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關:桃子採摘正當時

2020年06月11日15:02  
 

畢節市七星關區生機鎮慶坪村種植桃子的歷史由來已久,從自種自食,到走上市場﹔從種在房前屋后,到規模化種植﹔從單一的品種,到品種豐富,在農村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進程中,種植桃子有效幫助農戶實現了就業增收。

當前正值七星關區生機鎮慶坪村桃子成熟上市的時候,色澤誘人的桃子綴滿了枝頭。農戶許明祥忙於林間,提著籃子正在摘桃,雖然忙得大汗直流,但是內心的歡喜躍然臉上。

“我家是從2016年開始規模化種植桃子的,通過每年持續發展,到現在已經有十四五畝了,當前進入盛產期的有四五畝”許明祥說,每畝桃子的產量估計在4000斤左右,拿到市場上去賣,單價在1元至3元之間,收入比較可觀。

同時,許明祥介紹,以前他家也種桃子,但是是祖祖輩輩種下來的,就種在房前屋后,種來都是自家吃,品種老,數量少,沒有形成規模和效益。

慶坪村駐村干部陸歡補充說,其實,在2017年以前,慶坪村大部分農戶家都是這樣。

“慶坪村處於赤水河流域,水熱充足,土地肥沃,海拔在600米至1500米之間,很適宜桃子等水果的種植。”陸歡說,所以,以前慶坪村就有種植桃子的歷史,但是,都是各家各戶自種,沒有形成規模,也沒有產生經濟效益。

然而,得天獨厚的位置優勢和水熱環境,讓當地政府不滿足於此。本著為民謀發展,為民謀利益的初心和宗旨,生機鎮黨委政府和慶坪村村支“兩委”開始給慶坪村的農戶談思路、講政策、話發展,動員大家在鎮村兩級干部的引領下規模化發展桃子產業。

終於,在2017年以后,受到政策引領,慶坪村的桃子種植走上了產業化的發展道路,從自種自食到走上市場,慶坪村的桃子實現了價值化的轉變。

“2017年推動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以來,我村高度重視桃子的種植和發展,通過引進新品種和改良以前的老品種,桃子的產量和質量大幅提升。”陸歡說,目前,慶坪村的桃子種類比較豐富,有香桃、油桃、湖北桃、百花桃等品種,口味多樣,樣樣都不錯。

同時,村支“兩委”通過與有關部門對接,還為農戶門請來了農技專家,為大家開展了一系列的種植理論培訓和實操培訓,讓桃子的質量得到了保障証,同時利益連接機制也逐步完善。

從房前屋后,到連片化覆蓋,慶坪村的大部分農戶參與到桃子的規模化、科學化種植中來,在村支“兩委”的引領下,大家成功把桃子發展成了村裡的特色產業,並從中獲得了不錯的經濟收入。

陸歡介紹,目前慶坪村的桃子種植面積在500畝以上,覆蓋了該村400余戶農戶,每畝收益在5000元至10000元,市場遠達廣東、福建一帶,大大地提高了農戶的收入,有力助推了脫貧攻堅工作。(七星關區融媒體中心 邱雪)

來源: 畢節試驗區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