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鎮橋頭村:小小食用菌 撐起大產業

2020年06月11日15:28  來源:貴陽日報
 

6月1日10時,高峰鎮橋頭村村民陳方其在自家食用菌大棚裡,一邊測濕度,一邊觀察菌棒的長勢。大棚內,一排排菌棒整齊擺放,一簇簇香菇即將破棒而出。一個月后,這批菌棒將生產出第一批香菇,並銷往石板鎮批發市場以及貴安新區各大超市。

近年來,橋頭村食用菌種植規模不斷擴大,成為村民的致富產業。為了繼續擴大食用菌帶來的經濟效益,今年,橋頭村村支兩委提出“大棚入戶”的概念,提議每戶村民在自家地裡搭建大棚,試種香菇、平菇,且每個菌棒補貼一元錢。陳方其就是首批示范戶中的一員。

陳方其說,他家的大棚現有2240個菌棒,從搭建大棚到技術培訓,村裡都安排技術員培訓、指導。如今,掌握了基礎知識的他,對未來食用菌的發展信心滿滿:“大約一個月后就能出菌,預計第一批有3000斤香菇,收益近一萬元。”

近幾年,高峰鎮緊緊圍繞加快實現“戶戶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脫貧門路”的目標,把率先脫貧攻堅作為首要任務和第一民生來抓,各村也紛紛積極開發自己的特色產業,爭取早日實現“村村產業興旺、戶戶脫貧增收”。

2016年,橋頭村結合自身氣候優勢,開始發展食用菌產業﹔2018年,採用“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移民戶”的模式,打造食用菌菌種、菌棒、出菇、研發一體化基地。橋頭村駐村“第一書記”王健介紹,目前,該村食用菌基地的56個大棚全部投用,2019年有110萬根菌棒,產值600多萬元,為橋頭村帶來務工收入超47萬元,戶均增收3200元。同時,基地不斷延伸產品產業生態鏈,與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研發上市香菇脆等精加工產品﹔與廣州化妝品行業公司簽訂協議,推出以食用菌為原材料的酵素、洗衣凝珠等生產生活日用品。

下一步,橋頭村將重點發展食用菌延伸產業,在“黨支部+村集體+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下,打造貴安新區食用菌產業脫貧致富范本。

目前,橋頭村食用菌基地的56個大棚全部投用,2019年產值600多萬元,為橋頭村帶來務工收入超47萬元,戶均增收3200元。(記者謝孟航/文 鄭宇瀟/圖)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