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教育保障突出問題——

協力斬斷貧困的代際傳遞

2020年05月29日10:27  來源:貴州日報
 

“感謝你們的幫助,讓我有機會回到教室和同學們一起學習,我一定好好珍惜,努力學習。”近日,遵義市桐梓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在開展監督檢查中發現,該縣水壩塘鎮建檔立卡貧困學生梁某某因父母外出打工,被迫中斷了學習,留在家中照顧弟弟妹妹。在縣紀委監委的督促下,鎮黨委及相關責任部門通過多次做思想工作,同時勸導其父母留在家中發展紅粱種植和家禽養殖增加經濟收入,最終梁某某得以重新返校上學。

義務教育有保障是脫貧攻堅的重要任務,也是“兩不愁三保障”的底線目標之一,影響著脫貧攻堅的成效和全面小康的成色。做實義務教育有保障,涉及政策供給、大額資金撥付使用等重要環節,如何確保政策公平、落實精准、資金使用規范,監督必不可少。

貴州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緊扣省委“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工作安排,聚焦中央“兩不愁三保障”要求,突出抓好義務教育保障挂牌督戰工作的監督檢查,以有力有效監督督促各地各部門落實工作責任,為在脫貧攻堅戰中補齊教育短板提供有力保障。

省紀委監委組織召開專題會議進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監督的再監督”“檢查的再檢查”職能定位,聚焦“9+3”挂牌督戰縣(區),強化對控輟保學、學生資助、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配套學校建設、教育扶貧資金管理使用等情況的監督檢查,推動全省脫貧攻堅教育保障各項工作措施落實落地、取得實效。

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圍繞省紀委監委安排部署,健全完善工作機制,通過開展專項監督檢查,督促相關責任部門聚焦問題抓好整改,精准解決突出問題,補齊工作短板。

省紀委監委派駐第十一紀檢監察組與省教育廳黨組聯合下發《關於開展沖刺90天打贏脫貧攻堅教育保障殲滅戰專項調研督導戰的通知》,組建4個監督檢查組,聚焦控輟保學、學生資助、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配套學校建設、欠撥教育經費等問題,開展專項監督檢查。針對監督檢查發現問題,派駐第十一紀檢監察組加強與省教育廳黨組溝通協作,通過召開專題研判會議,督促省教育廳切實履行好主體責任和行業監管責任,抓牢抓實教育保障工作。

“是否有義務教育階段輟學的學生?”“建檔立卡貧困學生的教育資助是否全部發放到位?”貴陽市紀委監委制定開展義務教育保障挂牌督戰督導工作方案,重點圍繞控輟保學、學生資助等脫貧攻堅教育保障情況開展監督檢查,實地深入了解全市脫貧攻堅教育保障的工作情況,並結合前期掌握的問題和深入學校檢查的情況,有針對性地查看工作台賬、方案部署、具體措施等。對督查發現的問題,督查組立即以下發整改意見的方式督促教育部門切實履行行業主管部門的主體責任,確保相關問題整改落實到位。

“下一步,我們將緊盯教育保障問題強化監督檢查,按照零遺漏、全覆蓋的原則,持續做好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入學返學情況的監督檢查,全面保障義務教育階段孩子享受教育的權利,齊心協力打贏最后總攻殲滅戰。”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