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數據共享互通

貴州大數據督戰助力精准扶貧

2020年05月25日08:53  來源:貴州日報
 

“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如火如荼,貴州發出大數據督戰的鏗鏘足音,“數字貴州”建設已為貴州實現“雙清零”打下了堅實基礎。

當前,不論是全省各地為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殲滅戰,紛紛建好用好大數據督戰平台的生動實踐,還是各地農產品產銷一體化大數據平台的創立創建,都折射出貴州正通過各類大數據平台建設,實現了省州縣扶貧數據共享互通,推動問題整改,實現了精准識別、精准脫貧。

各地建好用好大數據督戰平台

扶貧數據共享互通

為貫徹落實省委書記孫志剛在大數據發展專題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建好用好農業綜合服務平台,大力發展智慧農業,實現產和銷更加精准對接,幫助貧困人口穩定增收脫貧,我省正著力建好用好大數據督戰平台,牢牢抓住用好“窗口期”,緊盯排查問題整改落實,確保實現“雙清零”。

在黎平縣,稻蛙魚智慧種養殖基地物聯網和香禾糯農業產品店農產品產銷一體化大數據平台建設正緊鑼密鼓地進行中。在從江縣,七香公司農產品產銷平台上線運行情況和四寨河4G網絡信號覆蓋質量提升試點基站建設有序推進。從省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平台的建立健全到威寧、納雍、榕江、從江、晴隆、紫雲、沿河、望謨、赫章9個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和剩余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織金縣、水城縣、七星關區等3個擬摘帽縣(區),各地紛紛建立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大數據平台,協同通過大數據督戰平台建設實現省州縣扶貧數據共享互通。

根據痛點量身制定脫貧方案

統籌精准 適時更新

一刻不能停,一天不能耽誤。按照省委書記孫志剛4月3日提出的建立督戰台賬10條指示,威寧自治縣立即開展大數據督戰平台建設。4月15日省大數據局局長馬寧宇赴威寧召開大數據平台建設協調會,並與省定點督戰組、威寧自治縣共同商討解決大數據平台建設中的重點難點,選派1名雲上貴州公司工程師常駐威寧開展數據修正及採集工作。

威寧自治縣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大數據平台充分利用大數據分析手段,為貧困戶脫貧短板痛點量身定制脫貧方案,實現精准扶貧。該大數據督戰平台工作組通過開展前期全縣摸底數、“3+1”短板大普查、貧困勞動力大普查、農村人居環境大普查、農村矛盾糾紛大普查等4項普查,進一步摸清摸准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及邊緣戶的短板弱項,更好地做到有的放矢、對症下藥。各單位數據專員從數據採集到數據導入整個過程嚴格把關,做到線上線下數據統一,最終完成了該大數據督戰平台一張圖10個功能鍵的設置,即:貧困人口基本情況、教育保障情況、醫療保障情況、住房保障情況、飲水安全情況、易地搬遷情況、蔬菜產業情況、道路建設情況、就業情況及各級各類發現反饋問題清單。如今在該平台可以看到全縣工作推進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調度解決。

各地各部門時刻謹記把責任任務扛在肩上,必須交上滿意的答卷。自該大數據督戰平台建設以來,相關部門均明確分管領導和業務人員定期負責數據的報送更新,統籌調度各鄉鎮(街道)數據填報更新工作,保持數據報送人員的穩定,明確教育、醫療、就業台賬具體到人,飲水、住房、貧困人口監測、問題整改台賬具體到戶,易地扶貧搬遷配套教育、產業基地供水、15萬畝噴滴灌設施、骨架路網等項目,都做到台賬具體到點。

越是緊要關頭,越不能鬆懈。下一步,威寧自治縣將圍繞10個方面內容,要求由各責任單位提供的數據及資料要能夠體現在脫貧人口穩定脫貧,未脫貧人口達到脫貧條件,未出列村達到出列條件,全縣實現零錯退、零漏評,確保通過該大數據督戰平台能夠隨時掌握“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情況,為打贏殲滅戰提供決策依據。同時,通過該大數據督戰平台對各級各類督戰發現以及自查發現問題整改進度進行每周調度,確保所有問題在6月30日前全面清零。

構建校農雲大數據服務平台

以銷帶產 以產助農

5月20日,在銅仁市鬆桃自治縣落滿村,村民瞿洪祥說:“原來,我們村原本就沒有什麼產業,也找不到銷路,更不敢大規模種植和養殖。自從校農雲大數據平台運行以來,幫我們切實的解決銷路問題,現在我們一年養鴨7、8萬隻,這都多虧了校農雲大數據平台。”

2015年9月,貴州碧江經濟開發區智慧產業園落戶了一家總投資1.2億元、致力於學生營養餐智慧雲綜合服務平台的大數據企業——貴州山久長青智慧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山久長青)。至此,銅仁市率先實現了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和幼兒園學生營養餐信息化建設全覆蓋,該平台先后入駐全國11300余所學校,覆蓋239.61余萬學生﹔入駐905個農業生產合作社、種養殖戶、校農雲平台﹔種植規模113869畝,養殖規模1245276頭。僅2019年以來山久長青平台交易額達26億余元。目前已成為全國最大的學生營養餐信息化管理大數據服務平台。

該平台不僅給當地學生的營養餐撐起一朵安全雲,還將大數據與扶貧兩大戰略行動相結合。目前,該平台已完成省、市、縣、鄉、校、配送商、合作社、種植養殖戶8級共享數據資源交換,成為專注於學生營養餐智慧雲+農業雲大數據開發與建設、農商融合在線交易為一體的數據應用綜合服務共享平台,實現了以農業信息整合、數據資源集合、農產品產銷對接為內核的大數據系統與食堂管理融合,有效解決了學生營養餐的食品安全、全程溯源、資金安全和科學營養,完善了農-企-校銷售精准對接,促進了農村一二三產業的融合發展。

山久長青為幫助農戶的農產品順利進入學校食堂,以學校農產品需求為導向,採購當地農產品,公司結合當地農產品上市時間、種類、學生每天營養餐需求和飲食特點等,定期、不定期到簽訂協議的合作社、貧困戶中了解生產情況,根據學校食堂需求,及時幫助農戶調整種植養殖計劃,及時收購農戶農產品,確保全區季節性新鮮食品進入學校食堂,為農產品找到了一條行之有效的銷路。

山久長青已破解了5個方面的管理難題:食譜科學營養,確保學生身體健康﹔實現系統智能操作,減輕人力資源投入﹔實現庫存管理,避免誤食過期食材﹔報表自動生成,杜絕人為修改﹔資金用途自動分流,自動獨立建賬獨立核算。該公司董事長楊伶說:“通過運用我們自主研發的電子營養分析系統,可以測出每日、每周、每月、每季度、每年學生營養的攝入量,確保科學營養,以此作為基礎,合理調整食譜。”以產助農,以銷帶產,才能致富百姓,真正脫貧。山久長青將圍繞整合全省學生營養餐+校農雲大數據服務平台的建設,提高農產品本地供應率﹔聚合當地種養大戶、農村專業合作社等提供的本地產品,聚焦產銷對接﹔架構採購、配送、銷售、售后服務一體的供應鏈管理體系,把農戶、產品與平台、學校精准對接﹔加強農商聯動,建立供銷對稱外銷機制,助力鄉村振興。楊伶表示,提升數據融合,有效運用數據聯接供需兩端的信息精准,建立線上線下閉環運行體系,讓生產有計劃,使供應有保障,才能真正有效解決盲目生產種植的問題。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