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上的兒童節

2020年05月30日13:4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G1686次列車上乘務員和小旅客一起畫畫
G1686次列車上乘務員和小旅客一起畫畫

“你笑起來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樣,把所有的煩惱所有的憂愁統統都吹散……”5歲的劉淼邊唱邊跳。這曲耳熟能詳的《你笑起來真好看》,很快感染了受邀參加活動的兒童,大家一起打起節拍,齊聲歡唱,盡情玩耍。這是5月29日,貴陽開往昭通的K9515次列車上,列車工作人員與乘車小旅客共同歡度“六一”的活動縮影。

近期,隨著疫情持續向好,跟隨家長乘車外出的孩子越來越多。在歷經超長假期后,很多孩子特別渴望能與其他的小伙伴一起玩耍。“六一”節前夕,貴陽客運段北京一隊在值乘列車上以“童心 夢想”為主題,開設形式多樣的活動豐富乘車小旅客的旅途生活。

被精心布置過的K9515次列車車廂內色彩絢麗、活潑清新。彩色氣球圍成的可愛桃心,車窗上五顏六色長繩串起的卡通圖畫,活脫脫地像翩翩起舞的玩偶,“歡樂童年 放飛夢想”“兒童節快樂”等彩色貼紙十分醒目。形狀不一的彩色卡紙鋪排在小桌板上,安全剪刀、彩筆、膠水等手工用具一應俱全。七、八個孩子圍坐在列車員周鳳瓊身邊,亮晶晶的小眼睛牢牢盯著她翻飛的手指,一張張普通的彩紙經由這雙手很快變出了小船、紙鶴和小貓,令孩子們驚喜不斷。周鳳瓊放慢節奏,手把手地教折紙、繪畫,每個步驟都很耐心,每件完成的作品上還寫上了各自的姓名以及對未來自己要說的話。6歲的吳思雨想了想,用拼音寫下:我是美麗的白衣戰士。

列車長張勇變戲法似的掏出一個長鼻子玩偶,孩子們發出陣陣歡呼:“匹諾曹!匹諾曹!”有孩子問:“叔叔,匹諾曹是個木偶,可你的這個不是木頭做的!”

張勇循循善誘:“匹諾曹確實是個小木偶,如今他為了保護好綠水青山,就告訴叔叔說他更願意用環保材料來做身體。瞧,這是礦泉水瓶版的匹諾曹!”

4歲的吳思雨伸手摸了摸“匹諾曹”的鼻子,“哇,是紅蘿卜做的,確實很環保!”她轉身跟媽媽報告說。

幾隻不同的火車模型在孩子之間再次引發了激烈的討論。通過一隻隻模型,張勇講述了火車的發展歷史以及列車車型的辨別,增長了孩子們對火車的認知。

當天,在貴陽北開往廈門北的G1686次列車上,團員青年為乘車小旅客贈送了裝有畫筆、書簽、彩紙等禮物的“六一”節專屬禮包。

“金色的童年,快樂而短暫,我們要多向小孩子學習,保持一顆童心,多發現身邊的美好,才能不斷創新,取得進步。”張勇感慨道。(文/段淑苗 圖/黃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