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確定5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縣市

2020年06月11日08:33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王淑宜)記者從省發展改革委獲悉,近日,省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通知,確定遵義市赤水市、畢節市大方縣、銅仁市江口縣、黔東南州雷山縣和黔南州都勻市5個縣(市)為我省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

據介紹,省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積極組織各地開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申報工作,經地方推薦、專家評分、部門聯合評審等環節,綜合考慮申報縣(市、區)生態資源、生態產業、生態文化、體制機制創新和地方組織保障等因素,最終確定5個試點縣市,旨在積極探索推廣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路徑。

試點縣(市)將圍繞打通“兩山”轉化通道,積極探索政府主導、企業和社會各界參與、市場化運作、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產品價值多元化實現路徑,制定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核算技術規范、編制試點縣(市)GEP核算報告、制定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方案。通過試點,到2020年,在全省形成一套科學合理的生態產品價值核算評估體系,形成具有良好示范效應的多元化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模式,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制度體系。推動生態優勢不斷向經濟優勢轉化,GEP向GDP轉化率進一步提高,通過試點建設力爭為全省乃至全國生態良好的欠發達地區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模式。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