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安高起點謀篇布局 奮力推動教育跨越式發展

2020年06月04日09:41  來源:貴陽日報
 

教育乃民生之本,是寄托廣大家庭對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

貴安新區始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緊緊圍繞“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工作目標,在“一張白紙”、“人少事多”的艱難環境下,構建了基本教育體系,改變了貴安教育形象,初步實現貴安教育由“農村薄弱”向“城鄉均衡”、由“封閉落后”向“開放現代”、由“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的三大轉變。

補齊短板

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新區的規劃和建設一定要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不能降格以求。”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安新區時作出的重要指示,貴安新區高起點謀篇布局教育事業,先后制訂了《貴安新區教育事業發展規劃2015—2030》《學校布局規劃》等多個專項規劃,規劃布局幼兒園75所、小學43所、中學30所。

圍繞打造全省優質教育示范區和教育惠民先行區的目標,貴安新區堅持把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作為促進教育公平、構建和諧新區的重要舉措,不斷加大教育投入,補齊教育短板,優化資源布局,推動貴安教育跨越式發展。

貴安新區社會事務協調局教育處處長唐華介紹,貴安新區成立以來,累計投入教育資金60多億元,其中義務教育投入約30.7億元,新建學校7所,改擴建學校10所,拆並整合學校8所,投入756萬元採購圖書60余萬冊,投入4000余萬元為所有中小學配齊實驗儀器設備,投入1193萬元配齊各校教室及功能室“班班通”。

“為了完善教育行政管理,局裡還成立了教育處專門實施教育行政管理,實現了教育經費、管理考核、規劃發展‘三統一’。”唐華說,此外,貴安還頒發《貴安新區中小學(幼兒園)獎勵性績效工作指導意見》等方案,按照國家規定進行監測,組織實施中高考、會考,實現了教育教學質量監控全覆蓋。同時,引進企業對營養餐配料進行“統一採購、統一配送”,按照國家標准為中小學、幼兒園配備127名保安、235名食堂工人、42名校醫,確保校園安全“零事故”。在2017年獨立舉行中考的基礎上,貴安新區在2019年還順利平穩舉行首次高考。

目前,貴安新區共有各級各類學校98所,其中公辦56所、民辦42所,包括幼兒園54所、小學35所(含教學點2個)、初級中學4所、完全中學1所,高級中學1所、十二年一貫制學校2所、中等職業學校1所﹔共有各級各類學校在校生32486人、學前教育在園(班)幼兒6360人。

貴安新區不斷提升舉辦優質教育的能力,貴安教育也逐漸成為“聚人氣、建城市,廣招商、興產業”的靚麗名片。

突出優質

讓孩子“有學上”“上好學”

“真是太好了,孩子不僅能在家門口讀書,而且還是省級重點中學。”家住貴安新區高峰鎮岩腳村的韓女士的女兒今年將參加高考,回顧當初,她說,多虧貴安引進了貴州省實驗中學,讓女兒能在家門口讀上好學校。

2017年,韓女士的女兒中考后,一家人就開始籌劃著給孩子選一所適合的高中。好的公立學校離家遠,私立學校又很貴……正當一籌莫展的時候,韓女士得知貴州省實驗中學將在貴安新區辦學招生,便趕緊帶女兒報了名。“學校是省級示范性高中,離家也近,一下子就滿足了我們想送孩子上優質學校的心願。”

不僅“有學上”,還能“上好學”,是廣大學生及家長的心願﹔讓每一個孩子都能享受公平優質的教育,是貴安新區孜孜以求的目標。2013年4月,貴安正式托管花溪區黨武鎮、湖潮鄉,平壩縣(今平壩區)高峰鎮、馬場鎮,清鎮市紅楓湖鎮中八片區六村一居的中小學、幼兒園。托管前,許多學校規模小、校舍破、設備差,功能室沒有納入學校修建規劃,教育發展水平滯后。

為改變這一落后的教育面貌,貴安新區制定了《貴安新區教育事業發展規劃2015—2030》《直管區學校布局規劃》《貴安新區教育人才引進實施辦法(暫行)》等方案,採取“高位嫁接”“強弱聯姻”方式,明確利用3到5年時間,通過名校引進、合作辦學、引進優秀教師等方式,快速提升辦學能力。

近年來,貴安新區先后引進北京師范大學貴安附屬學校、北大培文貴安高級中學、貴州師范大學貴安附屬小學、貴州省實驗中學等優質學校,逐步構建起從幼兒園到高中的全鏈條、一條龍、公辦民辦並重的優質教育服務體系,基本實現每個鄉鎮和功能區都有1所標准化現代學校。同時,貴安採取“1+N”輻射模式,促進優質學校幫扶薄弱學校,促進校際師資平衡、資源共享,縮小校際差距,從根本上解決“擇校熱”問題。

辦好教育,除了好學校,還要有好老師。作為“教育事業第一資源”,教師是確保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有力保障。2015年以來,貴安新區從全國各地引進優秀教師224名,評選骨干教師129人。通過一系列措施,目前貴安有中高級教師620人、省級名校長4人、省級名師18人。

優質教師資源的注入,不僅縮短了貴安新區和國內教育發達地區的差距,更為貴安教育發展帶來新理念、新機遇和新動力。

一校一特

全力促進學校內涵發展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每天上午8點10分,貴州師范大學貴安附屬小學都會響起一片琅琅誦讀聲。該校校長黃美芳介紹,學校自2017年9月開學以來,遵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義務教育課程實施方案”,開足必修課外,還創新性地開設選修課、合作課、探索課,以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科學素養、藝術素養,讓他們擁有健康的身心和豐富的生活技能。

貴州師范大學貴安附屬小學的探索,是貴安新區推動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變的一個縮影。按照“一校一特、校校特色”的思路,貴安新區以“學生發展”為中心,以培養學生綜合素質和創新學習能力為重點,強化學科學習和實踐技能“雙提升”,徹底改變過去“重學”“重優”“重考”的傳統應試教育模式。各學校也廣泛開展閱讀、詠誦、社團、培優等活動,讓每一位學生全面發展。

北京師范大學貴安新區附屬學校不僅按照標准化學校建設要求完善校園設施,還圍繞學生智力和非智力兩大核心素養,以“科技節”“中英戲劇節”“讀書節”“心理健康教育節”等品牌活動為載體,培養學生綜合素質,還開發了“基於學生全面發展的博雅課程”特色課程體系,推進學校內涵發展。

無獨有偶,貴安實驗中學、北大培文貴安高級中學、貴州師范大學貴安附屬小學、湖潮小學等也分別開發了“傳承經典做時代公民”課程體系、“博雅陽光知行合一”校本課程體系、“愛的教育樹形課程體系”、“布依族文化進校園課程體系”等。

以貴州師范大學貴安附屬小學為例,該校圍繞“讓兒童充滿生活力”的課程設置理念,開設了科學課、管樂課、烘焙課、舞蹈課、音樂課等不同類型的活力課程。“課程是學校最重要的產品,課程的設置決定了學校的品質。我們希望學校不僅服務於周邊鄉鎮,還成為更多高校老師及貴安新區市民子女就地享受優質教育的載體。”黃美芳說。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謝孟航/文 石照昌/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