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黨員干部帶頭養蜂 釀就“甜蜜生活”

2020年06月08日15: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道真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王代友是道真縣大磏鎮的一名黨總支副書記。從2011年開始擔任村干部已有近十年了。這十年裡,他帶領村民們一起摸索,發展養殖蜜蜂,生活越過越甜蜜。

福星村植被覆蓋率高,每年有大量鮮花盛開,蜜源豐富,特別適合發展養蜂產業。王代友說“這幾年山林植被全部長起來了,有了很多自然蜜源,蜜蜂不差糖吃蜂蜜品質也很好。”

以往的福星村,村民們一直都有養殖蜜蜂的習慣,但都只是零星散養,沒有量的優勢。為了讓大家明白養殖的重要性,2014年,王代友開始自己發展蜜蜂養殖,當年就有了不錯的收入,大家看到蜜蜂養殖可以賺這麼多錢,於是紛紛效仿。隨后幾年,王代友便加大了投資、投工力度,養殖規模逐步擴大到了100箱。

自己發展起來了還不行,作為村裡的副書記,讓群眾一起致富才是最重要的。於是他便開始帶動村民們一起來發展這項“甜蜜事業”。除了將蜜蜂賣出去,還將養蜂的技術和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授給身邊的貧困戶和村民,培養起眾多的蜂農。

養蜂是門技術活,要講科學講技術,通過通過多年的摸索學習,他已經是村裡遠近聞名的“蜂王”,具備了一套成熟的養土蜂技術。為了保障群眾的利益,每當有空,他都會到群眾家裡進行指導傳授技術。王代友說“作為副書記,我有責任和義務將他們帶起來,不隻養殖,更要養好,能增收。”

作為福星村黨總支副書記,王代友把養蜂發展成產業,變蜂口奪金為以蜂育金,引得村裡人來圍觀學習。作為一名黨員,他不忘自己的黨員身份,積極宣傳動員,毫不吝嗇地把這項技術傳授給村裡人,努力為自己和當地村民的經濟增收開創另一條嶄新的道路。

福星村的蜜蜂養殖只是道真縣的一個縮影。據了解,每一桶蜜蜂一年能夠平均生產25斤蜂蜜,能夠為群眾帶來每桶約2000元左右的收入。道真縣共有蜜蜂養殖戶5800余戶,5800余戶農戶通過養殖蜜蜂實現了脫貧致富。(道真縣政府辦 姚沄)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