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江口:“特派員”來了 老百姓笑了

2020年06月16日16: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江口縣選派脫貧攻堅特派員工作會  彭嶼舒 攝
江口縣選派脫貧攻堅特派員工作會  彭嶼舒 攝

為進一步助推鄉村振興,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加快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充分發揮干部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中的重要作用。今年來,江口縣選派政治素質過硬、綜合能力突出的優秀年輕干部深入基層一線助力全縣脫貧攻堅。

因地選派,選好基層組織建設“指導員”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黨支部是整個黨組織的“神經末梢”,是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任務的“最后一公裡”。選派脫貧攻堅特派員從“嚴、精、強”三個點切入,指導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筑牢基層組織的戰斗“堡壘”。

一是嚴格選派標准。按照“好干部”的標准和干部選拔任用基本條件,積極組織各鄉鎮、各單位部門採取組織推薦和個人自薦的方式,經過嚴格的筆試和面試,通過縣委組織部綜合分析研判,選派了29名熟悉農村工作任脫貧攻堅特派員深入基層一線。二是精准分類選派。按照“因地選派”的原則,結合選派對象的個人特長、所在部門的特點,根據所學專業對口派駐各鄉鎮,確保適崗適位。如產業發展滯后村,選派涉農部門懂政策、有技術的干部聯系,著重幫助壯大農業經濟。三是注重大膽使用。所在基層結合選派干部的特點特長,合理確定職責分工,加強“傳幫帶”,主動給他們交任務壓擔子,充分信任,大膽使用,讓他們有職有權、有位有為,在參與中心工作和急難險重任務中得到鍛煉提升。

嚴格要求,管好黨的方針政策“宣傳員”

為了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作為脫貧攻堅特派員,首先過好“政策關”,掌握好了國家的方針政策,成為“政策通、活字典”,才能用好政策服務於民、造福於民。

一是創新考核方式。脫貧攻堅特派員由所在鄉鎮(街道)進行考核,考核結果作為評先選優、表彰獎勵、先進典型的重要依據。同時,對不作為和不服從管理、違反相關紀律的將按照相關規定啟動問責程序。二是強化干部管理。要求脫貧攻堅特派員到基層一線任職期間與派出部門工作脫鉤,按照“五個劃轉”要求,由原單位將選派干部的組織關系、工資、管理、考核和提拔使用劃轉到所任鄉鎮(街道)。確保脫貧攻堅特派員無后顧之憂,安心做好基礎工作。三是形成激勵機制。對表現優秀且符合條件的脫貧攻堅特派員適時表彰並優先提拔使用,營造全社會共同關心支持鄉村振興工作的濃厚氛圍。讓吃苦者吃香,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機會有舞台。

明確職責,做好農村綜合改革“服務員”

為進一步強化脫貧攻堅特派員的管理,江口縣委組織部堅持以日常為抓手,明確任務、落實責任、健全制度、嚴明紀律,確保“特派員”在派出期間得到鍛煉,增長才干,為群眾多辦實事、好事。

一是建強農村基層組織。脫貧攻堅特派員要幫助抓好村“兩委”班子建設,建立完善管理制度。指導抓好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監督並帶頭落實“三會一課”,加強壩區黨支部指導。二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以“訪民情、察民情、解民憂、聚民心”為宗旨,提高脫貧攻堅成效為導向,深入貧困群眾家中訪貧問苦,認真查擺突出問題,做好防貧預警監測預警,切實提高群眾知曉率和滿意度。三是統籌推進鄉村振興。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鳳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扎實推進“村社合一”與“民心黨建+‘三社’融合促‘三變’+春暉社”農村綜合改革,進一步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為鄉村振興打下良好基礎。(彭嶼舒)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