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變”出幸福 脫貧奔小康

觀山湖區金華鎮依托“三變”改革決戰脫貧攻堅工作紀實

2020年06月02日11: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村民付明義向筆者展示自己的股權証。郝涌智 攝
村民付明義向筆者展示自己的股權証。郝涌智 攝

“每個月有1200多塊的養老金,還有村委會每月發的300元生活補貼﹔每年年終入股分紅還有1000多......真是感謝黨的好政策,讓我徹底甩掉了貧困帽,現在居住條件、生活狀態越來越好,條件寬裕的情況下我還想出去旅游一下。”在觀山湖區金華鎮三鋪村村民付明義老人家裡,付老伯興奮地和記者分享著“三變”給他帶來的幸福生活。

付老伯告訴筆者,他年輕時靠打工謀生,收入不佳,一直住在不到20平米的小房子裡,后來又因年紀變大失去了工作,2015年被納入貧困戶。再后來,政府出台了相關政策,提到沒有住房或房屋破損的家庭可以提出申請建房。“當時,村委會上門來核實情況后,還給我辦了相關手續,我就用之前打工的積蓄和得到的征地款,在原來的小房子旁蓋了兩層樓的新房子。”付老伯說,新房子蓋起來后,他把一樓的房子以每月1000元的價格出租,自己則住在二樓,生活漸漸有了起色。而真正改變他生活的是村裡大力實施的“三變”改革項目。

近年來,三鋪村以參與配套服務產業的標准廠房、物流倉庫、周邊基礎設施建設等作為壯大村集體經濟、帶動老百姓增收致富的發展路徑。一方面,採取直接兜底的形式進行幫扶,充分整合轄區資源和周邊村組資源,大膽創新發揮聯村作用,“聯手”鄰村蒿芝村共同開展農村“三變”改革,以村集體+公司+農戶的模式於2016年啟動轄區三鋪啟順快達物流二期項目建設,明確由兩個村與公司共同持股,村民和村集體參與入股﹔另一方面,對於有勞動能力的村民,該村村委會積極推薦到相關企業的合適崗位工作。

“最開始都是摸著石頭過河,第一期項目由村集體入股,獲得了比較可觀的收益以后,我們就建設了第二期,並讓老百姓參與入股,針對村裡沒錢入股的579戶建檔立卡戶,則由上級資金撥付或村集體承擔幫助他們入股。每年股金分紅有1200元左右,如果物流園出租率高了,分紅還會更高。”三鋪村村主任李運濤介紹,除了啟順快達物流園項目外,該鎮還啟動了悅城倉儲物流、汽車美容、加油加氣站等“三變”項目,並且都為建檔立卡戶入了股,目前已連續分紅三年,累計推薦了約50人進入企業就業。“扶貧既要扶‘智’,也要扶‘志’,讓他們做力所能及的事實現自力更生,避免‘等’‘靠’‘要’,真正養成勞動才有收獲的思想。”李運濤說。

在金華鎮,三鋪村通過“三變”改革讓村民過上幸福生活並非個例。

在該鎮的下鋪村,該村村支“兩委”通過加大村集體發展投入,大力推進倉儲物流和標准化廠房等“三變”項目,讓每年村集體收入達到600萬元,其中分紅達350萬元左右。同時,針對轄區不少老年人因喪失勞動力,導致生活無法得到充足保障等情況,該村積極創新,為全村60歲以上老年人設立養老項目,由村集體將集體土地出租給工廠獲取租金收益,老人們每人投入2000元入股,即可每年領到1200元分紅。不僅如此,該村還利用村集體收入向老年人發放補貼,其中60歲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可獲得200元,70歲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可獲得300元,依次遞增,有效解決了全村老年人的生活困難問題,避免了因老致貧的情況發生。

“村裡想得太周到了,相當於給我們老年人買了雙保險,生活真是越來越幸福了。”下鋪村村民楊玉慧老人感慨道。

作為觀山湖區的產業發展小鎮,自2017年起,金華鎮制定出台了關於開展農村“三變”改革的實施方案,切實把實施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三變”改革作為發展重要引擎,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股份合作,不斷推動村集體壯大發展,並通過分紅、推薦就業等形式提高村民收入,讓村民真切享受到改革的紅利。僅2019年,該鎮分紅已超2000萬元,全鎮建檔立卡戶家庭年均收入達到6000元以上,達到了“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的脫貧標准。

“此外,針對建檔立卡戶中有老弱病殘的‘困中之困’家庭,今年,區裡專門安排了‘百花湖1號加油站’和‘蒿芝加油站’兩個產業項目進行分紅,再加上政府政策兜底、應保盡保、社會救助等等舉措,真正讓我鎮建檔立卡戶在達到脫貧標准的同時,還能逐步奔向小康社會。”金華鎮黨委副書記宋文菁說道。(郝涌智)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