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壩天龍鎮白芨種植基地:白芨花開 開出村民致富路

2020年06月05日19: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平壩天龍鎮白芨花開,開出村民致富路。劉振政 攝
平壩天龍鎮白芨花開,開出村民致富路。劉振政 攝

六月,白芨花開,在平壩區天龍鎮白芨種植基地,紫色的白芨花點綴了夏天的村庄,照亮了群眾脫貧致富的希望,謀劃起了鄉村振興的大文章。

6月3日下午,筆者來到天龍鎮白芨種植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夏日的驕陽下白芨花開得正艷,十幾名村民們頂著烈日,在白芨地裡忙著除草,她們都是中老年婦女,每天能拿到八十元的工資。村民陳忠繡是興旺村的村民,家裡的5畝土地按每畝每年800元流轉給貴州邁奇農科種植發展有限公司。同時她還到白芨種植基地務工,日子過得越來越幸福美滿。

據了解,天龍鎮白芨種植基地位於興旺村雙硐片區大石板,基地面積1500畝,主要種植中藥材白芨。根據省、市、區關於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和調減玉米種植的要求,結合發展產業促脫貧的需求,根據興旺村實際,利用本地的自然資源和勞動力資源稟賦,優化投資環境,筑巢引鳳,區委、區政府於2018年引進貴州邁奇農科種植發展有限公司。該公司專業種植中藥材,目前公司已在興旺村投入資金5000萬元,流轉土地1500畝,完成白芨一期種植800畝,2020年4月份擴建300畝白芨種植。該公司利用興旺村豐富的土地資源、交通優勢、氣候條件、勞動力資源等,大力發展中藥材種植,並帶動當地農業產業轉型發展,增加了農戶務工收入。

“我們響應國家大健康醫藥產業,通過平壩區天龍鎮政府招商引資落戶在興旺村,目前種植中藥材白芨700畝、黃精300畝,錄用當地老百姓養護拔草、 施肥, 每日務工人員達到80人左右,每天的工資是80元一個人,帶動了當地老百姓在家門口就業,解決了貧困戶的供給。”貴州邁奇農科種植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元永正說。

“自從邁奇公司2018年到我們村流轉土地種植白芨、黃精等中藥材,帶動了我們務工, 也帶動了貧困戶就業,教會我們技術, 因為在外面打工不容易,還沒有在家鄉創業好, 在邁奇公司待遇很好, 也能照顧老人和小孩 ,學到了技術以后 ,可以和農戶流轉土地創業,發展中草藥材種植。”貴州邁奇農科種植發展有限公司技術指導員鄭春洪說。

在白芨基地的另一旁也是繁忙的景象。該公司負責人和技術員正在認真查看白芨的長勢情況,嚴格做好控水、施肥、除草工作,確保出好苗、出齊苗、出壯苗。望著這片長勢良好的白芨,公司法人高興地同筆者交談起來。

“我們種下白芨已經兩年了 ,目前長勢非常好 ,為了能夠達到這樣的目的 ,少不了田間的精心呵護 ,及時拔草,防治病虫害、追肥,盡量把我們的產量提高 ,質量做得更好。”貴州邁奇農科種植發展有限公司法人陳衛家說。

隨著野生藥用植物資源的減少,人工栽培已成為藥材市場的主要供貨途徑,該公司結合興旺村實際和市場需求,引進白芨種植。白芨有廣泛的藥用價值及園林價值,主要用於收斂止血,消腫生肌。好山好水長出好藥,天龍鎮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為中藥材種植提供了優越的條件,白芨等中藥材的種植不僅帶動了當地產業轉型升級,更為重要的是為村民脫貧致富搭建了平台。

“白芨要三年生長期 ,目前兩年整, 等到三年的採摘期, 我們估計最低的產量一畝大概有1000公斤的鮮白芨, 目前的市場價大概一公斤是有48塊錢,所以我們一畝的產量一般可以達到5萬塊錢左右。” 陳衛家說。

這片美麗的白芨花不僅圓了公司的發展夢也激發了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成為了新時代助力脫貧攻堅、助推產業轉型升級、實現鄉村振興的新“引擎",讓荒灘變“金"灘,成為當地脫貧致富的“搖錢樹"(羅洪江 劉振政)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