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時間不變 玉屏第一中學不一樣的應對

2020年06月08日12: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玉屏第一中學學生正在上體育課。張丹 攝
玉屏第一中學學生正在上體育課。張丹 攝

今年,受疫情影響,玉屏初三年級學生延遲至3月16日開學,但中考時間卻沒有往后推移,確定為6月20日至22日。如今,距離中考僅剩十多天,玉屏初三師生是怎麼應對這一問題的?目前成效如何?近日,筆者走進玉屏第一中學,一探究竟。

冒著細雨,走進玉屏第一中學,正值上課時間,孩子們朗朗的讀書聲在空曠的校園裡回蕩,讓因為細雨而有些煩躁的心情也舒緩了下來。為了不影響孩子們上課,筆者先採訪了玉屏第一中學副校長嚴衛中。談到初三學生中考的事情,嚴衛中說,因為疫情不得不延遲開學,隻能想辦法盡可能地降低對孩子們生活和學業的影響。

時間緊、任務重,玉屏第一中學的老師怎麼應對?

“這次疫情,讓孩子們的學業受到了一些影響。因為孩子們的基礎不一樣,之前網課學習的效率不高,為了降低疫情對孩子們的影響,我們主要做了兩點:一是及時對孩子們的心理健康進行疏導,幫助他們調節好情緒﹔二是調整中考備考計劃,做到高效課堂,讓孩子們在課堂上能掌握更多東西。 ”玉屏第一中學數學老師雷樹林說。

面對同樣的問題,玉屏第一中學英語老師楊薇說:“返校后的第一次月考,孩子們的成績不太理想,因此,我們重新制定了中考復習計劃:歸納了知識考點,整理了近幾年的中考真題,對孩子們進行了詞匯訓練、聽力訓練……”

……

作為關注焦點的九年級學生,他們說:

玉屏第一中學九(1)班學生潘子馨:疫情期間,我們雖然在家上網課,但我的自制力不是很好,學習效率比較低。回到學校,我利用課余時間彌補假期裡流逝的時間,備戰中考。

玉屏第一中學九(2)班學生楊智淇:這次疫情對我的學習造成了一定的影響,看書的環境變了,汲取知識的效率也變了。因為疫情,中考少了一個月的准備時間,為了彌補,我認真地聽了每一節網課,積極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開學之后更是緊迫地投入到學習中。

玉屏第一中學九(4)班學生肖豪:這次疫情對我個人來說,沒太大影響。雖然學校開學比以往晚,但比其他地方的大部分學校早,而且在家裡還可以上網課,所以學業也沒有被耽擱。

玉屏第一中學九(5)班學生楊芊:這次疫情讓我成長了許多,不僅增強了自覺性,還懂得了時間的寶貴。因為疫情,開學延遲了,學習時間非常緊迫,對此,我做了相關的學習計劃,在課余時間鞏固自己學習的知識﹔中午或下午及時向老師請教不會做的題﹔到寢室之后,認真完成作業,認真背古詩詞、單詞等。

玉屏第一中學九(6)班學生龍涵熏:這次疫情對我影響並不是很大,因為網絡課的老師們都非常用心備課,我也聽得非常認真,布置的作業大部分也跟得上。

玉屏第一中學九(5)班學生吳晟:對於一個體育特長生來說,這次疫情對我影響還是蠻大的,即使每天在家我也是球不離腳,但我似乎已經忘了在球場上揮洒汗水的感覺了。

據了解,玉屏第一中學在開學前,召開了初三全體任課教師會議,為了降低疫情對初三學生學業和生活的影響,加強了行政包班制度,初三每個班都有相關的行政負責人員﹔加強了集體備課制度,通過發揮集體的智慧,提高課堂的有效性﹔對學生進行了思想教育和生涯規劃指導。

對於即將到來的中考,玉屏第一中學的師生說:

嚴衛中:通過兩個多月的努力,老師、學生都充滿了信心,我也相信,此次中考,孩子們會取得滿意的成績。

雷樹林:希望孩子們屏住一口氣,加油沖刺,你們一定會成功的!

楊薇:希望孩子們在中考中能取得好成績!孩子們,堅持,六月的花將為你們綻放!

潘子馨:對於中考,我又緊張又興奮。因為越臨近中考,學習壓力越大,但又很期待高中的學習生活。希望自己能沖刺考上銅仁一中。

楊智淇:我准備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迎接中考。面對中考,我有一些緊張,但也十分期待。我相信,隻要我付出了努力,就一定能在中考中取得好的成績。我的目標高中是銅仁一中。

肖豪:對於這次中考,我又激動又緊張,但我有信心能考上玉屏民族中學。

楊芊:我的中考目標是玉屏民族中學。我相信通過自己的努力,一定會取得成功,中考,加油!

龍涵熏:接下來,我會合理安排好時間,把較好的科目先放一放,把更多的時間放在物理上。物理對於我來說,就像一個“敵人”一樣,我要把它攻下來,考上玉中!

吳晟:我對自己的球技還是挺有信心的,我相信自己一定能考上玉中的。(張丹)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