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市婦聯:愛心”媽爸”與易地扶貧安置點兒童的別樣六一

2020年06月01日15:4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愛心爸爸媽媽與結對孩子合影留影。李艷 攝
愛心爸爸媽媽與結對孩子合影留影。李艷 攝

最美五月天,六月別樣紅。“六·一”國際兒童節即將來臨之際,銅仁市婦聯發揮獨特優勢,凝聚全市巾幗力量,用愛搭起“連心橋”,用情創建溫暖之家,用心關愛困境兒童,讓易地扶貧安置點的兒童度過一個別樣的兒童節。

為扎實推進“新市民·追夢橋”工程,關愛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監護缺失兒童和特困兒童,5月29日,銅仁市委組織部、銅仁市婦聯聯合碧江區婦聯、萬山區婦聯,在旺家社區安置點、正光安置點成功舉辦了歡慶“六·一”、溫潤移民家活動。

此前,為關愛搬遷安置點監護缺失兒童,銅仁市婦聯發起了《“新市民 追夢橋——溫潤移民家花蜜關愛行動”倡議書》,向社會各界招募愛心媽媽(爸爸),倡導通過開展“搞一次愛心慰問、做一次上門家訪、吃一回連心飯、過一次感恩生日、來一次親子閱讀”的“五個一”關愛行動,彌補兒童感情缺失,幫助兒童健康成長。

活動當天,91個愛心媽媽(爸爸)們拿出自己提前為結對幫扶的小朋友精心挑選購買的新衣服、新鞋子,為孩子們穿上漂亮的新衣服並贈送愛心書包。孩子們開心極了,不時擺出各種造型。隨后,91個“愛心媽媽(爸爸)”與監護缺失兒童建立了“一對一”結對幫扶聯系,與孩子們一起做親子游戲、包連心餃子、唱感恩歌曲、跳歡快舞蹈……活動現場氣氛溫馨熱烈、溫暖有愛、充滿童真童趣。通過游戲互動、現場聊天、親子活動,困境兒童打開心扉,漸漸與“愛心媽媽(爸爸)”拉近距離,一張張羞澀的小臉上一會兒露出淺淺微笑,一會發出哈哈大笑……那一刻,他們真真切切感受著社會大家庭的溫暖。

活動中,愛心“媽媽(爸爸)”與結對兒童參加親子互動游戲鋪地磚、親子雙人跑、夾球賽游戲,同時為優秀“親子家庭組”發獎品。愛心“媽媽(爸爸)”們分別帶領自己的孩子一起包餃子,享受了一頓愛的午餐。重溫家庭溫暖的孩子們,一張張羞澀的小臉上露出了淺淺的微笑。那一刻,孩子們忘卻了自己是從大山裡面搬遷出來的身份﹔那一刻,愛心“媽媽(爸爸)”們忘記了自己的職務,他們只是最普通的爸爸與媽媽,與自己的孩子酣暢淋漓的盡情游戲、玩耍。

“今天,‘愛心媽媽’教我包餃子,給我買了新衣服,我們剛剛還一起玩游戲,我特別開心。”萬山旺家社區安置點困境兒童陳林浩高興地對筆者說道。

“市婦聯組織這樣的公益活動,我覺得十分有意義,我結對幫扶的這個困境兒童,性格有些內向,不太愛說話,家裡情況也比較特殊,十分缺少關愛,今后我會多和她溝通聯系,關心她、幫助她、引導她快樂成長……”銅仁市中心血站“愛心媽媽”蘆嶺嵩如是說。

市婦聯主席羅秀紅說,開展此次活動旨在對易地扶貧搬遷點監護缺失兒童和特困兒童的關愛,雖然他們搬遷進了城市,家的環境變好了,但是由於各自家庭的具體情況,得不到像其他的孩子一樣的爸爸媽媽的關愛與呵護。招募“愛心媽媽(爸爸)”與易地搬遷點的孩子建立“一對一”幫扶關愛機制,關心孩子們的學習、生活與心理健康,幫助他們解決學習生活成長道路上的困惑和煩惱,使孩子們真正有人愛、有人護、有人幫,充分感受到黨和社會的溫暖。

“你明天還會來這裡嗎?”“我會常來看你的,平時有任何事情記得打我電話哦。”歡樂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的,在歡聲笑語中每一個家庭都是那麼的溫馨與融洽,孩子們紛紛記下了愛心媽媽(爸爸)的電話、合影留念,依依不舍地與“愛心媽媽(爸爸)”告別。

據了解,目前銅仁市有留守、困境兒童10萬多名,其中貧困、困境兒童4.18萬名,126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有近500名無事實監護兒童。自5月26日銅仁市婦聯發起倡議以來,得到各區縣婦聯、市直機關婦委會、市女企業家協會等各界愛心人士積極響應,各區縣婦聯組織也將在“六一”兒童節期間陸續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關愛行動,為困境兒童送溫暖。碧江區和萬山區全體婦聯干部、市直機關“愛心媽媽(爸爸)”、困境兒童及女企業家代表、巾幗志願者共600余人參加活動。(銅仁市婦聯)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