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勻“1+1+N”穩就業促脫貧

2020年06月08日13:4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都勻“1+1+N”穩就業促脫貧。都勻市人社局供圖
都勻“1+1+N”穩就業促脫貧。都勻市人社局供圖

為促進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穩就業、穩收入、穩脫貧,確保有勞動力的建檔立卡家庭和易地扶貧搬遷家庭實現“一戶一人”以上穩定就業,都勻市狠抓就業這個“牛鼻子”,建立“1+1+N”體系,推進勞務就業扶貧工作,確保實現同步小康。

實行全市“一盤棋”,狠抓責任落實

為推進就業扶貧工作,助力脫貧攻堅,促進全市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和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通過就業創業實現脫貧,按照省、州就業扶貧有關工作部署,都勻市出台《都勻市加強勞務就業扶貧工作實施方案》,成立了由市委書記、市長為組長的“雙組長”責任制,市直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的穩就業工作領導小組。同時,各鄉鎮(辦事處)成立就業扶貧工作專班,統籌推進轄區內各村、社區全面落實的網格化管理。堅持全市“一盤棋”思想,全市由市穩就業工作領導小組統一指揮、統籌調度全市穩就業、保就業工作,各部門和鄉(鎮、辦事處)主抓、村(社區)協同完成的“1+1+N”工作格局。在工作推進中,進一步壓實工作責任,強化問責問效,將穩就業、保就業工作納入年終目標考核范圍,將考核情況作為對各鄉鄉(鎮、辦事處)黨政和部門領導班子綜合考評的重要依據,確保各項工作高效落實。

成立平台公司,優化就業服務

為進一步優化就業服務,有效拓寬就業渠道,都勻市成立市級國有公益性勞務服務公司—都勻市勵志勞務服務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對全市各行各業的就業信息進行匯總,建立動態信息反饋機制,並結合市場供需,定期或不定期開展市場招聘,規范化、組織化的進行勞務輸出。同時,積極探索在各鄉(鎮、辦事處)有條件的村(社區)設立子公司或勞務合作社,爭取在全市實現就業服務全覆蓋。

建立“三級”聯動機制,提升就業率

建立市、鄉、村三級人力資源信息服務網絡,推行三級聯動工作機制。在成立市級勞務服務公司的基礎上,各鄉(鎮、辦事處)成立勞務服務中心,各村(社區)設立勞務就業扶貧工作站。市級負責就業信息匯總、招聘,鄉級負責有效鏈接,村級負責統籌轄區內網格信息收集及工作指令下發。同時,村級黨組織書記為第一責任人,明確專職勞務就業扶貧聯絡員。村(社區)和網格員進村入戶摸清核准外出務工地點、企業、崗位、收入等信息,動態更新勞動力信息庫,並將就業政策送到每一位貧困勞動力的手中,提升知曉率,增加就業機會。

目前,都勻市10個鄉(鎮、辦事處)已建立勞務就業服務中心,下轄所在村(社區)已設立154個勞務扶貧工作站﹔已為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和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兌現扶貧專崗補貼63.68萬元,扶貧援助崗補貼137.68萬元,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14.8萬元,一次性自主創業補貼和經營場所租賃補貼1.1萬元,公益性崗位補貼和社會保險補貼7.35萬元。(都勻市人社局)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