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我們准備好了!

貴陽市第三批學子復學返校准備工作現場探營

2020年05月25日14:17  來源:貴陽晚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貴陽市各大中專院校、中學、小學、幼兒園均發布了延遲開學的通知。不過,隨著疫情逐步得以控制,3月16日起,學子們陸續迎來“開學季”。5月25日,是貴陽市第三批學子復學返校的日子。由於第三批復學返校學生主要為全市小學及幼兒園學生,大多屬於低年齡段兒童,因此,這一次的復學也備受家長關注。

  5月24日,為了解各學校准備情況,記者走訪多所小學及幼兒園,實地進行了探營。

  雲岩區第一幼兒園:小班上課 分區教學

  5月24日上午10點,雖然天空中下著雨,但是,雲岩區第一幼兒園的行政和保育老師已到崗,為第二天的開學做最后的准備。

  “明天開學,我們採用小班上課的方式。盡量避免幼兒之間過多的交叉接觸。”據該幼兒園園長蔣鴻雁介紹,以往,該幼兒園一個班的學生在40人左右,這一次,為了幼兒安全,幼兒園按照家長自願、按需入園的原則,經過報名和體檢合格,90名幼兒返園。返園以后,每個班上課的人數控制在15人以內。如果2周后無異常,將滿額入園。

  據了解,返園后,考慮到幼兒特殊的生理特征,進入幼兒園后,幼兒將不佩戴口罩。

  此外,在幼兒園內,記者看到,根據幼兒園制定的返校方案,幼兒園將充分利用園舍場地,採取分室、分區域、分時段進餐﹔同時,餐具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以確保幼兒安全。

  在幼兒午休室內,記者看到,幼兒們的寢具一人一床一鋪。據介紹,返園就寢時,幼兒們將間隔一床就寢,避免頭對頭入睡。

  貴陽市省府路小學:“鬆”“寬”“緩” 護航學生身心健康

  5月24日,記者來到貴陽市省府路小學,還未走進校門,就看到校門外印在地上的“小腳丫“標志。“每對‘小腳丫’,間隔距離是1米,設置的目的,是為了孩子們在入校時,互相保持1米以上的間隔距離。“貴陽市省府路小學校長吳麗稱。

  記者在學校看到,等候區、臨時觀察區、隔離室、熱成像體溫檢測儀、充足的消殺物資……學校的預防准備工作一絲不苟、精心設計、環環相扣。

  據了解,在此次返校復學中,該校除了嚴格做好安全防范以外,學校還將圍繞“鬆”、“寬”、“緩”這一主線,展開具體措施,保障學生身心安全。

  據吳麗介紹,復學之初,學校將讓教學氛圍放鬆,教學管理放寬,教學進度放緩。“開學后的第一周,不會急於教授新課,老師們將通過交流對學生們前一階段‘空中黔課’學習情況進行摸底,並制定詳實有效的教學計劃。同時,根據學校統一要求,老師在假期備課時將本學期教學內容中的交叉知識點打通,進行有機整合,實現教學中的融會貫通,讓學生輕負擔高質量進行學習。“吳麗說。

  雲岩區楓丹白露小學:疫情下 厚織愛國主義精神

  5月24日,在雲岩區楓丹白露小學內,老師們依然沒有絲毫倦怠,有條不紊地為即將到來的返校復學做好每一項准備。

  “這次返校,我們要求學生在到校、返家途中,必須佩戴口罩,進入學校后,可以不佩戴。同時,學校還將實行封閉管理,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准進校。”該校校長吳米蘭稱,返校后,學校將錯時安排校內各班級作息,調整教學時間和學生行進路線,加強學生入校離校、課間休息、用餐、如廁、進出宿舍等環節的組織管理。

  除了按照相關部署保障師生安全以外,吳米蘭表示,返校后,學校將以疫情為切入點,強化愛國主義教育。

  吳米蘭表示,在這次疫情中,一批批有大愛精神、民族精神、擔當意識的最美逆行者,成為戰“疫”中最亮麗的風景,在他們身上,集中展示了強烈的愛國精神、崇高的家國情懷,他們是國家幸福平安的守護者,也是優秀的愛國主義者。“學校的‘開學第一課’,我們請到了抗疫一線的援鄂醫療工作者、民警、心理咨詢師,以抗擊疫情為主線,從不同角度闡述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性。”吳米蘭說。(文/尹香力)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