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志剛諶貽琴對貴州省防汛防災減災救災工作作出批示

2020年06月13日08:1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李薛霏)今年進入汛期以來,我省多地持續強降雨,部分縣市受災嚴重。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扎實抓好我省防汛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近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分別作出批示。

孫志剛在批示中要求,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抓緊摸清持續強降水造成的災害損失,全力做好我省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省防指、應急管理、水利、氣象、自然資源等部門要強化應急值守、會商分析和協作聯動,加強汛情研判和監測預報預警,進一步指導各地做好河湖水庫安全度汛和山洪地質災害防御、城市內澇防范等工作,最大限度減輕災害影響,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強化對受災群眾中可能返貧致貧或沒有脫貧農戶的監測,及時採取措施,讓他們能按時脫貧或不返貧致貧。

諶貽琴在批示中要求,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實做好防汛抗洪及各類地質災害防范應對工作。省防指要強化對防災減災工作的指揮調度﹔水利、氣象部門要加強水文氣象監測預警和雨情汛情分析研判﹔自然資源部門要加強地質災害隱患排查治理,嚴防滑坡、塌方、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發生。要加強應急值守,完善應急預案,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根據省委、省政府安排,6月12日,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再勇率省直有關部門赴遵義市余慶縣、黔東南州施秉縣督導檢查防汛防災減災救災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扛起責任,加強病險水庫、地質災害點等薄弱環節排查巡查,做到早發現、早處置。要強化雨情、水情、汛情研判,准確預警預報。要建立統一指揮、多方協作的工作機制,完善應急預案,加強應急值守,一旦出現險情快速反應、科學處置,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6月11日至12日遵義市正安縣出現特大暴雨后,副省長吳強迅速趕赴現場指揮搶險救援,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搜救失聯人員,妥善安置災區群眾,保障救援及生產生活物資供應,加強衛生防疫,加快恢復供電通訊等,迅速恢復正常秩序。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做好氣象監測預警預報,嚴格落實行政首長責任制和24小時帶班值班制度,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