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縣:打造“何首烏種植專業鎮”助推鄉村振興

2020年06月04日16: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何首烏種植。楊捷 攝
何首烏種植。楊捷 攝

2020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為鞏固脫貧成效,黎平縣雙江鎮因地制宜,依托地理區位優勢和特色產業優勢,全力做大做強何首烏特色產業,以鞏固脫貧成效,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打造“一鎮一特色”,助力鄉村振興。

為確保2020年該鎮121戶316人未脫貧人口全部脫貧,脫貧戶邊緣戶不返貧,實現“一鎮一特”、“一村一特”,黎平縣雙江鎮著力把何首烏產業培育成為主導產業,通過激發農戶內生動力和參與度,盤活閑置低效土地,以“種植專業合作社+”發展模式,探索實施“十百千萬”工程產業發展路徑辦法,力爭3年內,在全鎮推廣種植何首烏10000畝,幫助群眾持續增收。目前,該鎮已經按照產業計劃扎實穩步推進,進入雙江鎮,遍山遍地都是新開發的何首烏基地,田間地頭都是群眾種植何首烏的身影,扑鼻而來的都是何首烏的藥香。

抓“十百千萬”工程 建強扶貧產業園

雙江鎮作為黔東南州第一個何首烏州級農業園區,該鎮已將何首烏產業納入“一鎮一特”發展規劃。近兩年來,該鎮何首烏種植面積從2000畝迅速擴大到4500畝,今年全鎮擬新增種植面積2000畝以上,目前已落實1500余畝,整地800畝,全鎮總種植規模將達到6500畝。

在產業擴大種植規模進程中,雙江鎮探索實施了“十百千萬”工程,即每個組寨每年規劃種植10畝以上,每個村每年新增100畝以上,全鎮每年新增種植面積2000畝以上,力爭三年實現全鎮何首烏種植1萬畝以上。

該鎮著手在適宜種植何首烏的14個村實施“十百千萬”工程,力爭三年,打造成“何首烏種植專業鎮”,形成“一鎮一特”,將小小何首烏做成大產業,輻射帶動口江、岩洞等周邊鄉鎮,建脫貧產業園,進而打造成貴州省何首烏種植專業鎮,讓產業紅利惠及群眾,讓群眾持續穩定增收,助推雙江鎮鄉村振興、產業振興。

推“黨建引領”模式 扶貧資金高效化

在產業發展中,該鎮注重黨建引領,村社合一,讓扶貧產業可持續發展。幾年來,該鎮何首烏種植核心區平天村在村級何首烏專業合作社何滿天種養植專業合作社引領下,已發展3000畝的何首烏,年產量達到300萬斤,產值達600萬余元,戶均何首烏收入達1.9萬元/年。

今年,雙江鎮將何首烏種植作為全鎮脫貧致富的主導產業在全鎮推廣,各村在黨支部的領導下,充分發揮村級合作社在推動農業產業化中的組織實施、監督監管、技術服務和市場對接的優勢作用,形成以“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整合扶貧資金,推進何首烏發展,進一步增加群眾收入和集體收入。

該鎮採取“反租倒包”方式,由合作社對宜種的望天水田、拋荒田地進行租賃或收歸集體,倒包給農戶實施,合作社負責對項目實施監督、跟蹤指導、技術服務,並統一回收商品何首烏。通過合作社帶頭連片化種植,形成以黨支部書記為示范戶的黨員帶動模式,鞏固種植面積。農戶投資投勞,盡心盡力,穩定增收,將有限的扶貧資金創造出無限的扶貧效益。

以“示范帶動”引路 技術市場有保障

為保障何首烏產業做大做強,雙江鎮通過核心村示范帶動,培育良種,保障技術資源和市場資源。

平天村是雙江鎮率先引進何首烏種植的村。2004年,平天村第一次引進何首烏種植,從第一株何首烏發展到現在的3000畝,在全鎮起到了示范帶頭作用。平天村何首烏種植歷史悠久,品種良好,已獲得周邊市場的認可,銷路前景很好,且有穩定的銷路。

當下,雙江鎮提出的何首烏產業發展模式可行性很高,由何首烏核心村培育優良何首烏苗,不依賴對外採購,通過整合資源,發揮平天村重點,優勢互補,抱團發展拉開農村黨建聯合體行動的大幕。

為確保何首烏種植技術有保障。目前,雙江鎮黨委、政府加大對平村何滿天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培育,組建何首烏種植鄉土人才技術服務隊伍,負責提供全鎮何首烏種苗、技術服務指導,並向各村合作社回收商品何首烏,做到全鎮技術資源和市場資源共享,提升產業效應。(姚進忠 楊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