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文城 活力普定

2020年05月29日09:4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穿越山河浩蕩,她從一萬六千年的穿洞古人類文化中昂步走來。歷經歲月的經閱洗禮,她在穩步堅定改革發展中闊步前進。這就是轄區面積1091平方公裡,轄6鎮3鄉4街道、162個行政村、10個居委會,總人口50余萬人。榮獲“全國文化先進縣”“全國科普示范縣”“全國林業科技示范縣”“全國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先進縣”“全國農村學生營養改善工作先進縣”“全省文明縣城”“全省衛生縣城”“全省農村金融信用縣”“全省大健康醫藥產業發展示范縣”“全省基層組織建設先進縣”、“全省雙擁模范城”和“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的普定縣。

穿洞廣場音樂噴泉。 陳開勇 攝

普定,文脈厚重、文化源遠流長。這裡蘊藏厚重的歷史文化、絢麗的自然風光和淳朴的民俗民風。被譽為“屯堡文化奇葩”、 緊接生活氣息的西路花燈,那些說唱與小調道盡了人世的繁華與蒼茫。被譽為貴州高原“內蒙古”的“生態走廊”猴場,那清風浩蕩的雲中大草原普屯壩上,苗族同胞仙馬人用音樂盛宴闡述苗族人民所認知的世界。被譽為“戲劇活化石”震撼心靈的高台地戲,驚天響地的文化展演將大漢子民遺落在黔中大地的印跡展示得淋漓盡致。還有精美絕倫的豐林火焰山,是貴州省保存最完美的原始植被群落。 普定的穿洞古人類文化遺址早在16000多年前就已經點燃了“亞洲文明之燈”。享譽全國的朵貝貢茶在普定的上空縈繞著千年古茶樹的“茶水禪心”的氣息。還有普定的馬場奇石盡情地展示著歲月沉澱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普定,人杰地靈、文化人才輩出。普定是一個文化根脈豐厚、文化人才輩出、文化事業繁榮的文化大縣。千百年來,在普定這塊古朴而又年青的土地上,不同的民族,形成了豐富多採的多元文化形態與和諧共存、百花齊放的局面,多元的文化沃土孕育出了享譽全國的文化名人。古代的大多留存在自家的家譜和后輩的故事裡,近代的就有主持修纂《貴州通志》的學者、詩人、書法家任可澄,原貴州大學校長張廷修等﹔當代的有著名花鳥畫大師、雕塑大師袁曉岑,油畫家、著名肖像外交大使袁熙坤,著名美學家、哲學家劉綱紀,古文獻研究專家、《詩經全譯》作者袁愈荌,作家蒙萌,蠟畫家、全國十大民間藝術家洪福遠,民間藝術家、西部花燈王徐文華,曾赴莫斯科參加原蘇聯國際青年藝術節的民間蘆笙藝術家熊永林……

廣場夜景。駱鵬飛 攝

普定,風光秀麗、盡顯碧水天藍。高原明珠夜郎湖風光旖旎、雲中大草普屯壩原蔚為壯觀、百裡杜鵑重陰山花紅如火、蓮花古洞景觀千奇百怪、坪上冰脆李和定南梭篩鮮桃惹人垂涎欲滴。百花歡樂大世界要道盡人世花事,沙灣葡萄園繚繞果味香甜。碧水藍天,盡顯普定風採。

普定,邁向新時代,全面發展正當時。萬畝韭黃引領農業騰飛,農業發展正闊步前行。企業落戶雨后春筍,工業領域正縱橫拓延。定南古城初步成形,城鎮建設正奮力崛起。大興東文化產業園初步建成,文化事業正銳意創新。沙灣秀水業興人旺,鄉村旅游正展盡鄉愁。大動作大投入開展扶貧,脫貧攻堅正如火如荼。各項改革正意氣風發,所有生機彰顯活力。普定,邁向新時代,全面發展正當時。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