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牛種茶育天麻,德江泉口鎮——

產業富民信心足

2020年06月09日08:45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田勇 通訊員 何曼 吳奇俊)孟夏時節,德江縣泉口鎮水塘村,村民正管護茶園﹔天池社區,村民正精心喂養一欄欄膘肥體壯的肉牛。泉口鎮因地制宜“強肉牛、壯茶葉、擴天麻”,深入實施農村產業革命,呈現出“地不荒、圈不空、人不閑”的和美畫面。

強肉牛。泉口鎮草木豐茂,水源豐富,有得天獨厚的萬畝草場。依托優勢資源,肉牛養殖產業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由規模數量到質量效益的轉型升級,成為該鎮主導產業。

天池社區有3家牛肉養殖專業合作社,1家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和1家茶葉種植專業合作社,100%覆蓋貧困戶,每年合作社累計分紅超20萬元。

近年來,泉口鎮扶持成立26家肉牛專業合作社,存欄量達7000多頭,讓貧困群眾參與生產經營全過程,共享產業發展紅利,累計發放勞務工資300多萬元、分紅140萬元,覆蓋群眾1065戶7320人。

壯茶業。高山雲霧出好茶。隨著產業革命的深入推進,泉口鎮突出標准化、優質化、品牌化,積極引導茶農發展綠色有機生態茶葉,確保涉茶企業發展和群眾增收致富。

按照“一年打基礎、二年成規模、三年見成效”發展目標,該鎮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主要種植黃茶、白茶,堅持綠色生態的理念,發展干淨茶。如今,8170畝茶園已成為該鎮“一鎮一特”的主導產業,覆蓋貧困戶386戶1544人,輻射帶動1060戶4240人增收致富。

擴天麻。泉口鎮森林覆蓋率60%以上,植被豐茂,生態優越,天麻發展得天獨厚。

為實現百姓富、生態美的雙贏格局,該鎮秉持“種一窩麻,種十棵樹”的發展理念,培植天麻后續林6000多畝,天麻產業共投入財政扶貧資金138.6萬元,增強農戶的發展底氣和信心。

泉口天麻種植專業合作社今年種植天麻1.5萬平方米,僅勞務工資就發放37萬元,帶動貧困戶59戶284人。今年,全鎮天麻已擴至3.5萬平方米,預計採收鮮天麻80噸,產值可達176萬元,可帶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30戶就業增收。

近年來,泉口鎮“村社合一”,大興農村產業革命,除了肉牛、茶葉和天麻,還發展花椒3084畝、精品水果3000余畝、烤煙4000余畝、蔬菜5000余畝,增強全鎮干群鞏固脫貧成效、加速鄉村振興的底氣。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