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崗區中華路街道:黨員“雙報到”共建共治暖民心

2020年06月03日19: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我年紀大了,行動不便,老伴身患殘疾臥床在家,需要隨時有人在身旁護理,我們的老年証到了要年審的時間,但是一直沒有弄。”不久前,家住合眾路的楊勝堂老人來到社區辦理殘疾証,與社區工作人員聊起自己老年証年審的情況。

“老人家,您把老年証年審的相關資料交給我,我去幫您辦理。”中華路街道黨員李向春到居住社區開展志願服務時,剛好聽到老人與社區工作人員的對話,便主動要求老人把相關証件交給他,由他代其辦理年審相關事宜。

第二天上午9點,李向春與內沙路社區民政專干黎紅帶上楊勝堂老人提供的相關資料來到辦事處進行辦理,下午就帶著年審好的証件親自送到楊勝堂老人家中。

“沒想到昨天就說了一句話,事情就辦好了,謝謝你們了!”楊勝堂接過証件,高興地向工作人員連聲道謝。

這是中華路街道推動黨員“雙報到”惠民的一個縮影。

長期以來,遵義市紅花崗區中華路街道以管理網格化、服務規范化、治理體系化為抓手,進一步明確工作舉措,積極發揮黨員“雙報到”制度優勢,推動在職黨員進社區服務工作常態化開展,切實讓黨員“工作在崗位、服務在社區、奉獻雙崗位”,真正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自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工作開展以來,中華路街道在發揮好報到黨員的作用上發力,將474名在職黨員力量,整合充實到60個黨建網格、10支“紅色跑跑”志願服務隊,在社區網格成立黨支部、小區樓宇成立黨小組,每棟樓宇設置3至5名“黨員中心戶”,形成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宇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五級聯動”模式。

同時,根據黨員自身能力條件,分類設置民事調解、設施維護、幫貧扶困、扶持創業、法律咨詢等服務崗位,讓每件事情都有人來抓有人來管,真正為居民辦實事、解難題。

為充分發揮黨員戰斗力、黨組織凝聚力,中華路街道在各社區成立自治協助管理委員會,按照“政治過硬、社區需求、群眾認同”的原則,採取組織指派、黨員推選、個人自薦等方式,將有一定公信力和影響力的報到黨員推選為“自協委”主任、副主任及成員,引領廣大在職黨員參與基層治理,目前,中華路街道已有10個自治協助管理委員會。

除此之外,中華路街道黨工委每季度根據工作實際,制定考核方案,成立考核小組,採取查閱資料、實地督查等方式,對各社區在職報到黨員開展志願服務、崗位履職等情況進行檢查考核,並定期向所在單位反饋其服務、考核情況,進一步激發在職黨員參與社會管理和服務工作的熱情。據了解,今年以來,中華路街道在職報到黨員已開展政策宣傳200余次,走訪慰問群眾520余人,為社區群眾辦實事30余件。(羅曉珊 劉建敏)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