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全國一流目標 碧江召開千人大會總動員

2020年06月12日16: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碧江營商環境動員大會現場。碧江融媒體中心提供
碧江營商環境動員大會現場。碧江融媒體中心提供

6月12日,碧江區組織召開營商環境整治動員大會,圍繞“全國一流、省市先進”的目標,將2020年作為碧江區“營商環境整治攻堅年”,拿出“走前列、作表率、爭第一”的氣概,深化作風建設,優化營商環境,力爭用一年時間推動碧江營商環境實現大幅提升,邁入全省先進行列。

在全區營商環境整治動員大會上,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碧江區委書記陳代文要求:在全區來一場思想大解放,轉變觀念,從政治的高度、發展的高度出發,真正把營商環境作為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來抓,全力營造一個宜商、宜業的營商環境,讓企業家在碧江創業安心、辦事順心、經營放心、生活舒心,真正有家的感覺,有家人的溫暖,有親人的幫助。

在全區來一場作風大整治。營商環境是干部作風在各領域、各方面最直觀的折射,有好的干部作風就會有好的營商環境,好的營商環境也一定離不開好的干部作風。有的干部不敢擔當,遇到困難就往上推,原本該個人拍板決定的事情,硬要變成“集體決策”,搞責任轉移﹔有的主動服務意識不夠,缺乏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僅滿足於安排了,不去跟進督辦﹔有的工作落實上熱下冷、前熱后冷,選擇性執行、機械性執行,甚至不執行﹔有的目無法紀,把企業和商戶當“提款機”、當“唐僧肉”。要勇於擔當、敢於負責。“為官避事平生恥”,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各級領導干部,尤其是縣級領導干部、單位“一把手”要牢固樹立“主人翁”意識和“陣地”意識,在其位、謀其政、盡其責,敢抓敢管、敢於拍板。對區委定了的事、對分內的事、對有利於企業的事要大膽抓起來、管起來,不爭論、不折騰,想方設法幫助企業解決在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不能議而不決、謀而不斷、光說不干,更不能怕擔責、怕問責而不干事。隻要不揣個人腰包,一切出於公心、一切為了發展的事,區委一定會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要勇於抓細、敢於落小。要通過一個企業、一名領導、一名干部、一抓到底的“四個一”工作機制,深入一線、深入企業,堅持抓具體、抓深入,從具體環節抓起、從具體問題解決起,割毒瘤、治頑疾,為企業發展掃清障礙。要勇於較真、敢於碰硬。整治優化營商環境,要敢於得罪人、敢於觸及矛盾、敢於直面問題,堅決反對好人主義、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以壯士斷腕、刮骨療傷的決心,緊緊瞄准企業和群眾的“最痛之點”“最盼之處”,認真較真、敢於碰硬,盯著問題抓落實、抓整治,層層剝皮、步步深入,不解決問題不撒手、不見成效不收兵。要勇於吃苦、敢於吃虧。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提升思想境界,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多想想地方發展,少盤算個人得失,以碧江吃虧、干部吃苦帶動企業發展、地方發展、群眾發展。

在全區來一場服務大提升。要秉持“親商為民顯真情、服務至上無止境”的理念,按照“不叫不到、隨叫隨到、服務周到”的要求,從企業所需、所憂、所盼出發,全力營造尊商、重商、親商、安商的良好發展環境。要營造高效便捷的政務環境。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開展“一門一窗一網一次”改革,最大限度地減環節、優流程、壓時限、提效率。全力推動“碧如意”服務平台運行,全面推行“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服務模式,讓“干部多跑腿,數據多跑腿,企業少跑路”。要著力破解辦事難問題,實行“首問負責制”“首接負責制”,首問負責、首接負責、負責到底,對企業訴求限時辦結、按期答復。要打造周到的全程代辦服務,為企業提供從洽談、簽約、建設到投產全程跟蹤“保姆式”服務。要營造守信踐諾的誠信環境。要有戰略思維、全局眼光,學會“舍”,學會算大賬、算長遠賬、算綜合賬。對已出台的政策、簽訂的合同和協議,必須一諾千金、堅決兌現。要營造公平透明的法治環境。絕不能以檢查代替服務、以罰款代替服務,絕不能以執法為手段變相地找企業麻煩,絕不允許有任何損害營商環境的事情再發生。要進一步規范各類涉企行政行為,提高執法透明度和公信力,穩妥處理涉企案件。要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著力打造“不訴不查”的涉企執法環境,從制度上預防“隨意性執法”“選擇性執法”“傾向性執法”等行為,為企業生產經營保駕護航。要營造開放包容的市場環境。凡是政策法規沒有明令禁止的,都可以大膽試行﹔凡是上級政策和規定有一定彈性幅度的,都要放到最寬。要對現有產業政策、招商引資政策進行梳理匯編成冊,加大送政策上門力度,真正把政策用足用好。要營造宜商宜居的生活環境。加大交通、用水、用電等配套設施建設力度,協調降低水、電、氣等生產要素價格,延伸公交路線、延長運營時間,為企業營造便捷的生產生活環境。要用好用足開發區人才公寓,加快制定出台企業人才子女入學管理辦法,解決廣大人才的后顧之憂,營造人才想進來、想創業、想扎根的良好氛圍。

在全區來一場效能大比拼。在營商環境面前,沒有哪一個部門是“二線部門”,也沒有哪個干部是旁觀者、局外人,必須全區一盤棋、上下一條心。建立書記、區長每月服務企業活動日機制,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縣級領導干部要帶頭轉變作風,身體力行、以上率下,每月走訪聯系企業1次以上,形成“頭雁效應”。單位“一把手”要親自抓、帶頭干、負總體責任,抓好班子、管好干部、帶好隊伍,推動責任層層壓實﹔分管負責人要具體抓、帶頭督、負分管責任﹔業務干部要吃透政策、熟悉業務、優化服務、負直接責任。要廣泛宣傳,營造氛圍。著力營造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事事都是營商環境、處處都是營商環境的濃厚氛圍。要發揮好各類新聞媒體的監督作用,對破壞營商環境的要點名道姓進行曝光,讓廣大黨員干部受到震懾、得到警醒、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讓破壞經濟發展環境的人和事在碧江無藏身之處、無立錐之地。(碧江融媒體中心)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