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池河畔 桃李飄香

2020年06月11日15:14  來源:多彩貴州網
 

多彩貴州網訊(通訊員何蕾 刁建平)黔西縣大關鎮充分利用各種有利條件,抓住機遇因地制宜謀發展,依托古鹽道、紅軍渡等紅色文化資源,打造丘林村“桃花古渡”鄉村旅游,因地制宜實施經果林及早熟農作物種植,讓當地群眾日子越過越紅火。

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優勢,從2003年開始,丘林村先后規劃種植了冰脆李1000畝、白花桃1000畝、枇杷500畝、瑪瑙紅櫻桃200畝、川桔200畝。全村2000多畝桃李樹每年能為村民帶來200余萬元的收入。

大關鎮多措並舉,將丘林打造成為優質水果示范基地,走農旅發展之路。積極爭取國家、省、市、縣對林業生態建設、經果林產業發展方面項目資金支持。對原有的2000多畝經果林逐步進行品種改良,著力夯實種苗引進,選擇品種優良的苗木,改善經果林產業品質。組織群眾開展經果林種植管護培訓,為特色經果林產業品種的發展提供技術保障。

如今,丘林桃李已不再是單純的水果,而是與紅色旅游、鄉村旅游緊緊相結合的特色旅游商品。村民趙以全家就是通過種植經果林實現了增收致富,他家種植的400余棵果樹目前已有三分之一挂果。當前正是白花桃成熟的季節,趙以全每天都在經果林裡採摘白花桃,忙得不亦樂乎。

丘林村村民趙以全高興地講,隨著丘林村的旅游發展,我們這地方的游客越來越多,我們栽的果類一點都不愁賣。今年我的白花桃已經成熟了,我已經賣得三天了,一天還是可以賣五幾百塊錢。

由於氣候地理條件優越,上市早、個大飽滿、味正的“鴨池河白花桃”備受水果商人和消費者的青睞,在市場上小有名氣。丘林村白花桃進入成熟採摘期后,不少村民將自家栽種的白花桃沿路販賣,不時有三兩顧客停車選購……

丘林村村民張萬秀說,我家栽了200多棵果樹,這兩天正是桃子、李子成熟的季節,我們就背到村口來賣,生意還是可以的。

歲月變遷,時代進步。奔騰的鴨池河總是深情的注視著丘林這片紅色土地上的變化。如今的丘林村無論是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還是群眾生活環境,乃至群眾的精神面貌,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當地村民不再以單一的種植為主,而是抓住當地交通便利、氣候適宜的有利條件,大力發展經果林及早熟農作物種植,打造出了丘林桃李品牌。

大關鎮黨委副書記、鎮長胡述利說,大關鎮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以生態建設、綠色發展為抓手,不斷規劃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堅持不懈打生態牌、走綠色路。將紅色旅游和綠色產業融合為一體,以‘紅’帶‘綠’、以‘紅’促‘綠’,促進特色產業發展,助推鄉村振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