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路街道:“3+3”機制 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

2020年06月11日09: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匯川區大連路街道屬於城郊結合部,轄區流動人口多、人員復雜,矛盾糾紛時有發生。如何有效化解矛盾糾紛?

對此,大連路街道以學習借鑒楓橋經驗為抓手,堅持人民調解為中心,結合街道城市特點,探索創新“3+3”矛盾糾紛多元化解調處機制,由網格矛調小組、社區矛調工作站、街道矛調中心三級聯動,網格負責人、黨員和熱心群眾三類人員參與,層層化解轄區矛盾糾紛問題,通過化解“小”矛盾,有效避免“小事”拖大、矛盾激化,把各類不穩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狀態。

“我們在街道設置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中心,13個社區設置矛調工作站,93個網格設置矛調工作小組,並配備專(兼)職調解員91名,聘請7名專職律師,參與矛盾糾紛化解工作,建立健全覆蓋全街道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大連路街道黨工委委員、政法委書記程鵬說。

位於大連路街道長沙路社區的美城花園小區屬於老舊小區,小區下水管道經常堵、漏,小區業主、業主委員會和物管公司之間時常發生矛盾。

對此,長沙路社區黨總支部多方協調,通過業主大會取締物管公司,由小區業主自行成立業主委員會。業主委員會自主管理小區事務后,有事情召集居民代表開會討論,根據問題清單,逐項整改落實到位。

“以前小區環境差,現在小區變化幾多大,我們業主關心的事也解決了。”居民梁玉鳳回憶,以前小區周邊欄杆缺失,整改后換裝了新欄杆,車輛亂停亂放也通過宣傳教育得到了解決,“糟心事得到了處理,心情好了,鄰裡關系都親近多了。”

據了解,“3+3”矛調工作小組成員由各小區群眾擁戴的黨員、居民小組長、網格工作人員組成,由各網格成員下沉樓棟、群眾家中收集問題,第一時間解決群眾矛盾糾紛。如網格成員調解不成功,則移交到社區調解,如果都化解不了,再移交街道進行調解。

“我們社區自2017年開始,共在轄區6個網格分別成立‘3+3’矛調工作小組,確保第一時間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大連路街道貴陽路社區黨支部書記吳金會說。

貴陽路社區廣夏3號樓與紅花崗棚改拆遷區僅一牆之隔,牆邊有一小道,常常有居民為節約時間由此小道出入,存在安全隱患,社區居民也常常因為小道封、堵問題爭論不休。

“如果不封這條路,建筑垃圾滿地都是,其實封了對大家都好,就是有部分從這裡過路的人不願意。”貴陽路社區居民萬平華告訴筆者。

一邊主張封,一邊不主張封,怎麼辦?於是,社區“3+3”矛調工作小組召集居民群眾召開業主意見征求會,講道理、擺事實,最終達成一致意見封閉小道。

“3+3”矛盾糾紛多元化解調處機制還在保市場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2019年,貴陽路社區將該矛調工作機制拓展到羅庄電器市場,解決商家和顧客間的矛盾糾紛問題,提升城市基層管理水平。

“社區黨支部、羅庄電器物業、商家代表共同組成矛調小組,主要處理商場、顧客和商家間的矛盾糾紛。從開始實施到現在,所有矛盾糾紛都在網格第一層就解決了。”吳金會介紹,得益於“3+3”矛盾糾紛多元化解調處機制的施行,“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難事不出街道”的目標得以實現。

據統計,2019年以來,大連路街道共接待群眾來訪25批285人次,群眾來訪訴求25起,通過“3+3”矛盾糾紛多元化解調處機制辦結25起,辦結率100%。(張曉婭 楊俊龍)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