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沿河岩頭村幫扶隊 是一支“石頭”隊伍

2020年06月16日16:3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美麗鄉村  熊紅艷 攝
美麗鄉村  熊紅艷 攝

在沿河方言裡,“岩”與“石”同音,有堅硬、強勁、穩重之意。塘壩鎮岩頭村,距縣城150公裡,這裡山路崎嶇陡峭,群山環繞,風光迤邐。在這裡,有支攻堅隊伍,他們像“石頭”一樣剛硬,像“石頭”一樣團結,像“石頭”一樣沉穩......

這是一支年輕的隊伍

除了村裡的干部,由市、縣、鎮三級派駐和幫扶岩頭村的12名干部平均年齡不到30歲。“我是今年2月份到這裡駐村的,這裡氛圍很好,大家齊心協力推動脫貧攻堅各項工作,我們非常有信心能如期打贏這場戰役!”“90后”的劉莎莎是鎮衛生院派駐岩頭村的駐村干部,剛參加工作不久的她對駐村幫扶已經有了自己的想法和謀劃。“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在岩頭村如火如荼攻堅戰場上,正是這樣一群年輕的力量,他們充滿活力和希望,他們團結一心,不懼困難,奮勇直前,全力改善村居環境、全面拆除老舊危房、全心宣傳扶貧政策、全勁發展集體產業......

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建檔立卡之初的35.85%降至如今的2.05%﹔集中式安全人飲供水點覆蓋全村6個村民組所有農戶﹔全面完成農電網改造,所有農戶接入國家農電網,享受全國同網同價電力資源﹔全村實現組組通硬化、連戶路硬化率達100%﹔全村實現移動、電信信號和4G網絡無盲區全覆蓋﹔建設完成設施完備的綜合文化廣場、村衛生室、活動室、學前教學點......岩頭村的發展,離不開這支年輕隊伍的力量,岩頭村的蛻變,更是在這一支年輕隊伍手中得以實現。

這是一支團結的隊伍

年初,村裡面正大力實施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李仁海是村裡的五保戶,身患殘疾,無勞動能力,了解這個情況后,駐村隊員們第一時間趕到家中,齊心協力,共同幫助其完成入戶路、房前屋后硬化。“他們就像我的親人一樣,很關心我”,提起這些駐村干部,老人家很感動。

“岩頭村指揮部,團結、果敢、執行力強。”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鎮脫貧攻堅指揮部指揮長肖忠甫是這樣評價這支隊伍的。今年以來,岩頭村積極圍繞縣“四大特色產業”定位,在村指揮部全體成員的團結協作下,完成生豬代養1512平方米圈舍修建,投放仔豬1260余頭。順利完成100畝辣椒產業發展,土地流轉、翻鏵、起壟、覆膜、栽苗等各項環節,岩頭村都在規定期限前完成。通過發展辣椒產業,帶動全村500余人次實現就近務工,利益聯結全村120戶541名貧困人口,真正為岩頭村發展了帶不走的產業。

村級軟件資料、問題整改銷號、短板指標補齊,無論是“軟件”還是“硬活”,岩頭村都以團結一心的干勁和努力,推動各項工作走在前列。在塘壩鎮脫貧攻堅指揮部開展的“百日攻堅”考核評比中,岩頭村指揮部連續三月斬獲前三的好成績。

這是一支溫暖的隊伍

唐成英是村裡的高齡老人,早就到了辦理高齡補貼的年齡,但按照程序,必須由本人持身份証到當地信用社辦理銀行卡,由於身體癱瘓,行動不便,她便一直沒能去辦理高齡補貼。岩頭村指揮長羅超了解這個情況后,便想辦法,經過多方打探、溝通,請了鎮信用社的工作人員專門上門給老人辦理了銀行卡,幫助其順利享受到了高齡補貼政策。“現在的政策真是好,現在的干部真是好啊,真的太謝謝他們了。”唐成英深受感動。

幫助村民張加清追討回被拖欠多年的工資、幫助田維雙一家順利搬遷新房、幫助老人田井陽拆除舊房......正是這一幕幕動人和諧的場景,構成了岩頭村駐村隊員初心為民的一個個縮影,見証了干群連心橋悄然搭建的過程。

“剛開始到岩頭村時,由於干群溝通少,群眾對政策不了解,村民們多多少少有些埋怨,也不相信我們能把工作做好。”羅超如是說,“必須親自動手干、帶頭干,必須走到他們心裡去!”通過多次召開群眾會宣傳脫貧攻堅政策,深入走訪了解、解決群眾實際困難,干群協力共謀村級發展。如今,村容環境靚起來了,產業項目活起來了,群眾腰包鼓起來了,村民笑臉也露出來了。

當前正值五黃六月,驕陽似火,暑氣灼人,但絲毫沒有減退岩頭村隊員們攻堅的熱情與拼勁,他們正以卓越的膽識和深厚的為民情懷,在岩頭村這片熱土上拋洒汗水,譜寫脫貧攻堅的壯麗篇章。(熊紅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