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余慶:易地扶貧搬遷戶戶均就業1.86人

2020年06月11日15:21  來源:貴州日報
 

“我50多歲了,身體不好無法外出務工,如今在家門口找到事做,年收入3萬元,還能照顧孫子。”在社區幫助下,余慶縣積善社區搬遷群眾劉開華應聘為余慶縣威盾保安有限責任公司的安保員,心裡暖洋洋的。

為推動搬遷群眾就近就業,余慶縣結合實際,鼓勵縣域企業吸納貧困群眾就近就業,積極引進勞動密集型企業入駐社區扶貧車間,把企業辦到家門口、崗位送到家門口,切實解決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就業問題,帶動搬遷群眾穩定增收。

走進積善社區的遵義仕昌電子有限公司扶貧車間,數十位搬遷群眾忙碌地進行數據線加工。“計件支付工資,開始的時候工資不高,后期熟練了能達到2000多元。”扶貧車間負責人說。

搬遷群眾楊梅到扶貧車間上班3個月了,憑著勤快好學,已熟練掌握了數據線加工技術,工資也從首月的幾百元漲到了現在的2000多元。

“政府想得很周到,搬遷點離醫院、學校都很近,還有扶貧車間,打工、生活都很方便,我們非常滿意,相信我們的日子會越來越好。”談起扶貧車間就業,楊梅很高興。

據了解,該縣通過培訓推薦、自主擇(創)業、勞務輸出等方式,採用公益性崗位就業解決一批、自主創業解決一批、產業帶動解決一批、勞務輸出解決一批“四個一批”的途徑實現勞動力就業創業3427人,戶均就業1.86人。

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該縣在扎實推進工業發展促就業的同時,將農業產業發展作為群眾就業增收、脫貧致富的根本之策。

按照做大基地、做精品牌、做強產業的發展方向,大力推進標准化生產基地和設施農業建設,不斷擴大生豬、茶葉、果蔬、花椒、生態水產等特色種植養殖產業規模,形成了“一鎮一業、一村一品”特色產業發展格局。

近年來,余慶縣通過招商引資、大力培育和發展農業新型經營主體及專業合作社,不斷壯大“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等產業發展模式,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幫助群眾增收、貧困人口脫貧摘帽。

截至2020年初,該縣依托溫氏集團建成溫氏合作家庭農場144戶,培育茶葉加工企業37家。實現100%行政村建立專業合作社,100%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加入合作社。2019年,投入資金2.85億元,實施扶貧項目205個,受益貧困戶1570戶。

“大力實施精准扶貧政策,激發困難群眾內生動力,用好政策,精准服務,既要授人以魚,更要授人以漁。通過扶貧與扶志扶智的結合,多措並舉、想方設法促進貧困群眾增加收入。”余慶縣就業局局長吳秀華說。

立足群眾實際、用工需求和產業發展需要,該縣積極開展專業技能培訓,消除群眾“等、靠、要”思想的同時,確保每名勞動力掌握1門以上就業技能。截至2019年,該縣開展各類培訓120余場,惠及搬遷群眾7000余人,涉及家政、廚師、種植、養殖、面點師、電工等勞動力技能以及綜合素質提升培訓。(代鑫)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