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高校紀檢監察工作標准化(一線思考)

劉文軍

2020年06月09日10: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央紀委十九屆四次全會以來,高校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面臨著新任務新要求。

當前,一些高校紀委在深化“三轉”進度、推進工作力度等方面相對滯后,在“做什麼、怎麼做”上還存在一些短板,主要表現為:認識不夠到位,沒有完全跳出高校紀委是同級黨委職能部門的固有思維,對主業主責思考研究還不夠深入﹔定位不夠精准,對如何履行監督責任還沒有完全破題,對監督職責定位和邊界把握不准,導致監督責任弱化﹔措施不夠有力,缺乏中長期的工作規劃、務實管用的操作規范和常態長效的督查考核。這些問題一定程度上影響和制約了高校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深入推進。

近年來,包頭醫學院紀委在認真研究學校思想政治建設規律特點、統籌謀劃學校紀檢監察重點難點工作的基礎上,創新開展了包頭醫學院紀檢監察標准化建設,以工作標准化,促執紀行為精准化。

注重組織立架。校紀委編制完成《包頭醫學院紀檢監察工作規范》,配套出台7個提檔升級具體方案,為全面提升學校紀檢監察工作水平、實施精准監督和精准執紀提供了有力支撐。

堅持問題導向。我們始終堅持“缺什麼、補什麼”。針對學校廉政教育陣地建設不足的問題,建成了紀檢監察專網、廉潔包醫公眾微信號、“廉潔包醫”VR數字展廳等多載體的廉潔文化創建體系﹔針對學校紀檢監察隊伍自身建設存在的薄弱環節,學校為校紀委增設內設機構,經費保障大幅提高,組建了學校執紀審查人才庫、資料庫、信息庫、設備庫,建立與屬地紀委監委、公檢法、審計等部門辦案協作機制等措施。

靶向精准施策。出台了包頭醫學院紀檢監察標准化建設“宣傳教育”“制度建設”“監督執紀”“作風建設”“風險防控”“自身建設”6個工作子方案,每個工作子方案都提出具體任務和工作舉措,每項工作舉措都明確重點工作、責任部門、牽頭領導和完成時限,覆蓋全面、靶向精准、針對性強,讓人一看就明、一讀就懂、一學就會。

(作者為包頭醫學院紀委書記)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