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紅十字愛民醫院:下鄉義診進村寨 健康扶貧暖人心

2020年06月11日16: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圖為黎平紅十字愛民醫院專家深入寶寨村義診現場。吳志培 攝
圖為黎平紅十字愛民醫院專家深入寶寨村義診現場。吳志培 攝

初夏時節,青山如黛。在群眾的期盼中,黎平縣九潮鎮寶寨村,迎來了一群特殊的“白衣天使”,他們免費為群眾檢查身體、檢測血糖,測量血壓,開具處方,普及用藥注意事項和健康知識……他們就是黎平紅十字愛民醫院的醫療專家服務隊。

從2007年到2020年,黎平紅十字愛民醫院創院已經有了13個年頭,回首各個領域的發展,該院充滿生機與活力。住院部從最初的內科、外婦科、肛腸科,發展到如今的外科、兒科、骨科、婦科、血透室、手術室、內鏡室、檢驗科、超聲室等,醫療設備越來越先進﹔醫護人員由最初的30余人,發展到現在的300余人,醫療人才隊伍不斷壯大﹔床位由最初的30張到現在的300張,醫療條件不斷改善。先進的醫療設備,舒適的住院環境,優質的醫療服務,黎平紅十字愛民醫院在健康扶貧事業上大有作為,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一人患病,全家受累。”健康對於每個人、每個家庭都很重要,尤其是對貧困戶而言,疾病直接影響著他們脫貧的步伐。為服務好每個貧困家庭,讓貧困人口能夠看得上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黎平紅十字愛民醫院派出專家、醫護人員,攜帶設備器械下沉寶寨村開展義診會診活動,拉開了“醫療專家進村寨”的序幕,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醫療服務。針對重點人群、慢性病等特殊群體,他們面對面、點對點進行健康知識普及,做好個性貼心的服務,讓群眾共享健康扶貧好政策,脫貧攻堅好韶華。

怎樣才能讓群眾看病、就診更方便?如何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如何才能讓群眾共享優質的醫療服務資源?

10余年來,該院借助國家醫改惠民東風,加強擴建改造醫院硬件設施,重點提升醫院軟件實力,先后高薪聘請各地專家20余名充實各科室技術力量,攻克了胰十二指腸、肝葉、腎母細胞瘤等高難度切除術,為群眾解決了“看病遠”“看病難”難題。在脫貧攻堅的道路上,該院以20余名專家為主體,積極開展“進村接地氣、入戶送健康”衛生下鄉志願服務活動,先后深入貧困村,開展義診活動6000余次,服務群眾達20萬人次,健康扶貧、醫療服務托起貧困群眾幸福路。

在九潮鎮寶寨村,針對就診人群的健康狀況,該院專家以答疑、宣教、演示等形式,為他們講解了正確、規范的養生保健、疾病康復、健康管理等知識,現場解決群眾健康疑惑。義診群眾紛紛表示,這樣的活動,不僅減輕了自己的病痛,而且也讓大家了解到了日常健康保健新知識。

“老人家,您的血壓偏高了,平時要注意飲食習慣,堅持鍛煉,少吃油膩的食物哈。”義診現場,該院體檢科主任孟長力對寶寨村老人楊正剛耐心地說。

該院熱心公益和慈善事業,積極參加社會各種公益活動,自辦院以來該院累計捐款、捐物達100萬元。在九潮鎮寶寨村開展義診活動中,盡管資金困難、經費緊張,該院仍然不忘“奉獻、友愛、互助、進步” 的志願服務精神,主動伸出援助之手,向寶寨村捐贈5000元,以改善該村辦公條件。

“以過往為序章,以使命為擔當。在脫貧攻堅的進程中,我們將繼續深化醫療服務、優化醫療資源、提升醫療水平,以健康扶貧為己任,以服務群眾為根本,為建設‘健康寶寨’‘平安寶寨’做出我們最大的努力,這也是我們大家的共同追求。”談到為何下鄉義診的初衷時,該院內二科主任蘭軍民這樣說。

“醫療服務,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這是黎平紅十字愛民醫院10多年來行醫的信條。在義診服務過程中,他們除了幫助群眾解除病痛外,還將健康先進理念,落實到村寨的各個角落,傳播到村寨的各家各戶,讓獲得感激蕩在群眾心間,讓幸福感落入到群眾家中。

“我們寶寨村距離鎮上有35公裡的路程,群眾看病不太方便,上年紀的老人家,患病一般隻依靠黎平中醫院駐村第一書記蔣佐貴醫師和我們的村醫,有時候第一書記和村醫不在村的時候,他們患點小病根本都不去醫院檢查治療,現在黎平紅十字愛民醫院來到我們村開展義診活動,而且還帶來了B超機,現場為群眾檢查、把脈、開方、送藥,該院開展這樣的活動可以說是相當惠民的,對於我們整個村,對於每個患者家庭來說真是太好了。”九潮鎮寶寨村黨支部書記陽堅高興地說。

活動當天,黎平紅十字愛民醫院服務群眾達100人,讓孤寡老人、慢性病患者和行動不便等人群足不出村就能與醫生及時溝通,解決了問診需求,減少了不必要的醫院往返。

“這次活動來的主要是些慢性病患者,我們給他們做指導,給他們發放藥品的同時,還特別地提醒他們在家裡要注意低鹽低脂飲食,叮囑他們要多飲水,在家裡可以適當做一些室內運動,增強自己的免疫力。”該院超聲科主任醫師夏香說道。(吳志培)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