們的服務在一刻鐘內就趕到,減少了居民群眾跑路,我們將這種服務稱為‘指南針’志願服務15分鐘服務圈。主要就是轄區內哪個小區的居民有需要,我們就去哪裡,進行定向服務、針對性服務,真正讓群眾感受到了新媒體互聯網的便捷,居民群眾對此十分認可。”桐梓縣婁山關街道西流水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鄒坤軍面向全縣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現場會觀摩人員介紹時說。

據桐梓縣婁山關街道西流水社區小康城小區10棟居民令狐克華反映:“在今年5月28日,我姐姐令狐克群房屋外牆瓷磚要脫落,存在安全隱患,容易傷到樓下行人,她(令狐克華)一個人無法處理。於是通過‘西流水社區微信公眾號’向社區反映了。社區黨組織在接到她的點單訴求后,立即給小康城網格黨員負責人、西流水社區監委主任何慶德派單,何慶德組織人員在10分鐘之內就趕到現場開展處置服務工作。后來社區黨組織網格派單中心還來電話回訪她反映的問題處理好沒有?是否滿意?”“她(令狐克華)說處理好了,沒想到現在你們的辦事效率這麼高,來得這麼及時,很感謝社區的黨員干部們。”

據了解,從今年4月起,婁山關街道西流水社區採用網格化管理報到的黨員,及時組織黨員干部職工、居民群眾組建了社區自治協助管理委員會,並實行包保制將轄區內的朱砂河、南天門、溶泉、小康城4個區域劃分為4個支部大網格、23個中網格、186個小網格,選出140個樓棟長、46個樓層長,層層細化分布,將來報到的縣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職工分配下沉到所包保區域,以“西流水社區微信公眾號”“15分鐘綜合服務圈”為補充,為居民群眾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

婁山關街道西流水社區老舊住房較多,基礎配套設施相對滯后,社區居民群眾面對下水道堵塞、樓道亂堆亂放的事不時會遇見。

“現在化糞池還有什麼問題沒得?”“沒得問題了,自從你們來解決了,臭氣已經沒得了,我的生意都又好起來了,真的太感謝你們了。”這是桐梓縣農商銀行的黨員干部田嵐嵐同志在回訪面館經營者李龍飛時得到的回應。

原來,李龍飛在西流水社區溶泉小區16棟住宅前經營著一家面館。前不久,他所經營面館后的溶泉小區一化糞池堵塞,溢出的糞水異味大,導致來他店裡消費的常客少了,“回頭客”更是少了。因此,苦惱的李龍飛得知能通過“西流水社區公眾號”上就能解決這個問題時,他便抱著試一試的心態“下單”,不一會兒便收到了工作人員的回復:“感謝您的留言,我們會及時為您解決。”及時回復的消息李龍飛以為是自動回復,也沒太在意,可沒過幾分鐘所在社區的黨員田嵐嵐就來到了店裡詳細詢問了李龍飛反映的情況后,並立即聯系維修人員幫他維修。

同樣的情況,在海校街道的社區也是順利推進。

“我是縣委政法委的黨員王梅,今天下班后就到我們小區網格組來領取工作任務……”

“我是縣委統戰部的黨員饒生智,今天利用休息時間到我們長征小區網格組來看有什麼工作要做的沒有……”

“我是縣中醫院的黨員羅靜,今天下班就來長征小區網格組聽從網格組長的工作安排……”

“我是桐梓二中的黨員教師焦琨,今天來長征小區一網格組領取工作任務……”……

這是海校街道武勝社區自協委第一小組長征小區網格組黨總支書記楊學志組織49名來自各行各業來報到的黨員推進社區自協委工作時,黨員們有序的發言情景。

據悉,目前,桐梓縣兩個街道的社區成立“自協委”13個,推選“自協委”主任13名(其中科級干部7名)。“自協委”下設自協小組或分委94個。現有6344名縣直機關企事業單位的黨員干部職工到相關社區報了到。各社區、小區“自協委”將報到的黨員、干部納入各服務網格。各網格小組長組織相關成員及時給居民群眾服務,增強了基層治理力量,提升了基層治理水平。(昌德奇)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