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三十八條河道實現河長全覆蓋

2020年05月28日09:51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莫宇)5月,獨山縣城,穿城而過的黑神河水流潺潺,河畔古朴典雅的大戲樓倒影在碧波中,兩岸的步道上綠柳成蔭,這裡是這座小城的納涼去處。

很難想象,眼前的黑神河,曾經污濁不堪,惡臭熏天。

“以前這條河,隔著老遠都能聞到臭味,路過都得捂著口鼻﹔現在,天天有人釣魚,晚上來散步納涼的人也多得很。”5月19日,黑神河水面上,羅國才一邊撐著竹筏清理河面垃圾,一邊說起黑神河的變化。

今年71歲的羅國才在黑神河邊住了一輩子,從事黑神河河道保潔工作已有8年,每天早、中、晚三次的巡河管護駕輕就熟,黑神河的點滴變化,更是看在眼裡。

“過去看到哪家往河裡倒垃圾,我們隻能扯著嗓子干吼,河長制的推行,給河道管護提供了法律保障,工作輕鬆了不少。”羅國才說,過去河面撈起的是垃圾居多,現在經常隻撈到樹葉。

獨山縣創新河道保潔模式,以黑神河為試點推行市場化保潔,羅國才與另一名同事負責水面總長3公裡的黑神河巡查清掃,每月工資1800元。羅國才說,這兩年參與護河的人越來越多。

渾水變清流,黑神河水質由原來的五類水質,變成三類水質,是無數個“羅國才”共同努力的結果。

每年第一季度,獨山縣公安局都會牽頭組織水政執法大隊、環境執法大隊、綜合執法局等部門開展重要河段聯合執法“風暴行動”,綜合利用無人機巡查、天網監控等手段強化河湖執法監管,完善河湖執法監管體制機制,嚴格河湖管理與保護,加強水生態文明建設,維護河湖健康生命。

同時,為推進黑神河治理管護,獨山加大城市污水收集提升力度,先后啟動涼亭污水處理工程、城北污水處理工程、城西污水收集管網系統工程等一批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累計投資近1.3億元,新增污水處理能力1.15萬噸/天,新增污水管網40公裡,清淤截污管溝10公裡,有效解決排污入河現象。

獨山全縣有38條河道,總長636.13公裡,每一條河,都有自己的守護者。獨山縣共設河長72名,實現“河長”全覆蓋﹔實行一河一檔、一河一策,以河長職責、治理目標、工作舉措“三明確”對河道進行動態化管理。

在獨山,人人是“河長”。今年以來,獨山各鄉鎮陸續開展“清河清岸”活動,138名干部群眾參與清掃河道、溝渠約20公裡,清理垃圾約5噸。

獨山還將治水納入村民行為規范,全縣64個村將保護水環境、禁止垃圾入河等內容寫入村規民約,並積極謀劃“最美河道”等評比活動,在各村形成你追我趕、創先爭優的治水局面。

在政府主導、部門聯動、社會廣泛參與的全民治水良好氛圍中,獨山河長制工作連續3年榮獲黔南州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考核優秀等次。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